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做好施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环境日趋复杂化,工作领域扩大化,信息传播现代化,社会经济成分、物质利益、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消极因素可以转化为积极因素,工作不得法,好事却可能变成坏事。政工显优势,四两拨千斤。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做到点子上、火候上,就能发挥好其强大的政治优势。本文对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政治工作;工作方式;
  
  一、因地制宜在于“入境”
  
  油建施工有别于其他生产单位,一是多处作业,施工分散。每年大部分工程都分布于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施工点多、线长、面广是显著特点;二是四海为家,流动性强。哪里有工程,哪里就是家,有的工程一干几个月,甚至几年,职工背井离乡、走南闯北,频繁迁徙,大部分时间都在施工现场度过;三是条件艰苦,环境差异大。施工现场一般都在野外作业,远离闹市区,职工吃住及起居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尤其是施工地点不同,沿海与内地、城市与荒野,环境反差较大等,都很容易使职工的思想产生波动,给企业的生产、稳定和发展带来影响。
  因地制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下职工思想活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今年10月份,分公司开赴福建湄洲湾海域从事福炼海底管道的铺管施工。由于该项工程水深潮差大,最深处达45米,且登陆端礁石区施工在国内海管施工中尚无先例,施工难度极大。当时参与施工人员普遍存在着两种思想,一种思想是“我从来没有遇上过”的麻痹思想;另一种是“这个工程太冒险,施工难道太大”的畏难情绪。WwW.11665.CoM这一情况下,我们并没有急于开工,而是分两步走,首先专门召开施工人员大会,向施工人员技术交底,明确施工任务特点及安全防范措施,使大家对工程施工做到了心中有数,克服了畏难思想。第二步是组织大家讨论,结合海管施工应从哪方面着手?做哪些准备工作?在学习讨论中进一步让大家明确参与福炼海底管道施工的目的意义,并注意用“攻坚啃硬,艰苦为荣”的团队精神来鼓士气,壮军威,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路是走出来,活是干出来的,市场是闯出来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难、险、苦有时也并不完全是坏事,相反,越是这样的工程越能激励斗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正面的引导教育收到了实效,职工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作风投入施工中,取得了2.6公里深水礁石区仅用10天,拍片合格率达到99%以上的开门红。  
  
  二、因人制宜在于“融情”
  
  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培养人的工作,由于职工中文化程度、生活经历、工作职责不同,因而希望要求、心理活动、道德修养、思维方式等方面会有所不同。  思想政治工作因人制宜就是指要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人员的各自特点,理解他们不同的期望和需求,正确对待他们不同爱好和习性,用真情打动他们,用合适的方法启发他们,要使工作变得更有针对性,更富有人情味,才能更好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比如在个别谈心中,表达意图的方法就十分重要。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心理状态,不能用相同的方法。一般而言,与性格外向、粗犷、耿直的职工谈心,用“直接表意法”较好,拐弯抹角、东转西绕地反而使对方产生心理防御;与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职工谈心,用“间接法”较为适宜,即要主动接近他们,用拉家常的方式间接地去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认真耐心听取他们的想法意见,使他们解除顾虑。工作中,还要注意“以情暖人”,要从生活上关心体贴每一名职工,无论是谁从哪个单位加盟到项目上来,都要做到“来的都是客,人走茶不凉”,从他到项目的第一天,就要从生活点滴去安排好他的衣食起居,尽最大努力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使其生活更舒适些,工作环境更好一些,工作气氛更融洽些。
  平时,还要关注职工的思想情绪波动和身体健康状况,如职工生病、过生日、闹矛盾等这些看似不起眼小事,我们都要去关心,都要去过问关心。“良言一句三分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时并不一定非得做到,只要你心里装着员工,职工有什么掏心窝子的话就愿对你说。这样,你说话办事就有了号召力,工作起来就会一呼百应,干劲冲天。

  三、因事制宜在于“析因”
  
  一般来说,职工的思想问题都是由实际问题引起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实事求是地分析造成那些事件、事故、事情的原因,分清哪些是主观原因,哪些是客观原因;哪些是应该做好而没有尽职的,哪些是做了工作而无能为力的;哪些是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哪些是必须解决的思想认识问题;哪些是属于项目干部和有关人员职责范围的事,哪些是属于个人应正确对待的问题,等等。
  通过分析原因,还要帮助职工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达到引导人、调动人的积极性的目的。因事析因的关键环节是要“以理服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对职工不能动不动就对职工吹胡子瞪眼、拍桌子骂娘,凡事要在深入调查、弄清原委、明辩事非,对犯错误的同志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工作方法上要讲究春风化雨、耐心细致,切忌急躁盲目,更不能把处分、罚款、检讨、开除挂在嘴上。
  比如今年在福炼海底管道施工中,管工班长常凯因为在打饭时的过解与一名厨师发生口角冲突,在胜利901铺管施工人员中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起事件发生后,我们并没有一时冲动听从个别管理人员的意见,将他们开除回家,而是深入地对此次事件进行了分析,认为事件发生的原因是由于长期在船上施工,职工思想不稳定,情绪容易冲动。为此,我们在对两人进行大会检查和个别谈心教育的同时,仍决定让他们留下来负责各自岗位的工作,结果在后来的工作中不光他们自己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件,而且还帮助做其他同志的思想开导工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能吸取教训不再重犯,那么这份学费交得就值得,如果采用简单粗暴的办法把他开除回家,不光对他本人今后工作造成思想上的压力,而且对工程本身也与事无补。由此看来,“因事制宜,以理服人”是赢得职工信任和支持的基础,做不到这几点就不可能凝聚人心,职工队伍就不可能气顺劲足。      
  总之,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我们全身心地真情投入,牢牢把握职工工的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通过点点滴滴的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辛勤耕耘,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河,朵朵浪花必将掀起淘天巨浪。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薄国林 [标签: 施工 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的方式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