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增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能力

如何增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能力

我国的事业单位聚集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是优质人力资源的聚集地。事业单位是优质人才资源聚集地的特点,决定了有效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不仅对一个单位的事业发展,而且对推动全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人论文联盟http://力资源管理能力的建设成为事业单位重要而又紧迫的课题。
  一、事业单位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资本”成为单位创造效益的推动力;在某些领域,智力成分业已成为衡量单位业绩的重要标准,因此,人才作为一种资源的生产要素地位空前提高。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是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我国众多的事业单位中,聚集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是优质人力资源的聚集地。事业单位是优质人才资源聚集地的特点,决定了有效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不仅对一个单位的事业发展,而且对推动全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事业单位在用人机制上存在弊端。事业单位在用人机制、工资制度、激励机制等方面条条框框较多,人才流动滞后,价值规律在人力资源的开发和流动方面发挥作用还很小;而政府行为、计划机制和行政手段起的作用依旧很大,这使得人才积压和人才短缺的矛盾尚难以有效化解,人才尚难得到有效配置。事业单位招不进人才,留不住人才。外部人才环境较差,特别是来自企业的人才争夺和来自政府部门的人才吸引,使事业单位难以保留人才,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整体性开发和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增长。www.11665.com
  第二,事业单位的社会负担过重,人员得不到系统培训。事业单位除负担正常的事业费支出外,还负担离退休人员的福利待遇,社会负担过重。虽然各级政府不断提高事业经费投入,但事业单位经费水平并没有在本质上得到提高,面临的困境很大,往往忽视职员的整体发展,人员得不到系统培训。
  第三,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存在弊端。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存在弊端表现在:对考核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主要表现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抓业务工作上,年终时临时拼凑班子仓促考核,影响考核质量。而群众不了解考核的重要性,在评议中只说好话,民主测评敷衍了事,这不仅影响考核工作到的严肃性,使绩效考核工作流于形式,使考核工作事倍功半,使单位领导难以摸清职工队伍的真实情况,容易造成决策失误。同时又影响了考核的真实性和客观公正性,容易形成职工自我发展的错误导向,不利于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第一,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政策目标的实现终归取决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最大效能的发挥。因此,新时期事业单位要想做好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创造良好环境吸引人、留住人,必须营造良好的内外部人才运行环境,特别是内部软环境建设,塑造单位形象,强调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倡导具有事业单位特色的单位文化以及职业道德规范,以此来统一职员思想、观念、行为,激励大家奋发向上;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各项事业能够又快又好发展。
  第二,加强绩效考核工作。绩效考核是指通过一定的方法和客观的标准,对职工的思想品德、工作能力、工作成绩、工作态度以及性格特点等进行的综合评价,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及基础性工作。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可以约束、激励、指导、帮助全体职工,并有效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职工素质,保证单位经营目标的实现。事业单位应从以下方面重视和完善绩效考核工作:首先,要充分认识到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绩效考核工作放在议事日程中去安排、督促和检查,才能使绩效考核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正发挥作用。其次,要从实际出发,根据事业单位自身特点、人员结构,确定考核的内容,明确考核内容,量化、硬化考核指标。其三,论文联盟http://坚持客观、公正原则,严格把关,避免以偏概全、主观主义等问题。
  第三,重视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是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接受继续教育, 是专业技术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加强继续教育工作,对于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作用。事业单位必须重视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事业单位的继续教育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上分专业科目培训和公需科目学习。通过专业科目培训学习,使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掌握本专业的最新科技理论和方法,了解发展动态,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全面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公需科目的学习,使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拓展知识、开阔眼界、启发创新思维,因此,继续教育是提高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罗俊超 [标签: 单位 人力资源 单位 能力 增强 抗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