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创新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黄金时期,社会生活方式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出现了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元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择业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以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趋势,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大量的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时俱进,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才能正确做到面对新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思想政治;经济;员工
  
  一、新形势下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注重经济,淡化政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不少员工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呈现多样化趋势。人们的思想异常活跃,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冲击,给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特别是在员工队伍中出现的偏重经济而淡化政治。谈劳动报酬、奖金分配,人人津津乐道;谈方针政策,谈国家大事,岔开话题,或淡漠视之。甚至在“三会一课”的政治工作中谈工作多,谈学习少,一提到思想政治工作,不少员工不是极不耐烦,就是不着边际,轻描淡写。“一手硬,一手软”和“两张皮”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不少员工埋头搞经济,搞业务,而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政治和经济两项工作一冷一热,泾渭分明,实在令人感叹不已。
  (二)轻视政治学习,理想信念淡化。由于利益驱动机制的强化,社会分配收入的差距,一些员工的腐败现象,致使人们的思想更加错综复杂,并由此生发出心理失衡;一些员工对社会缺乏信心,甚至对共产主义信仰动摇,而对封建迷信活动却兴趣盎然。www.11665.cOm有一些员工认为:政治学习是毛泽东时代的事,是领导干部的事,自己无职无权,与己无关。所以出现政治学习是徒有形式而无实效,即使是上级规定学习的内容,也只是布置而已,流于形式和应付。不少员工认为:学习技术有用,学理论无用;学玩唱提神,学政治劳神。所以在个别员工中出现了“政治盲”、“理想盲”、“信仰盲”的情况。
  
  二、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对策
  
  思想政治工作面对上述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如何做好工作,并使之富有成效。笔者认为,可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经政互补,虚实结合。所谓“经政互补”就是经济杠杆、经济手段与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作用,互为补充,经济利益为手段,思想政治教育显效才是最终目的。所谓“虚实结合”就是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两手抓,两手就要硬。
  新形势下的人们常把“实惠”挂在嘴边。因为我们都是人而不是神,人都要食人间烟火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取得实效仅仅是凭口舌说教“磨嘴皮”、“空对空”是不行的!务虚不跟务实结合起来必将一事无成。回顾我党我军从创建发展到成长壮大直至最后取得政权乃至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无一不是从“实”做起,由实入虚,虚实结合而取得的。在当前同样要求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关心人的经济利益着手,找准突破口,以做实事为形式,结合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实效。
  邓小平同志说:“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员工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此以往不行。革命精神是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的行动。然而,革命总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邓小平同志的这段说,为我们的“经政互补,虚实结合”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新思想新对策作了最有力的佐证。简言之,就是“就之以利,晓之以义”。这里的“利”就是物质利益,就是物质文明建设,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最好阐释。那种认为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只是“磨嘴皮”的,“耍笔杆子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论调。我们既要重视物质利益原则,又要强调精神领先,既要强调人的社会价值,又要强调人的个体价值,要把二者同时联系起来,统一到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行动中去。
  (二)有点有面,上下结合。要想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除了上述谈到的要经政互补,虚实结合外,还必须做到有点有面,点面结合,上下结合。所谓“点”就是典型个别;所谓“面”就是普遍、一般。点面结合指两方面的做法,一方面是就近树立身边的活典型,另一方面则是领导本身起表率作用做正面典型,自觉让群众时时事事处处效法和监督,这比任何措施都更有说服力,更具威慑力,是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杀手锏”“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心底无私天地宽”。政工干部自身垂范,时时洁身自律,事事公正廉明,处处光明磊落,则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会得心应手,水到渠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公生明,廉生威,公正廉明,还有什么比这坚强无敌呢?这就是有点带面,上下结合的新举措。

  树好一个“点”,牵动一条“线”,带活一个“面”。关键在于抓好抓准一个“点”。人们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生动形象又显浅易懂的民谚俗语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无声言教。最准最好的“点”就是我们政工干部自身无论什么政治号召,无论什么奋斗目标,都做到率先垂范,群众踊跃跟上,人人从我做起,事事见诸于行动,号召变为雷厉风行,目标化成自觉行动,这就是“有点有面,上下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机动灵活,零整结合。思想政治是做人的工作,这确是天底下最复杂最难做的工作,为其复杂难做,就需要最机动灵活的方式方法,就需要零整结合。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既不能因循守旧,也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操之过急,指望一蹴而就;而应该是在“活”字上做文章。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毛泽东同志的论点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在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方法一定要机动灵活。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当时当地的客观实际出发。即使是同一个人。同一个单位,同一地点,不同的事情,不同的时间,也会有不同的变化,不机动灵活地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不会有成效的。
  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做“活”?一是零整结合。二是求实求新。“零整结合”说的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最宜化整为零,晟宜和风细雨,细水长流,最宜个别交流,循循善诱;有零还得有整,整体动员,面上号召,还是有必要的,但切忌滥而失当。单位召开各种工作总结表彰会,开展技术劳动竞赛,召开各种座谈会,让广大员工献计献策;让领导作专题报告,让员工讨论;多开展纪念节日活动,多让员工学习进修,寓教于乐等等,都是搞活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零整结合搞不搞得活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抓住机会,把握时机。求实求新说的是内容和形式的完善结合,“求实”指的是每项思想政治工作均应有的放矢,切忌形式主义,“求新”指的是每项思想政治工作均应力求形式创新,切忌因循守旧,照本宣科,呆板老套。
  
  三、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善解人意
  
  善解人意,情理交融,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这是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重要的科学方法和途径,是关系领导干部与员工水乳交融,亲密无间的纽带和桥梁。
  善解人意,首要的问题是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命运的主人,而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是员工群众的公仆。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人无高低贵贱之分。每个社会成员都希望受到他人的尊重,成为平等的一员。善解人意,就是领导干部要摆正位置,与几千年封建社会遗留下的“官尊民卑”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变“官”为民,平等待人,而我们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往往以领导者、教育者、尊贵者自居,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喜欢用“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态度对待群众,奉行“三分道理七分蛮”的信条,常常“通不通,五分钟;听不听,一顿训;门难进,事难办。”有的甚至以罚代教,以罚代管。这样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事与愿违,收效甚微。不仅难以解决员工群众的思想问题,而且会伤害员工的自尊心,造成干部员工之间感情的严重对立,以至丧失员工群众的信任。
  即使领导的道理讲得对,群众也会因反感情绪听不进去,甚至适得其反。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握“人民公仆”这个准确的“定位”,增强平等待人的观念,决不能用工作中的隶属关系代替政治上平等关系,璎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与员工交知心朋友。在与员工相处时,既要通情达理,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在情理结合上求平等,在处理问题时,既讲原则又要有灵活性,注意方式方法;在批评教商时,既直言又诚恳,特别是对犯有过失和错误的同志,更要看到其优点,发挥其积极因素,又有直陈弊害,令其翻然醒悟,改正错误。贝有以情交融,才能理相通,心相印。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动态开放的系统工程,是灵魂工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原则,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做到对人的管理工作一靠制度,二靠思想。制度是外在约束,而思想则是内在动力,思想政治工作有实效就是虚实结合,上下结合,零整结合,善解人意。这样做就会不断,手创单位的两个文明建设新局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唐晓兰 [标签: 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在创新中彰显价值 在凝聚中显现作用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不断推动钾肥分公司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怎样创新高中英语教学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的启示与
    面向学术创新的高校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文化治理模式视阈下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
    浅析金融工具创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