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党校应重视和加强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教育

 摘 要:阐述了在信息化时代加强干部信息素质教育的必要性,指出党校作为培训各级党政干部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如何在教学中贯穿信息素质教育的理念,培养和提高干部的信息素养。
  关键词:领导干部;信息素质;党校教育

  人类已步入一个以英特网为标志的信息化、网络化时代,信息网络化使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快速发生、传递,信息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资源。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政府管理已基本实现了领导和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并把信息素养的教育和培训问题看成是国家经济振兴的根本动力所在。信息素质是进入信息社会的前提条件,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充满竞争与挑战的世界,传统的思维方式和领导模式已无法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作为21世纪的领导干部必须做好迎接信息化时代的挑战,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那么党校作为培训和轮训各级党政干部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在全面加强干部政治理论教育的同时,还应该重视加强干部的信息素质教育,提高干部的信息意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这是信息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挑战,也是党校教育与时俱进发展的需要.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信息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1.加强领导干部信息素质教育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党的执政能力是党在领导各级政权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的政治目标和任务,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信赖和拥护,适应外部环境挑战的能力。wWW.11665.CoM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领导干部的个体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党的执政能力的水平。个体能力表现为领导者的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控制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所有这些能力都是建立在对大量信息的分析、综合、判断基础上的综合能力,基于一种良好的信息素养之上。信息是科学决策的组成部分,是决策的依据,在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中起重要作用。在我们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的今天,领导干部能否驾驭复杂多变的形势,能否实施高效领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在领导行为中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而信息素养则是领导者综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处于基础地位,发挥着关键性的“纽带”作用,它与领导效能、领导实绩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提高干部的信息素养和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2.加强领导干部信息素质教育,是培养新型党政领导干部的需要
  十六大报告指出,必须建立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领导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乃至整个社会有着很大的影响,信息素养是现代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因素,直接对领导干部的决策、施政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关键时期,面对着教育信息化、资源信息化、决策信息化、生活理念信息化的时代,领导干部除了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严密的纪律作风,广博的科学知识和娴熟的业务技能外,还必须具有较强的信息素质、敏锐的信息意识和很强的信息能力,具有驾驭信息和获取信息的能力,成为能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中国现代文明发展的的高智能复合型领导人才。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实施,推动者政府管理向着电子化、自动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才能承担起网上领导的重任,迎接网络时代的挑战。信息素养是一种社会角色需要,是使自己不至于被边缘化的重要素养,是使自己不至于游离于现代管理之外的重要素质。因此,加强领导干部的信息素养已成为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迫切需要。
  3.提高领导干部信息素质,是改善目前领导干部信息素质较低状况的需要
  大连市委党校对大连市部分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的抽样调查显示:干部对培训的需求有五项,其中有两项与信息素质有关。“掌握领导干部必备知识和岗位技能中”对“办公自动化”需求仅次于“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的需要被排在干部培训需求的第二位。排在第五位的需求是“工作技能”,其中193人将“网络知识”作为工作技能培训需求的首选项,占被调查人数的45.8%;177人将“电子政务”作为第二选项,占42%。从调查中可以看出,领导干部对“网络知识”和“电子政务”的培训要求十分迫切,说明领导干部在这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迫切需要提高。
  随着国家信息技术教育的广泛推广,计算机课程也被列入党校干部培训的必修程,使部分领导干部初步掌握了信息应用技术;但从干部整体状况来看,领导干部在信息意识、信息获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1)缺乏强烈的信息需求行为,一部分领导干部,对信息价值的认识不足,认为学习现代信息技术是年青人的事,自己掌握的信息能够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就行了,学不学没有多大的必要;还有一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网络恐惧症,认为信息技术是高科技,有一种神秘感和畏惧感,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的意识薄弱。2)信息检索知识和获取技能不足。一部分干部尽管初步掌握了计算机基础知识,但仅仅停留在打字办文、浏览信息等一知半解上,缺乏相关的信息检索、网络知识和利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技能,因此,也削弱了领导干部对信息的需求,妨碍和限制了他们利用信息的行为,导致了多数干部仍将传统媒体作为自己获取信息的主要信息渠道,使信息获取和传播在交流时间和空间上受到限制。3)获取相关的技能培训不足。多数领导干部目前所拥有的计算机信息检索知识多是通过自学获得,很少得到专门机构培训,虽然近些年党校在干部培训方面,开设了计算机培训课程,但课程设置相对较少,学员没有更多实践的机会、无法得到专门的、系统培训。

