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企业人才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思考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正在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一个热点,本文分析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信息化的必要性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措施,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 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
  
  前言
  
  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在一定的组织管理基础上,综合运用各种信息技术,同时与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相结合,辅助管理者进行人力资源决策和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信息化,既是一个技术系统,又是一个管理系统,它不仅可以提升组织效率、节省开支,还可以增加企业利润、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是现代技术与企业业务的高度融合。为此,选择真正适合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使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完好匹配,不仅要在技术层面上给予足够的人力、物力支持。而且在观念、组织基础、人员等方面也要进行创新和完善。
  
  一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匮乏。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事管理;第二个阶段是人力资源管理;第三个阶段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经营。而人力资源管理是因外资企业的大量涌人而开始的,至今不过短短10余年时间。对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无疑是一种舶来品,很多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概念的引入变成了“形象工程”的建设,只是简单地将传统的人事管理部门改头换面成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这就使得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上还处于比较基础的阶段。同时,由于企业管理者观念上的差异和国内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不健全,导致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匮乏,很多非专业出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也并没有系统地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内容与业务流程,很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wwW.11665.coM
  (二)信息化的内容主要集中于事务处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内容包括: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招聘、考勤、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主要集中干人事、薪酬、招聘、考勤等事务处理,对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自助服务等内容涉及很少。据调查发现,绝大部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超过70%的企业还没有引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已经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里,18%的企业需要更换系统。其原因包括系统功能太简单;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流程需要改善或改变;系统缺乏稳定性、速度慢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最多的内容依次是人事信息管理、薪资、报表、考勤、招聘、福利等。
  (三)缺乏突出厂商和软件产品。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产品的发展是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市场尚未成熟,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产品的开发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仍处于产品不规范、厂商过于混杂、企业未领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真正价值的“初级阶段”。目前,大大小小的软件供应商有几百家,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供应商的目的仅在于出售产品,至于很多企业所关心的业务流程重组、售后服务和产品升级等,他们不会也无力去考虑。一些软件产品仍以传统的“人事管理”为中心,不能适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因此,尚未形成突出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品牌,就市场占有率而言.占有率最大的也不超过10%,企业大多以自我开发为主,比重占38.2%。
  (四)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资金问题是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虽然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能降低企业成本,但那只是在实施以后产生的作用,而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不论是自行开发还是购买软件产品,都是一项重大投资。一些规模较小、效益较差的企业,哪里还会考虑将巨额资金用于投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至于购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产品同样也会面临资金问题。首先,购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成本会较高;其次,还要支付人员培训费用、系统维护和升级费用等,这对企业来说将会是一笔不菲的成本。
  (五)人力资源管理者应用it的能力不够。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对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能力,特别是应用信息技术(it)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对一千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理的调查中,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一般。其中,在已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经理it应用能力在中等以上的接近一半,占46%。而在未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经理应用能力在“一般”和“基础”水平的占68%,这也就是说他们只是掌握了办公软件的操作能力和上网获取信息的能力。由此可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it应用能力普遍不高,尤其是在未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够,会阻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进程,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效果。

  二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构建路径
  
  结合前文的分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构建应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信息化建设的“本土化”
  从当前来看,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固然十分必要,但创建适合企业特点的“本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更为关键。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应坚持按照“整体设计、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出发,针对当前所面临及发展过程中将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找准切人点和突破口,为实现企业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提供全面有序、动态前瞻的解决方案,才能保持企业持久的竞争优势。
  
  (二)加强企业复合型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企业中具有计算机专业知识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根本,任何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离开了能驾驭它们的人的参与和执行,其效能都将大打折扣。
  因此,必须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加强对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把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努力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良好企业文化氛围,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复合型信息化人才的选拔任用、激励约束机制,以适应现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方向。
  
  (三)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理念的革新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不是简单地用计算机代替手工劳动,也不是将传统的管理方式照搬到计算机网络中,而是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对传统的、不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落后管理模式、僵化组织结构、低效管理流程等进行深刻的变革。如果传统的管理体制不改革、旧的组织结构不整合、落后的管理模式不改变,即使使用了计算机和互联网,信息化的优势也难以发挥,企业管理水平也难以提升。
  因此,对目前大多的企业而言,推进企业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必须同时推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管理理念的革新,使信息技术、机制创新、理念革新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与支持,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结束语
   总之,企业实施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乃至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也是社会发展、企业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重要的是,企业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断地追寻和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秀君 [标签: 企业 资源管理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