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创业板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发展状况

      摘要:随着创业板的建立,创业板上市公司也不断受到关注,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居多,而这些企业的无形资产无疑是人们研究的重点,本文将从人力资源这一细分层面来分析创业板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的概况,旨在为人们深入了解创业板上市公司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创业板 人力资源 无形资产
  
   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是无形资产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它可以从侧面反映企业的成长性,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披露定期的报告揭示了企业所拥有的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本文将以此为重点,通过对创业板的介绍和样本分析,简要的概述当前创业板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的特征。
  
   一、创业板设立情况
  
   (一)创业板市场的建立
   2009年7月20日,中国证监会决定自7月26日起受理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创业板市场主要着力于帮助中小型新兴企业、特别是高成长性科技公司进行融资,它具有前瞻性,高度关注公司的发展前景与增长潜力。因此可以说,它为为中国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同时更是为民间投资创造了机会,使得资本市场的结构得以进一步完善。
   截至2007年6月底,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已达4200多万户,占到了全国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也意味着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高,而这些中小企业中,高科技中小企业的比重越来越大,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源进行市场的开拓和技术的开发,而创业板市场的建立则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途径。wWw.11665.CoM
   (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特征
   截至2010年8月1号,创业板市场中的上市公司一共有87家企业,我们对这些企业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汇总收集,并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首先,从地域分布的角度来看,创业板上市企业中,33.33%的企业位于直辖市;沿海城市的占45.96%中部六省有14.94%的企业;省会城市占到60.92%。
   从这一角度,我们可以看出,创业板市场的快速成长中小企业大部分都集中在省会城市,沿海城市,直辖市以及中部六省城市。也就是说,这些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和政策背景都是非常具有时代敏感性的,它们处在非常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并且所处的环境拥有大量的消费人群和机会。因此,从地域的角度出发,我们至少可以看出快速成长中小企业是出生在非常有活力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中的。它们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丰富的市场资源,因此,来自外部的支持对于它们的发展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
   其次,我们分析了创业板市场中这些企业的行业分布:采掘业所占比例为1.16%;传播与文化业3.49%;交通运输、仓储业占1.16%;农、林、牧、渔业占1.16%;批发与零售贸易占1.16%;社会服务业占5.81%;信息技术业占27.91%;制造业占58.14%。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创业板市场上属于制造业的企业占了所有企业的一半以上,而这些企业中,我们发现具有核心制造技术的企业又占据了九成以上,而剩下的企业中,信息技术产业又占了最大的一部分比例。从而,我们可以得出、,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中,大部分的都是属于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型企业,它们或者拥有核心的技术,或者从事的工作属于高科技的行业。由于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创造的主体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
   另一方面,通过对这些企业的股东构成进行分析,我们发现有27家企业第一大股东都是国有股,当然,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
   因此,从以上的总结和对创业板市场其他方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具有以下特征:(1)创业板市场的公司具有较高的增长速率。(2)创业板市场的公司大部分都是高科技技术企业。(3)创业板市场的公司集中分布在经济和技术发达的城市。(4)创业板市场的公司成员中很多都具有国有企业的背景。(5)创业板市场的公司的高管大部分都具有较高的教育水平。


  
   二、样本选取和数据来源
  
   自2009年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在深证设立中国创业板开始到2010年8月1日以来,中国的创业板虽然存在许多问题,但是依然在困难中一步一步向前发展。本文从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这一角度出发,对于创业板市场中快速成长中小企业进行了企业成长性的相关性研究。本文的数据主要来源是巨灵财务软件上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深圳创业板网站所公布的上市公司的年报。所采取的样本总量为2009年10月23日到2010年8月1日这一期间内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87家企业,根据这些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和年报进行了广泛的数据搜集,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员工学历,员工年龄结构、高管背景,客户关系以及股东构成,财务数据等等方面的数据。我们通过对基础数据的分析来了解整个创业板市场的基本发展状况,并将其中能够反映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的相关指标纳入结构方程模型中进行相关实证分析。
  
   三、样本公司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发展状况
  
   (一)样本公司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一般状况
   根据我们所收集到的数据,我们对样本公司的人力资源做了细致的分类和相关性非常强的指标分析,其中主要关注的指标有:高管背景,员工学历,高管资历,员工年龄。
   高管背景主要是指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所拥有的教育背景,它反映的是样本公司高层管理者的决策水平以及他们在寻求发展时的决策高度。
   高管资历主要是指企业高层管理者所拥有的工作履历和关系背景,这一资历可以反映出样本公司所拥有的关系资源和由高层管理者带来的政策优势和机遇。
   员工学历则主要是指企业内部高科技人员的数量和他们的技术水平,它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企业核心技术的可复制程度以及它们所有的人力资源的普遍情况。
   员工年龄则主要针对样本公司的员工以及他们的年龄结构进行了相关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这一指标可以反映出样本企业所拥有员工团队的年轻度和活力水平。
   (二)样本公司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具体状况
   (1)高管背景。据统计,87家样本公司中拥有大专学历高官的公司有六个,占所有企业的6.9%;拥有本科学历高管企业28家,占总数的32.18%;拥有硕士高管的企业48家,占总数的55.17%;拥有博士学历高管企业5家,占总数的5.74%。
   根据统计结果,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快速成长中小企业的高管都拥有较高的学历,在当前社会现状中,教育背景虽然不能作为能力的直接代名词,但是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这些企业对于技术水平的要求。而在创业板市场上,大部分的上市公司都拥有着高学历的高管,他们作为企业的头脑,可以站在更高更远的层次上为企业的未来作出恰当的决策。
   (2)高管资历。根据对87家企业高管的背景进行分析,我们发现,39家企业的高管中,拥有国企背景的高管超过1/3,来源于同一家企业有14家。16家企业的高管中,拥有国企背景的高管超过50%,来源于同一家国企的有10家,占62.5%。高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企业为是机器人(300024)89.47%、钢研高纳(300034)85.71%和天龙集团(300063)83.33%。其绝大多数的高管分别来源于沈阳自动化所、原钢铁研究总院、肇庆油墨厂和衡阳县水泥厂。
   从这些例子中,我们发现,现有的创业板市场上,有许多的快速成长中小企业都是有拥有国企高管背景的高管组建而成,他们利用其庞大的关系网络和市场条件为这些企业的起步和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其中最显著的就是核心技术和政府政策。
   (3)员工学历。在所分析的87家企业中,除了少数制造业企业拥有初中及以下水平学历的员工之外,有8家企业的研究生比例超过了10%,研究生的平均比例为3%,本科生在员工中所占平均比例为33%,而大专生所占平均比重为28%。
   从这一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快速成长中小企业的人员组成其学历水平是非常之高的,也再一次验证了快速成长中小企业是具有高科技和前沿技术的企业,知识类无形资产对于这一类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4)员工年龄

   表1非常清晰的显示出来,员工年龄结构的年轻化是创业板上市的快速增长中小企业的一个重要的特点,这也反映出创新和活力在快速成长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中所拥有的重要性。
  
   四、结论
  
   通过对选取的样本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中,大部分的高管都拥有国企背景,而且这些企业中
  员工的学历层次都比较高,对于员工的知识水平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简言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类无形资产具有国企背景浓重,学历高,年轻化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与创业板的高成长性也是有着必然联系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袁崇军 [标签: 创业板 上市公司 人力资源 无形资产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