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强化内部分配的薪酬激励作用,提高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的经营目标逐渐由利润最大化、每股收益最大化转变为股东财富最大化,要想股东财富最大化必须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实现价值最大化的途径有几种,其中见效最快的是降低企业的各项成本。以下就相关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成本;效益;企业
  
  在当前“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指导下,作为总成本中最活跃和最有激励性的活化成本,人工成本是激活其他物化成本的最关键因素,有效减少无效人工支出,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国内外企业追求的人工成本管理境界。
  
  一、人工成本的控制及薪酬激励的意义
  
  人工成本的控制有两个方面,一是从结构和总量的角度控制,二是从提高效率的角度控制。结构和总量的控制往往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其控制和改变比较难,提高效率的人工成本控制即内涵控制人工成本。内涵控制人工成本的概念,是相对于外延控制人工成本而言的,指不靠压缩企业人工成本的绝对额,而是靠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企业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
  有效的薪酬激励政策,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发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有利于控制人工成本,改善成本结构,抑制不合理的人工成本支出,控制浪费用工现象。
  (二)有利于企业加强劳动管理,优化人员结构,增强员工学习提高的积极性。
  (三)有利于促进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提高。wwW.11665.cOm
  
  二、当前国企薪酬的组成现状及薪酬激励存在的问题
  
  当前国企员工的薪酬组成包括:基本工资、社会保险费用、福利费用、教育经费、劳动保护费、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及其他人工成本等。
  从员工的激励角度考虑看,薪酬激励分为两类:一类是保健性因素,如固定津贴,各种福利等;另一类是激励性因素,即与工作效果挂钩的“活”的部分,真正能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是激励性因素。
  当前国有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建设尚处于摸索阶段,仍不可避免的存在不足和问题:
  (一)薪酬激励失去“相对公平”。
  (二)薪酬激励目标不明确。
  (三)薪酬总额或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失控。有时为了解决某个问题,没有从长远角度充分考虑,就急于抛出薪酬分配方案,等问题解决后,会使组织面临难于兑现薪酬的难题,不兑现,则使组织在员工中的威信降低,兑现,则使薪酬总额超出平均水平,使企业成本形成“跷跷板”效应。

  三、根据所施工的项目,研究施工层薪酬激励的效果和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
  
  (一)有效的目标管理机制,给施工层明确的控制数据。
  对于每年施工的常规项目,三分公司都制作了“目标控制成本卡”,工程施工前一周,施工项目部就会接到“目标控制成本卡”,针对某些工序或工作量有异议的,施工层和管理层将及时传递交流,最终确定的“目标控制成本卡”,将成为施工层施工中的各项控制标准。
  (二)设计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为薪酬激励的提高有效依据。
  项目施工完后,根据项目考核评价体系,机关的各个职能部门会根据体系的要求,对项目的质量、安全、技术等进行量化评价考核。
  1、劳资部门根据“成本卡”中确定的用工总量,考核其工效。每节约20个工日,在按标准核拨定额效益的同时,给予500元的奖励。
  2、劳资部门根据设备台班使用情况,考核设备情况,每节超1个机械台班,奖罚100元。浮吊及配套拖轮,每节超1小时奖罚100元。
   3、劳资部门根据质检部门提供的,焊接拍片一次合格率情况,考核质量状况,每提高或降低1个百分点奖励或处罚1000元。
   4、劳资部门根据材料供应部门提供的主材回收率,确定材料的奖惩情况,主材回收率每提高或降低一个百分点奖励或处罚1000元。
  5、项目施工全过程无任何安全事故、隐患发生,一次奖励1000元。
  上述考核,虽有的是针对设备、材料、质检或安全等工作,但是奖惩的落脚点是施工层,科学全面的考核评价体系,要求职工不仅要在规定的工期完成工作量,质量、技术、安全也是施工中绩效考核的重点。以往施工中,职工根据不管材料、机械台班的节约,形成劳动工效的提高是以高昂的台班和材料费为代价,将目标考核体系系统化全面化,薪酬激励机制更加趋于公平,考核更加合理。
  (三)有效的薪酬激励手段,大大提高了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
   有效的激励手段在工程施工中发挥着全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下面仅从cb22e-22a和cb273-1c两条海底输油管线来说明薪酬激励的作用。
  cb22e-22a和cb273-1c是三分公司今年开工的两条海底输油管线。cb22e-22a施工中,节约定额工日54个,嘉奖1000元;机械设备台班节约11个,嘉奖1100元;质量嘉奖1800元;投入生产工日是384个,主材回收率98.7%,嘉奖1700元;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为(按照一个定额工日30元的效益工资核算)(438+(1000+1100+1800+1700)/30)/384=160%,增长了60%,人工成本多投入了5600元,但是项目成本总节余是3.7万元。
  cb273-1c的施工中,节余定额工148个,嘉奖3000元,机械设备台班超额19个(因气象、海况的影响),处罚1900元,质量嘉奖0,主材回收率97.2%,嘉奖200元,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为(按照一个定额工日30元的效益工资核算)(1011+(3000-1900+200)/30)/(1011-148)=122%,增长了22%,虽然该项目中劳动工效也较高,但是付诸的高额成本的代价,项目成本总节余为1.7万元。
  cb273-1c海底输油管线虽然单从劳动工效来看比cb22e-22a高,但是从总成本来比较,成本节余额低于管线cb22e-22a。综上所述,薪酬激励政策应是全面的,应作为一个体系综合运作,也只有当薪酬激励手段系统、完善,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生产者积极性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志君 [标签: 强化 作用 人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探讨企业管理中的企业内部控制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浅谈内部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内部控制与投资者利益保护:一个文献综述
    强化物流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