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酒店员工制服设计之我见

  摘要:酒店员工制服作为酒店服务及管理阶层精神风貌的体现,如何根据酒店不同场馆设计出代表酒店特色具有不同风格的制服,本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酒店;员工制服;设计
  酒店员工制服,作为酒店服务及管理阶层精神风貌的体现,已越来越重要,并逐渐发展,成为酒店企业形象的流动识别系统,以此传达出酒店种种信息,给顾客留下美好第一印象。
  酒店各服务场馆千姿百态,为客人营造不同氛围环境,员工制服作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起着画龙点睛、满堂升辉的作用,因此对于员工制服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一、酒店各服务场馆
  酒店属服务性行业,按照服务的内容,划分如下:
  1 前厅部:大堂副理、迎宾员、行李员、总台服务员、商务中心、管理人员
  2 餐饮部:中餐、西餐、咖啡厅、酒吧、厨师服
  3 客房部:领班、主管、客房服务员
  4 保安部、工程部、保卫人员
  5 康乐部:各类服务员
  二、酒店制服设计的特点
  酒店制服属于职业服范畴,无论何种星级的酒店,制服都具有一定的共性与个性,在设计中具体表现如下:
  1 共性
  酒店制服设计与其它类型服饰设计相比,在设计理念上是一致的,同样要遵循形式美法则:
  1.1 对外体现整体和谐统一:和谐统一是设计的最高境界。
  1.2 对内体现岗位的区别性:来突出各部门不同的工作性质。
  1.3 组合化、系列化应显著:在确定主体方案的基础上,运用构成形式来统筹兼顾。WWw.11665.CoM主体设计方案确定后,加以微妙的变化,则派生出许多子体方案,例如运用分割、异质、异色等手法变可得到。
  1.4 体现发挥服饰三大作用:实用性、装饰性、社会性。
  1.5 员工制服设计的三要素:款式设计、面料选择、色彩搭配等应与酒店场馆相协调,即与酒店的建筑特色、装修风格、设备档次、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相匹配。
  2 个性
  酒店员工制服设计要考虑具体穿着者的工作环境和工种区别,这便使设计具有一定的个性,以下将从不同的场所来谈个性设计:
  2.1 前厅部份:大堂副理、迎宾员、行李员、总台服务员、商务中心、管理人员
  2.1.1、大堂副理:形象要稳重大方。其制服在传统西装款式的基础上通过改变面料、色彩和细节,形成系列变化。通常为黑色西服上衣配黑白相间斑马条西裤。西装面料通常选用毛料即可。
  2.1.2、门童、迎宾员:其特征是具有明显的礼仪标志,要体现庄重、热情、大方的风范。颜色为红、白、黑、金为主或红黑色对比。款式通常借签各国仪仗队军服。再加上必要的服饰相配,既要能展现出迎宾员的着装美感,又要能表现出酒店档次的级别。
  2.1.3 行李员:礼仪性与简便性相融汇,便于行动,款式多与门童相照应,且颜色较亮丽与明快。着装主要表现行动敏捷、利索,款式多为立领、低圆筒帽,上衣短但要得体,制服颜色选择明亮但又不艳丽为适。
  2.1.4总台服务员:总台服务员是酒店的最重要窗口之一,是酒店经营服务的中心环节。总台的服装款式设计以大方、时尚、简约为前提,但又要不失庄重、沉稳与严谨。除了款式、颜色外,还要注重服装质地,因此大多以西服或改良西服为基础款式。配饰整齐,不花哨,颜色素雅而明快,多取深色调为主。
  2.1.5 管理人员:形象要稳重大方。服装一般以沉稳的低明度、低纯度色彩来体现管理人员的沉稳、庄重,款式相对简洁单纯。
  2.2餐饮部:中餐、西餐、咖啡厅、酒吧、厨师服
  2.2.1中餐:中餐厅多以旗袍为主,各式民族服饰为辅,根据餐厅的定位、风格,灵活应用各种设计元素。旗袍的设计简单而美观,线条清晰而高雅,旗袍长至脚腕、短至七分;袖可长、可短、可有、可无。服装特征是庄重、大方,面料以金线绒、缎料为主。

