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浅探

  【摘 要】 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下,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面临空前的挑战。本文结合福建省华厦建筑设计院财务管理实际,针对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特征,防范和化解,提出规避财务风险的对策思路,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以期降低和规避风险、提高效益。
  【关键词】 企业财务风险; 特征; 防范; 化解
  
  近几年来,房地产开发建筑市场在这场金融危机影响下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场巨大的冲击波下,福建省华厦建筑设计院(简称福煤设计院)在建筑勘察设计市场中也是无可避免地遭遇了空前的危机和挑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勘察设计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识别和防范,是确保勘察设计企业在这场灾难中屹立不倒的重要保证之一。
  
  一、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概念及特征
  
  财务风险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使公司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财务风险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风险是指损失的不确定性;广义的风险是指在财务活动的整个过程中,由于各种难以或无法预计、控制的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和内部经营条件等不确定性因素的作用,导致公司的实际收益与预期效益发生偏离,从而造成损失的机会和可能性。
  依据企业的财务活动,财务风险一般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对于勘察设计企业而言,由于其主要业务是提供勘察设计咨询项目和工程承包等劳务服务,因此,在勘察设计服务完成后及工程承包过程中能否及时完整地回笼货币资金,是勘察设计企业主要的财务风险来源。WWw.11665.coM此外由于项目建设和服务过程中的修改变动,存在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甚至每张设计修改建议书都涉及到收费问题,还有项目完工后业主的满意度等都会导致所形成的货币资金收入在时间上和金额上都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资金回收风险是勘察设计企业的主要风险。
  同时,勘察设计企业在收益分配方面也存在较大的风险。由于勘察设计企业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主要是依靠脑力劳动,人工智能成本在企业的直接成本中占据较大比重。大幅度提高职工薪酬,分配过多利润给投资者都会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资金成本大幅上扬,企业不堪重负,从而引起资金链断裂的财务风险,进而可能导致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风险;但如果想避免收益分配过高带来的财务风险,过度压缩职工的收入以求降低成本也是不可取的。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勘察设计企业的生存风险也大大增加,人才也就成为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筹码。因此,如果职工薪酬大幅降低,则人才的外流是必然的,技术水平的降低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降低,投资者在得不到预期的投资回报的情况下,不可能再增加投资,企业在资金收入短缺时又筹资无门,最终必然使企业无法持续经营。
  
  二、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
  
  (一)外在因素
  国家宏观政策的复杂多变以及勘察设计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偏低是勘察设计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外在因素。勘察设计企业承担的多是投资大、时间长的大中型建设项目,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会影响资金回收的确定性。例如,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政策发生变化,将直接影响在建工程后续资金能否及时足额到位;国家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项目业主支付资金的能力也将大打折扣。比如福煤设计院2006年承接了一个建设期较长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由于该项目是政府按进度拨款,房地产公司只有收到政府拨款后才能给付设计费。设计完工后虽收到部分设计费,但其后两年由于政府还有其他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紧张,迟迟没有拨付给房地产公司剩余款项,同时由于国家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房地产公司也很难从银行贷到款项,因此该院虽经多方协商,至今仍有部分设计余款未收回。由于设计工作已完成,该院已按产值兑现效益工资给职工,使供给资金发生短缺,直接给该院带来不可忽视的财务风险,增加了运营成本,减少了利润,无法实现预期收益。此外勘察设计的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偏低、勘察设计企业又面临买方市场、同行业竞争激烈等诸多因素导致市场信息不对称都会使企业产生不可预见的财务风险。
  (二)内在因素
  企业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是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内在因素。企业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在现实工作中勘察设计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企业的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由于勘察设计市场是买方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的管理人员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有的项目都完工了还没有收到设计款项,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同时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对客户的信用等级缺乏了解,缺乏控制,为了增加业务量盲目承揽工程,造成应收账款失控。大量比例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甚至成为坏账。货币资产长期被债务人无偿占用,严重影响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