  在今天的背景下,不会利用网络的领导,不积极参与互联网空间的领导,不能算是现代型领导。因此,提升领导干部信息素质,改善领导干部信息素质较低这一状况,已是时代向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党校具有培训干部的职责,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领导干部信息素养教育的重任。
  二、充分发挥党校阵地熔炉作用,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的信息素养
  党校作为培训和轮训各级党政干部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领导干部信息素质教育的重任,如何在教学中贯穿信息素质教育理念,增强干部驾驭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在夯实教学内容上下工夫
  党校应将信息素质教育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增加信息素养方面的知识,加强领导干部的信息意识、信息知识和信息技能的培养,使干部对提高信息素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充分的认识。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安排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教学内容外,还应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适当增添新知识、新技能方面的内容,如当代科技知识、信息化理论及实践、网络知识、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等知识内容;搞好调查研究,深入研究网络环境下干部的信息需求,不断夯实教学内容,以满足领导干部对知识的需求,增强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使党校教育真正成为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信息素养的主阵地。
  2.在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上下工夫
  党校教育与国民教育不同,党校教育必须改变过去传统的单向灌输知识的教学方法,大胆创新教学方式,推行研究式教学,采用案例教学、专题研究、情景模拟、课题研究等方式,实行教与学的双向互动,这对于启发学员深入思考问题,培养战略思维能力,提高信息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都有良好的效果,通过调动学员的参与热情,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员主动收集信息、加工、处理及综和运用信息的能力,使学员成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体系的主动构建者。在教学手段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信息化教学氛围,利用好党校系统远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通过建设优秀课件来满足学员多方面、个性化的需求。充分利用党校信息化建设成果,在教学中贯穿信息素养的理念,融入信息素养教育内容,将信息素质教育渗透到各项教学之中,使学员随时接受信息化的熏陶,为施教者和学习者提供一个方便获取信息和交换信息的教育环境,使领导干部深刻体会到信息化对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带来的巨大变革,促进他们自觉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增强信息意识。
  3.在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上下工夫
  提高领导干部的信息素养必须要营造一个浓厚的信息环境和氛围。良好的现代化技术条件,畅通的网络,开放的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库等,都是学员信息能力得以培养的真实环境,置身于丰富的学习资源环境中,才能真正养成较强的信息能力,所以,对领导干部进行信息素质教育,要不断优化校园信息环境,加强校园网和远程教学网的建设,利用校园网络开展网络互动,网上交流、网上学习、网上考核等培训方式,培养学员使用和驾驭网络的操作能力,不受时空限制地学习,激发他们学习、交流、研讨的积极性,促使他们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交流,在交流中提高;加强党校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建立电子化、网络化的信息检索中心。优化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充分合理地利用文献购置费,针对党校教学科研的需要和学员全面素质提高的需要,通过多种渠道采购不同文种、不同类型、不同种类的文献资料,满足读者对文献的多层次需求,让学员在优秀的书刊中吸取精华,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采购信息量大,学术性强的电子资源和网络资源,开辟电子阅览室与多媒体信息中心,让领导干部能利用电子资源和网络资源,了解最新知识及研究方向,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料,为领导干部信息素养的提高提供满足需求的最大可能。
  4.在加强自身信息素养建设上下工夫
  “万事人为本”,党校要在干部信息素质教育中发挥作用,必须要有一支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工队伍。在网络环境下,全新的网络环境必将带来全新的服务理念、服务手段,党校教师和图书馆工作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加强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学习,才能担当起为“培养领导干部政治家素质”服务的重任。
  
  参考文献:
  [1]王玉英.图书馆与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教育[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08,(3),31-33.
  [2]王桂林.信息素质与执政能力建设[j].探索,2005,(2),37-39.
  [3]钟廷俊.浅谈现代领导者的信息素养[j].党政干部论坛,2005,(6),43-4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玉英 [标签: 党校 和加强 的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党校研究式教学方法的实践与反思
    简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欠发达地区财经类院校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模
    浅谈欠发达地区财经类院校应用型管理人才培
    浅谈新形势下党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关于树立和践行大管理理念努力提高党校学员
    探讨党校科研管理的信息化问题
    政府应重视公信力的建设
    谈企业并购应重视的关键问题
    现代企业应重视科技驱动型成本管理
    基层党校岗位设置措施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