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摘 要】应用文不仅仅是学校开设的一门课程,更是每个现代人必须掌握的工具和技能之一。它的应用范围很广,大到合同、标书,小到书信、便条,遍及社会生活各个角落。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应用文写作也是以后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因此作为公共基础课的应用文写作课程日益受到高职高专院校的重视,绝大多数院校都在各专业开设了这门课程。本文将对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进行一定的探讨。
  【关键词】高职 应用文 教学
  引言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大学毕业生不一定能写小说诗歌,但是一定要能写工作和学习中实用的文章,而且非写得既通顺又扎实不可”。由此可见应用文写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现实中高职院校虽然也开设了应用文写作课程,但是无论是学校方面,还是师生方面,都对应用文写作并不足够重视,他们认为这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课程,相对于专业课来说微乎其微。这使得应用文写作教学处于一种尴尬的边缘化状态,也成了高职语文教学的盲点。 那么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究竟有何意义呢?我们又该如何开展呢?
  一、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的意义
  应用文使用范围广,实践性强,是人们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处理公私事务时使用的一种具有固定或惯用格式的文体,如书信、启事、便条、演讲稿、会议记录、说明书、合同、协议、契约、通知、计划甚至个人简历等等,都属于应用文范畴。因此它不仅仅是文职人员的专利,对于普通公民来说更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是他们一项必备的基本能力。应用文写作教学是教育部规定的为普通高校学生而设的公共基础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www.11665.CoM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对生活、工作中常见到的一些应用文更加熟悉,可以了解并掌握这种实践性强的文体,方便了以后的生活,也为工作提供了便利,为学生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得到可持续性发展,满足社会对应用文写作日益迫切的需求做准备。
  二、如何开展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
  (一)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学生重视应用文写作教学
  前文已提到,虽然高职院校普遍开设了应用文写作这一课程,但是从学校到师生都没有对应用文写作予以重视,依然将其置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因此我们一定要转变这个观念,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让学生明确学习应用文写作的现实意义。那么如何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呢?首先从学校方面就要更新观念,对应用文教学的考查一定要严格,要先把它当作一门重要的课程来教学和考核,才能使学生也转变对应用文的态度。其次,要从教师方面加强认识,课堂上要多多强调应用文的重要性,教师自身对各类文体的掌握一定要扎实,且课堂教学一定要严谨、严肃,对学生逃课、抄袭作业、不认真听讲等现象予以批评和纠正。这样使学生潜移默化地摆正应用文学习的态度,这样,应用文写作的教学才能“名正言顺”,打破尴尬地位,从真正意义上获得重视,学生才能更好地学习。
  (二)采用情境模拟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高职生虽然已经步入青年,但是在学习心理上还处于喜欢新鲜、喜欢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的阶段。应用文写作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比较枯燥,因此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要注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新鲜一点、好玩一点的情境模拟法,就可以大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启事一节的教学中,我就把全班分为四个小组,一个小组是招聘方,要写一则招聘启事,而剩下的三个小组是应聘方,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写简历、求职信,写好以后班内模拟招聘演练。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学生兴致很高,班内熙熙攘攘,真是有一种招聘会的气氛。这样,通过情境模拟,学生不但学会了写招聘启事,也学会了写简历和求职信,不但锻炼了应用文写作的能力,还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在情境教学中较好地锻炼了语言、交际、沟通等综合能力。
  (三)逆向思维,以反面案例进行教学
  高职应用文写作课涵盖的内容与实际工作息息相关,所有文体都是围绕着工作需求和生活需要来进行讲授的,因此其实践性和实用性非常强。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学中,以现实生活、工作中的案例进行教学。正面案例教学作为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无疑是正确的,但仅注重这一方面是不够的。反面案例教学作为与之相对的一种案例教学法,具有正面案例教学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正面案例教学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如在

教学便条的时候,我让学生写一则借条,很简单的一种文体,也是最常用的,没想到学生写出来的却是五花八门。有的缺借款人的姓名,有的缺日期,有的缺还款日期。我没有生气,没有责备他们,而是将这些有问题的借条作为反面案例,一一给学生念出来,让学生听听哪块有问题。结果,学生一听,一讨论,全都知道错出在哪里。可见反面案例有时候会比正面案例要更有效,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和他人存在的欠缺,从而更好地改正自己,写好应用文。
  三、结语
  职业学校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因此我们应用文写作教师必须为适应这一形势的要求转变教学观念,端正学生学习态度,采用情境模拟方法,以反面案例进行教学,并多多注重写作实践,这样全方位立体化的训练,不仅让学生体会到了应用文学习的乐趣,也促进了学生知识向能力的转化,从而更符合社会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陆安超.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探究[j].职业技术,2006(02).
  [2]蔡朔冰.高职院校应强化应用文写作教学[j].教育与职业,2009(27).
  [3]诸晓梅.创设情境 活化模式.提高应用文写作教学效果[j].职教论坛,2002(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用 应用 应用 应用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