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以就业能力为导向开发我国农村人力资源

     摘要: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三农”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其核心是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农村人力资源水平低下而导致的农民就业能力缺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因此,分析农村人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农村人力资源,是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农村人力资源 就业能力 和谐
  
   新农村建设是农民的愿望和要求,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我国党中央一直走以人为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道路。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最根本出路。通过分析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对促进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1、人力资源的概述
   人力资源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中,处于劳动年龄、未到劳动年龄和超过劳动年龄但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总和。即指一定时期内组织中的人所拥有的能够被企业所用,且对价值创造起贡献作用的教育、能力、技能、经验、体力等的总称。人力资源包括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内容。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是密切联系的两个方面。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力资源丰富程度不仅可以用数量来计量,而且要用质量来评价。在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经济活动人口素质的提高,随着生产中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人力资源的质量在经济发展中将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2、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存在的问题
   我国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国和农民大国,农村人口和农业从业人员数量巨大。WwW.11665.coM虽然我国农村人力资源数量众多,但在质量上主要表现为普遍受教育水平低、素质低、技能差。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农村劳动力,具有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的80%左右,其中文盲占10%左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0%左右。
   今年的两会上,重点强调了农村人力资源的问题,并将采取就业政策和产业政策进一步结合、扩大就业岗位、加大就业公共服务、加强创业引导等措施,使整个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2.1农村人力资源相对过剩,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在我国劳动力市场上,既有“民工潮”,又有“民工荒”的问题。农村人力资源整体素质低下的情况下,其技术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造成农村了劳动力技能低,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从而大大限制了农民利用知识创造财富的能力。
   2.2农村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
   尽管第一产业仍是农村最主要的产业,但是随着我国农村制度的改革和乡镇企业的发展,部分农村劳动力开始逐步流向工业、住宿、餐饮业、建筑业等第二、三产业,这就需要具备较高文化和技术水平的农民。
   2.3农村劳动力经营管理能力较差
   由于受计划经济与小农经济的影响,以及文化水平低下等因素的制约,农村劳动者的经营管理较差,信息接受与反馈能力差,市场意识还比较淡薄,适应和参与市场经济的能力弱。
   2.4缺乏系统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
   世界农业发展史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对人才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相关部门对农村人力资源开发重要性的认识不够,缺乏对人力资源开发的全面研究,更缺乏主动性、自觉性与使命感。
   总之,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国家和个人对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严重不足;农村人口受教育程度、文化素质低;农村劳动力科技素质整体水平不高;农民和乡镇基层人员经营管理素质不高;农村人口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 市场意识比较薄弱;法律意识淡薄。
   3、有效配置农村人力资源的对策研究
   对我国农村人力资源进行投资开发,是指在对我国农村人力资源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个人、社会、国家等多种渠道,利用教育和培训等多种形式,有效地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努力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实现我国农业的现代化。特别是在国家积极建设新农村,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阶段,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


   3.1加强农村教育发展,加快农村人力资源培育
   农村人力资源虽然丰富,但技能素质普遍偏低,思维方式较为保守和僵化,问题的根源在于农民受教育程度低,所以因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提高农民的技能和素质。
   3.2加大投入,优化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与培育环境
   通过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和完善,把紧缺岗位信息尽快提供给农民,并进行正确引导,有效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营造农村实用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和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农民学习能力、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
   3.3农民应积极参与农村人力资源开发。
   农民必须树立和加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主动投资于科技和教育,提高自身的科技文化素质,走上知识致富的道路。
   3.4增加对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关怀
   “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不仅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和发展的理念,也是国际社会坚守和提倡的信念。
   人是社会的主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人力资源更是社会发展中宝贵的财富。我们只有加强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有效地建立农村人力资源的整合和合理配置制度,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开发观念,坚守人文关怀的基本思想,才能推进社会的全面发展。
   3.5鼓励农民家庭和个人加大对农村人力资源的投资开发力度
   在我国,农民有送子女读书的优良传统,教育经费投资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民家庭和个人。要使农民转变观念,要鼓励农民加大力度对自身人力资本的投资与开发,并不断认识到提高自身的知识和技能不仅是为了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4、总结
   我国的小康社会的低水平、不全面和非均衡主要表现在农村,本质上表现为农村人力资源素质的低水平和不平衡。因此,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必须实现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即从长期以来以自然资源开发为主,转向以就业能力为导向的人力资源开发为主。提高农村人力资源的质量,加大力度提高农村教育、提升农民素质,着力开发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农村人力资源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一定的物质基础。

  参考文献:
  [1]万舟. 我国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农村人力资源开发[j]. 天水行政学院学报, 2010,(04)
  [2]王艳. 农村人力资源现状及开发途径[j]. 现代农业科技, 2011,(01) .
  [3]孙曼丽. 试论农村人力资源及其开发[j]. 湖北农机化, 2010,(04) .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佳 [标签: 就业能力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