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网络教育中辅导员工作实效性研究

   【摘 要】网络的发展对当今大学生的影响日趋加深,网络教育时代下的高校辅导员必须能够认清网络给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创新工作方法,提高个人素质,加强舆论引导,使自己成为一名既懂思想政治教育艺术又掌握网络技术的新型辅导员。
  【关键词】网络,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
  
  1 前言
  如今的网络时代对我们的生活、思维影响之深、冲击之巨前所未有,使每个人都深深地打上了网络时代的印记。高校学生作为有独立的个体,网络对他们的影响更是很深,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是辅导员的主要职责之一。在网络教育时代下,辅导员的工作方式不能与往常同日而语。
  本文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来进行网络教育中高校辅导员工作实效性的探析。
  2 网络教育时代下辅导员工作实效性的调查与状况分析
  2.1 调查内容与方法:
  问卷调查选取了本高校中六个学院的260名大学生为调查对象,包括经管类、文史类、理工科类学生。问卷发放时间为2011年6月到2011年7月。
  问卷调查内容分为两个部分:(1)学生自然状况和学生利用网络相关情况;(2)大学生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特别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工作的认识和评价。
  问卷的技术方法:研究方法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法、文献调研法、统计分析法、分类归纳法、相关分析法等一系列的方式手段。WWw.11665.COM
  2.2调查结果与分析
  通过调查,大学生对辅导员的认可存在“双重性”,即对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比较满意,但对辅导员一些基本技能不是很满意,同时也有很大比例的同学对辅导员的一些个人能力是不满意的。在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大学生对辅导员和利用网络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对现阶段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的学生工作不是都很满意。大学生对网络认知存在差异性,大学生普遍热衷于上网,受网络信息影响较大,有的同学利用网络扩大了视野,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有的大学生学习态度消极,沉溺于网络游戏。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进行教育缺乏针对性,即不同大学生所感兴趣的教育内容不同,教育内容很难针对各个个体开展不同教育。教育信息内容必须讲求科学性、现实性和针对性,使之能够符合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引起他们的共鸣,才能增强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实效性。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进行教育的形式存在多样性,在实际工作中,高校辅导员要注重教育方法的恰当选择以及运用的针对性,多样性,灵活性。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进行教育的环境存在不确定性,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进行学生工作是整个社会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实效性受到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的影响。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缺乏创新,时代在变化发展,辅导员工作也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社会、学生发展的需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产生实际的效果。
  通过调查分析,得出辅导员工作实效性影响因素中辅导员、大学生、网络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环境为主要影响因素。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实质上是在一定的教育环境下,辅导员将教育内容通过网络选择一定的教育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向大学生进行教育,大学生接收教育信息后再通过反馈给辅导员的网上虚拟实践活动。其中,辅导员是主导因素,教育内容是重要因素,教育方法是策略因素,大学生是内在因素,教育环境是客观因素,由于各教育因素的作用规律不同,因而它们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影响的效果反映也就不同[2]。
  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实效性调查变量的相关性分析:本文对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实效性影响的分析主要是利用spss14.0软件计算相关系数spearman,并伴随一定的交互分析。本文从不同年级、不同院系两方面与调查变量之间进行相关性的统计分析。
  2.2.1不同年级与调查变量相关性的统计分析
  
   从表1.1可以看出,,越是高年级的学生,对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越支持,支持的百分比基本呈上升状态,低年级的学生对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越不支持,对不好支

的选择比例较大。在大学的整个生活中,学生对网络了解的越多,对网络的看法有所变化。
  2.2.2不同院系与调查变量相关性的统计分析
  不同院系的学生在网络的认识和使用等方面呈现出不同特点,具体数据如下:
  (1)在网络信息吸引力方面:理工科类专业的学生对体育新闻的关注程度高于经管类、文史类的学生,经管类专业的学生对财经新闻的关注程度要远高于文史类和理工类的学生。详细数据可见下表1.2,有36.7%的文史类专业的学生对网络新闻比较关注,其次是经管类,再次是理工史类。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提高对学生时事和人文素养的教育十分必要,特别是在理工类院系,人文素质和关心新闻时事的的培养就更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点。因此,辅导员在利用网络开展工作中,要针对不同院系的特点,选择符合自己院系学生特点的教育方法,利用好他们的各自特点,对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提高实效性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同样利用不好也可能事与愿 (2)在上网用途方面:理工类专业的学生上网注重查询资料的比例高于文史类学生,文史类专业学生上网注重与人交流的比例明显高于理工科类专业的学生.有60.6%的理工类学生上网主要为了查询资料,其次是经管类(30%),最后是文史类(24%)。辅导员在利用网络开展工作中提高学生对网络的正确使用教育十分必要,特别是文史类专业,要引导他们利用好网络这个强大的资源库。
  2.2.3利用网络开展具体工作时学生的满意度分析
  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时,网络教育水平、网络舆论引导水平、网上人格魅力和在网上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成长的满意度高于网络文字功底,网上教育学生状况和网络教育创新能力。在利用网络开展工作中注重如何利用网络,以及网络教育的内容十分重要,特别是辅导员的网上人格魅力。
  3 网络教育时代下辅导员工作实效性对策
  3.1掌握网络教育时代下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权
  在传统教育方法与现代教育手段的有机结合的基础上提高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如开设建立qq群,移动飞信,网上博客,网上论坛,校内群等来掌握主动权,将这些网络通讯工具作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的网络渠道,同时也要求这些工具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主动权、舆论权掌握在学生工作队伍的手中,二是网络的交流权是广泛的,大众化的。从而让学生就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不违反国家法纪法规的前提下进行自由讨论,对受教育者进行正确引导,利用控制好这些通讯工具,能使辅导员掌握学生日常教育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3.2建设一支稳定高素质的高校辅导员工作队伍
  要完善辅导员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特别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3],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工作队伍。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意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行全员参与、互联互动的系统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真正做到在体制、机制上和思想上保证对高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加强。所有从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3构建科学合理的高校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模式
  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模式,能更好的加强新时期辅导员工作的实效性,在高等学校教育中,学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各院系党总支和辅导员、班主任要切实做到全员育人,结合实际创新实施的管理运行机制,在完善学校、学院及班级学生网络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在网络上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3.4完善网络学生工作的教育环境
  微观环境建设也就是校园网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
  宏观建设方面,随着网络技术在大学校园的普及,大学生已成为网络文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创建者。高校应通过多种渠道培育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环境,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增强网络伦理道德观念,以及在他们头脑中树立网络道德责任意识,使其网上言行符合社会公德的要求。
  3.5辅导员转变角色,提高自身素质
  学生工作者在掌握网上教育、方法的基础上更新观念,改变过去单向的“灌输”式教育方法和狭窄、封闭的思维方式,在充分发扬学生工作的优

良传统的基础上,民主、平等地在网上与学生接触,从而在双向互动的基础上达到教育的目的[4]。既是解答者,又是整理者,辅导员可以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迅速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回答悬疑,又可以将学生问题及时上传下达,对类似问题归类总结。
  总之,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辅导员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网络工具发展迅速的今天,高校辅导员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生为本,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面对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时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实践和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在新形势下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参考文献:
  [1]符想花,靳刘蕊,王兢.多元统计分析[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9.
  [2]王章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d]:(硕士学位论文).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06.
  [3]蔡立彬.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5,(7):35-37.
  [4]罗万新.浅谈如何利用网络技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今日南国,2009(145) :14-15.
  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编号:10f1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青年科学研究基金资助(编号:10qs0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教育学院 网络 网络 网络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