  三、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勘察设计企业的财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重视财务风险的防范,灵活运用各种技术方法,化解进而控制财务风险。
  (一)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对宏观环境的适应能力
  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系统,设置高效的财务管理机构,配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有效运行,以防范因财务管理系统不适应宏观环境变化而产生的财务风险。
  (二)建立健全应收账款内控制度,防控资金回收风险
  1.建立合同会签制度。每份勘察设计经济合同须经合同管理部门、财务部门以及相关专业人员评审会签后方可加盖合同专用章。财务部门在合同签订前要仔细调查客户的信用等级,做到事前防范资金回收风险。
  2.实行应收账款的责任管理,做到每一笔应收账款都有人负责。将收款责任落实到个人,并与个人兑现效益直接挂钩,这样既能敦促职工积极催收款项,也能避免因过度分配而带来的财务风险。
  3.进行积极的收款政策和风险转移机制。财务部门应定期分析应收账款账龄,紧密跟踪应收账款还款情况,积极与对方进行联系,及时收回欠款。对近期暂不能还款的赊销客户,应要求对方制订还款计划并提供担保,使其能逐步还清欠款。对那些既不制订还款计划又不提供担保的,或发现其缺乏清偿能力的,应及时通过法律途径给予解决。对部分不能收回的账款进行风险转移:例如将应收账款转化为应收票据、以应收账款的部分或全部为担保品,向金融机构借款或出售给金融机构等从而实现应收账款风险的转移。
  (三)制定合理的利润分配率,防范收益分配风险
  勘察设计企业收益分配风险控制的主观随意性较强,缺乏一个客观的控制标准。收益分配风险控制的主要矛盾是:使投资者满意的同时又要控制资金成本,扩大企业再生产,其核心是利润分配率的确定。因此,主要考虑以下因素的影响:首先是通货膨胀的影响,有计划地建立价格变动补偿基金,保证收益分配不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是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争取投资者每年的投资回报呈上升趋势;再次是考虑企业来年的资金预算,满足企业扩大再生产需要,努力降低资金成本;最后就是结合企业偿债能力的大小来确定收益分配的大小。
  (四)培育财务风险规避观念
  勘察设计行业会计风险的化解存在着不少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应通过会计政策和会计策略来解决现阶段和未来的企业财务风险问题。财务人员应将财务风险防范贯穿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始终,应通过建立风险责任制,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监督作用,规范财务管理和结算纪律,增强财务人员风险规避观念。
  (五)建立财务预警监控体系
  财务预警系统是以企业信息化为基础,以企业的财务报表、综合经营计划以及其他相关的财务资料为依据,利用财会、企业管理等理论,对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潜在风险进行实时监控的系统。例如,建立双人、双职、双责为基础的以防为主的监控防线;加强会计监督,构建防范勘察设计风险的监督保障系统;以现有的稽核审计为基础,对会计部门实施内部最后控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要与业务职能紧密结合等。它属于事前监测,同时应根据环境变化,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机制进行动态调整。此外,应坚持谨慎性原则,建立风险基金。即在损失发生前以预提方式或其他形式建立一项专门防范风险损失的基金。如福煤设计院就按福煤集团的统一规定和标准提取坏账准备金,商业企业可以提取商品削价准备金,这是弥补风险损失的一项有效举措。
  总之,对财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的措施要作为勘察设计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切实执行,不仅在管理制度上要有保障,而且在组织机构、薪酬管理、预警机制等方面也要配套,形成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的财务管理系统。唯其如此,才能切实加强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使企业在目前的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进一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主要参考文献】
  [1] 张怡媛.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和防范[j].会计之友,2007(20).
  [2] 陈游.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j].交通企业管理,2006(5).
  [3] 王秀芳,王秀萍.如何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j].会计之友,2005(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艳 [标签: 企业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浅谈历史教学中作业题的设计与创新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国内外设计管理理论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离子交换树脂废水的处理工艺设计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