  2.2.2西餐:西餐分为西餐咨客、西餐服务员、西餐领班等岗位。
  西餐咨客、迎宾:多为年轻女性,一般穿黑长裙,短西式上衣,内穿白衬衣,腰封和领结,色彩多以红、白、黑色为主。
  西餐服务员:服务员通常为西式马甲或短西服,内穿白色单领衬衫。配黑、红、白色领结(花),色彩宜与咨客相同。
  部长、领班:多以黑、白、青果领、枪驳头、单扣或双排扣黑色礼服为主,穿白色衬衫打领结或领带,配相应腰封。
  2.2.3咖啡厅: 咖啡厅的穿着较为随意,服装款式设计要体现休闲的主题。服务员通常采用西式马夹、衬衫、西裤搭配,女服务员可选择连衣裙。面料可采用棉质碎花,服装的主要特征是浪漫、温馨。部长、领班通常采用短式西服为主。颜色及面料常常使用咖啡色或其它冷色调,款式跟据不同装修风格定位,有较大变化。
  2.2.4 酒吧:多为男性服务员,多为西式马甲,也可为露背式马甲,可选用缎面或花料、闪光花料的面料,色彩华贵、气派。
  2.2.5厨师服:厨师服款式宽松,颜色洁净、卫生。一般为白色,配帽子。厨师长、副厨师长、中厨总厨、西厨总厨款式按国际惯例,采用法国厨师设计款式为标准,通常采用主领、双排扣白色上衣,配黑色斑马条、犬齿纹裤子,领围白色或其它颜色汗巾,头戴法国名厨卡莱姆(marie-antoine careme)设计并沿用至今的厨师高帽:主厨一般为白涤棉或纯棉上衣,黑扣,黑裤,高白帽配三角巾。厨师:白涤棉或纯棉上衣,白扣,小黑白格裤,白帽,配三角围巾。厨工、洗碗工、白上衣、兰裤,配围裙。
  2.3 客房部、洗衣部
  2.3.1、客房部:客房服务员服装的特征,要求其服装必须适应清理房间等一系列操作,便于运动,款式力求简洁、大方、宽松,一般为中、西式单排扣上装配长裤的组合。颜色洁净洗涤。面料以蓝色、咖啡色的呢料为主。
  2.3.2、洗衣部:与客房部相适应,款式上做少量变化。色调选用中纯度亮色系。
  2.4 保安部、工程部
  2.4.1、保安制服系列:保安服装款式应体现威武、庄严、安全和稳健的个性,因此,多采用类似警服或军服的风格样式。颜色通常为深色调,广泛采用肩章、臂章、袖章、领章、胸章、武装皮带等配件。
  2.4.2、工程部:根据不同部门,服装应具备耐磨、阻燃、防静电、等不同功能,透气性强、易洗、易打理等特点。
  2.5 康乐部
  迎宾服、前台收银服、服务员工作服款式通常以礼服为主;技师、更衣、水池、修甲、等人员服饰多以针织类紧身运动装、连衣裙或柔软宽松中短套装为主,服务员多以淡雅色马夹套装配领结(领花)为主,客人服通常为碎花、格子或素色宽松款式为主。采用优质的面料、流畅的板型和精湛的工艺,以专业的设计,量身定做康乐部制服。
  娱乐服饰系列:
  提供娱乐制服定做业务,包括夜总会服装、酒吧服装、各种表演服、演出服、公主服、礼服等,为夜总会 ktv、洗浴中心等娱乐从业者,提供有专业设计师制作的小礼服、淑女装。精心剪裁价真货实!
  礼服款式:强调女性窈窕的腰肢,夸张臀部以下裙子的重量感,肩、胸、臂的充分展露,为华丽的首饰留下表现空间。如:低领口设计,以装饰感强的设计来突出高贵优雅,有重点地采用镶嵌、刺绣,领部细褶,华丽花边、蝴蝶结、玫瑰花,给人以古典、正统的服饰印象。
  综上所述,设计出的制服应与设计美学保持一致的基础上,添加员工制服所特有的设计语言,使造型、色彩、面料和谐地融于酒店的整体视觉形象之中。既能清晰地标明酒店的条理、有序、部门、身份,同时也便于管理且能折射出该企业的文化特征。
  
  参考资料
  [1]郑健服装设计学中国纺织出版社1998
  [2]张翠菊参饮服务与管理 高职高专“十一五”规划教材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夏池莲 [标签: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如何保障高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国营酒店经营成本管理初探
    酒店人力资源经理胜任力模型的构建
    酒店业国际化竞争中的中国式管理
    饭店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维——员工第一
    浅析酒店式公寓的价值与投资策略
    网络教育中辅导员工作实效性研究
    关于开展青年员工职业生涯指导的实践与探索
    略论酒店员工职业心理素质提升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