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谈勘察设计企业的人性化管理

  摘要:在当前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于知识密集型的勘察设计企业来说更是尤为重要。如何对人进行有效的管理,是摆在企业面前最重要的管理难题。人具有自然属性的同时,具有社会属性,也呈现出不同层次的需要,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应充分考虑到人性要素,对不同员工的类型特点及不同的需求进行有效的引导和管理,以管理的人性化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以适应知识经济和企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勘察设计企业 人性化 管理
  
  在电影《天下无贼》里黎叔有一句经典对白:"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在当前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间的竞争最后就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对人进行有效的管理,是摆在企业面前最重要的管理难题,而对于知识密集型的勘察设计企业来说更尤为重要。在《管理的实践》中彼得.德鲁克强调:人是有道德感和社会性的动物,必须把工作中的人力当“人”来看待。换句话说,必须重视“人性面”,要设法让工作的设计安排符合人的特质,才能人我所用,人尽其用。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应提倡人性化管理,尤其是对于勘察设计行业这种知识与人才密集型的企业更是如此。本文从人性的三个自然和社会属性及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入手,结合勘察设计企业人员特点谈谈人性化管理的必要性以及在勘察设计企业如何实施人性化管理。
  
  1 人性的属性及需求
  
  1.1 人性的三个自然属性定律:
  (1)生理层面——人类总是要求拥有快乐而不是痛苦
  (2)心理层面——人类总是要求得到尊重而不是贬抑
  (3)心灵层面——人类总是希望有长久的目标而不是虚度一生
  1.2 人性的三个社会属性定律
  (1)对行为后果的考虑。wWw.11665.Com
  (2)对自己长远目标的考虑。
  (3)对人生价值的考虑。
  1.3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人具有自然属性的同时,具有社会属性,也呈现出不同层次的需要,分别是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感情上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以及人性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在企业管理中应充分考虑到人性要素,对不同员工的类型特点合理地使用及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根据员工不同的需求进行有效的引导和管理,激发其潜能,提高工作效率的管理方法,就是人性化管理。
  
  2 人性化管理的定义及内涵
  
  2.1 人性化管理的定义
  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种以围绕人的生活、工作习性展开研究、使管理更贴近人性,从而达到合理,有效地提升人的工作潜能和高工作效率的管理方法。
  人性化管理是由现代行为科学演变出来的一种新的管理概念,随着知识时代的来临,人作为知识、智慧的主体变得越来越重要,合理开发人的内在潜能已成为现代管理的重要课题。它可以包含很多要素,如对人的尊重,充分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给人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机会,注重企业与个人的双赢战略,制订员工的生涯规划等等。
  2.2 人性化管理的内涵
  人性化管理的理念在不同时期和不同的语境中,含义不尽一致,但是以下几点则是其最基本内涵:
  (1)坚持以人为中心,把人看作是企业的主体,对管理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2)不再把企业看作是一个单纯创造物质财富的经济组织,而是一个由人组成的、能够自我繁衍的有机体,企业的财富首先表现在人的价值上,而不是首先表现在物的价值;
  (3)企业不仅要创造物质财富,更要创造精神财富,如企业文化;
  (4)对人实行物质刺激和金钱鼓励的同时,把对人的精神激励放在首要位置。
  那么为什么在勘察设计企业要提倡人性化管理,首先要分析一下勘察设计企业的特点
  
  3 勘察设计企业的特点分析
  
  3.1 知识性员工占比较重
  由于勘察设计企业是属于智力密集型的企业,即以知识来创造价值的企业,因此其往往拥有一大批以知识的创造、利用和增值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特殊群体——知识型人才。对于一个勘察设计企业来说,知识性员工就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之源,是企业在新世纪竞争致胜的首要战略资源。一般而言,个人受教育程度越高,追求自尊和受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也就越强烈。因此知识性员工更注重精神上的需要,追求自尊和和自我实现的高层次的需要,那么如何人性化的管理,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吸引并留住知识性人才,是能否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3.2 建筑师往往气质独特、个性较强,
  在勘察设计企业,核心人才是建筑师,英国法律中对建筑师的定义为“一个拥有美学及实用方面足够的技能与知识,以至可以构思、设计、安排及监督建筑物的建造者。” 建筑师的工作兼具艺术与科学相结合,因此建筑师往往有一些艺术家的气质及个性,如艺术细胞浓厚,个性张扬、思维活跃,具有很高的审美能力与创新意识,但同时也往往不拘小节,自我约束意识较差,喜欢追求与众不同,有的甚至表现出打扮、言语或行为怪异,因此那种“一言堂”或“家长式”的集权式管理往往会受到他们的抵制和排斥,因此如何进行科学和人性化的管理,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同时又不失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的工作环境,满足他们实现提升自我价值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将其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与企业命运牢牢结合在一起,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双赢,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3.3 建筑设计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合作意识
  知识经济是创新经济,创新经济更需要创新型人才。建筑设计的价值不再是劳动者体力的简单转化,而是建筑师创造力的转化,这就要求勘察设计企业的建筑师们必须有较强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在当前形势下,消费者的素质越来越高,其对设计产品的需求变化也越来越快,加之技术更新步伐不断加快进步,保护生态环境的紧急性和压力也大大增加,这都对勘察设计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勘察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和探索,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以顺应时代的变化及潮流。
  一个设计产品的产生,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而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因为设计理念和观点的不同,有时会争得不可开交、面红耳赤,因此不同将这些个性较强的建筑师们拉拢在一起进行,既尊重其个人的创造力,又营造一种和平竞争的工作环境,培养其团队意识,对工程勘察设计企业来讲都是很大的考验。
  
  4 勘察设计企业如何人性化管理
  
  勘察设计行业和其他传统产业的最大区别是:在生产诸要素中,人力资本扮演着最为关键的角色。在人才价格逐步和国际接轨的大趋势下,勘察设计企业更需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营造激励创新和人尽其才的文化氛围,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高在市场的竞争能力。
  因此,首先要建立基于人本理念的薪酬体系。
  人本理念的薪酬体系设计是建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的、以对员工的参与和潜能开发为目标的薪酬管理体系。与传统管理机制相比,基于人本思想的薪酬管理体系鼓励员工参与和积极贡献。这种薪酬管理体系的实质是将薪酬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加大薪酬中的激励成分,换取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敬业精神。更注重的是绩效概念,员工薪水有了更加灵活的升降幅度,同时有利于引导员工将注意力从职位晋升或薪酬等级的晋升转移到个人发展和能力的提高方面,给予了绩效优秀者比较大的薪酬上升空间。
  另外采用弹性化的福利制度设计。福利是指企业向职工提供共同的物质文化待遇,来达到提高和改善职工生活水平和生活条件、解决职工个人困难,提供生活便利,丰富精神和文化生活的一种社会事业。以多通道的职业发展管理体系也可作为手段实现人性化的薪酬设计。

  (1)建立“以人为本”的评价体系
  在对员工评价时重结果,更重过程。将终端检评与过程检测结合起来。过程重态度、责任心和敬业精神,结果看客户对设计作品的满意程度以及设计作品在业内的获奖情况、示范作用及影响力。同时在企业内部实施自我评价体系,通过自我评价找出自己的优点、闪光点和新的生长点,通过员工之间互评及管理者评价时,找出他人的优点、闪光点和潜在的优点,让员工感受企业领导和周围的员工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调动起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发现自己发展和成长的空间和潜力,促进其不断进步和提升,也保证了企业不断成长的活力。
  (2)重视培训与开发,提供员工成长的空间与发展机会,促进企业创新能力。
  随着知识经济的扑面而来,当今世界的日趋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知识更新速度的不段加快,勘察设计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不断创新和技术更新,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与综合素质,而这都需要企业重视培训与教育。要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营造一种学习向上,鼓励学习的氛围,公司应提供员工学习的时间与机会。如可以邀请一些技术、管理专家不定期的对员工进行各方面技术培训和管理能力的提高;每年给予一批骨干员工外出培训、考察、技术交流和出国深造的机会等等一系列措施。不但提高员工的各方面能力及素质,使其能够成为“t”型或“a”人才。树立起“人人都有发展机会”的信念,既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也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服务,实现个人与企业的双赢。
  (3)激励方式多元化,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
  一般而言,个人受教育程度越高,追求自尊和受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也就越强烈。在物质奖励的基础上,重视精神奖励。比尔盖茨曾经说过,如果可以让我带走微软的研究团队,我可以重新创造另外一个微软,那么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激励员工的方法很多,有物质的有精神的,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公司在制定激励政策时,要兼顾员工的各种的需求,尤其是勘察设计企业,其员工大多为知识性人才,除了要有一定的物质奖励以外,更应注重其他方面的奖励,如知识激励法、情感激励法、荣誉激励法等等。在设计激励方式时,突出人性化的特点。
  (4)管理方式人性化,注重个体差异。
  当员工形成规模的时候,千篇一律的命令式管理方式已经无法发挥作用,而且常常会因为管理方法失当导致人才的流失。所以,首先关注勘察设计企业中员工之间的个体差异,尤其是尊重建筑师的个性特点,在管理方式上,根据个人特点采取机动灵活的管理方式来激发其潜能,如根据个性类型合理使用人员、根据员工个性特点采取不同管理方法、根据个性特点合理设计领导班子的个性结构等
  (5)采取“刚柔并举”的管理模式
  “刚柔并举”的管理模式就是在管理上既要有严格的制度约束,但在制度的设计和执行过程中又包含有符合常理的‘情’,使制度充满了人情味。如:一个员工违章,按规定每次应当处罚200元。在执行时可以将200元的处罚先记在账上,然后明确告诫他在规定时间内如没有再犯,处罚就可取消,但若再犯,就可能重罚400元。使员工们感到企业是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而不是想跟哪一个人过不去。从而将人性化管理融入企业管理制度中,这套制度既有严格性,又有人性化,体现了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人本原则。
  (6)建立人文并重的企业文化
  建立人文并重的企业文化,就是要在企业内建立“尊重、信任、开放”的企业文化,尊重员工及其劳动成果、尊重人的本性。使员工的价值和权益在企业中得到承认和尊重。同时对员工予以充分的信任,相信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当这种企业文化最终形成后,企业的凝聚力就会因此加强,员工们就会有为之奋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当这种文化得到员工的认可后,企业与员工就有了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员工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实力也得到了提高。
  事因人成,业因人兴。成功管理的真谛在于发挥人的价值,发掘人的潜能。所以只要勘察设计企业能够做到:尊重人的本性,顺其自然的加以引导,在管理当中,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营造激励创新和人尽其才的文化氛围,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以管理的人性化激发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才能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和企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谭英华编著,2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嘉 [标签: 企业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勘察设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人力资源研
    勘察设计企业员工压力管理
    勘察设计企业员工压力管理
    浅析建筑工程勘察档案管理
    浅谈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财务评价指标问题
    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浅探
    浅探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
    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