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一、绪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然而金融问题也备受关注。一方面,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为了自身考虑逐渐退出了农村金融市场的舞台,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已经融资到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但是这种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外资银行为了自身考虑,逃避激烈的城市金融竞争而转向相对缺乏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村金融问题的解决很大程度上就落在了农村信用社的肩上。农村信用社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融市场的生力军,也是目前农村主要的金融合作形式。农村信用社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存在很多问题,如管理体制不严、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产权制度不明晰、管理者的职权和责任不能很好落实,导致了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建设出现问题,在信用社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执行等方面存在着问题和缺陷,不能及时有效地控制风险,造成风险管理方面不足,落后于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发展,给农村经济、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等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隐患。我国学者对农村信用社的研究大多集中在产权制度、权责结构和不良贷款等方面,有些学者涉及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内容,但论述不够深入、系统。本文结合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金融业尤其是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理论,对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理论和风险管理理论进行深入论述,并且客观找出这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国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研究和建设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指引作用。wWw.11665.cOM
  二、农村信用社及其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
  (一)农村信用社
  农村信用社(农信社)是指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主要在农村面向农民的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机构,由农民入股,实行民主管理,并为参股人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合作制金融机构。早在50年代,中国人民银行在农村的网点就改为了农村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的宗旨是“农民在资金上互帮互助”,即农民组成信用合作社,社员出钱组成资本金,社员用钱可以贷款。
  农村信用社的服务区域在农村,服务对象面向农民,服务目标则是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农村社会稳定,主要任务是整合和组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调解农村闲散资金,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支持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和农民家庭经济,为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同时限制和严厉打击高利贷。
  (二)内部控制理论内涵
  内部控制理论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运用,广义的内部控制,是指一个单位或企业为了实现其经营计划目标,保证资产的有效运用,保护会计信息资料的可靠正确,确保制定的经营方针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从而保证经营活动的效率性、经济性和效果性,而在单位或企业内部采取的自我调整、规划、约束、评价和控制的一系列方法、措施、规则与手续的总称。
  2002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对内部控制做了明确的阐释。内部控制是指商业银行为了实现自身的经营目标,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的制度、规则、程序和方法,对风险进行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过程和机制。
  (三)风险管理理论
  风险管理是指,在风险一定存在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将风险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而采取的一系列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等措施。农村信用社同众多的商业银行一样,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竞争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法律风险、国家风险等,这些在经营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会有导致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因此,如何做到将这些存在的风险造成的可能损失降到最低,就构成了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
  三、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的建立,有助于农村信用社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制定措施的有效贯彻,管理的有效执行,资产的安全完整以及所涉及会计数据的准确真实可靠,为审计工作提供良好基础,同时也是信用社内部所有成员认真遵守既定的管理方针政策;有助于确定在经营管理中遇到何种风险,以及对信用社可能会对产生何种影响,最重要的是可以量化不确定性的风险程度和每个风险可能造成损失的程度,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编制多个备选的方案,最大程度地对信用社即将面临的风险做好充分的准备,降低对信用社造成的损失。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通过确定职责分工,严格各种手续、审批程序、制度、检查监督手段、工艺流程等,有效地控制信用社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通过风险管理制定切合实际的预案,纠正失误和弊端,防止出现偏差,保证实现制定经营目标。经过大量的实践和经验教训证明,良好的信用社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对于农村信用社实现既定的目标以及维持良好的财务状况,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将是至关重要的。
  四、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现状
  (一) 农村信用社现状
  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银行在农村的网点就改名成了农村信用社。农村信用社当初建立的宗旨是“农民在资金上互帮互助”,即农民组成信用合作社,具有典型的合作制性质,目的在于帮助农民发展生产,解决农民生活上出现的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员出钱组成本金,社员用钱可以实行贷款,进而维持农村社会稳定。但是,在农村信用社随后的发展过程中,由于与我国的实际情况不太相符、脱离合作制的性质、国家实行过多的干预性政策以及缺乏专业的监管机构等原因,对其后来发展造成不小的打击,经营状况日下,经营业绩也大打折扣,难以适应农村新形势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再加上国有商业银行为了自身考虑逐渐退出了农村金融市场,外资银行虽已经融资到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但也是为了自身考虑,逃避激烈的城市金融竞争而转向相对缺乏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情况下,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任落在了农村信用社的肩上,近些年来,经过一系列的体制改革,我国的农村金融体系逐渐恢复了生机,农村信用社也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迹。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以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为主导,农村信用社为核心的农村金融体系,农村信用社在建设我国现代化的道路上必将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其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研究对信用社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将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农村信用社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制度越来越完善,但是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信用社内控制度不健全和制度落实不彻底
  我国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制度虽多,但缺乏全面性和实用性,部分体制不健全,存在某些方面控制的“盲区”。有些内控制度与信用社实际情况不相符,只是徒有形式,有些内控制度已经过时,不适应新形势却还在执行,可能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地区的经济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农村信用社的业务得到了拓宽和发展,但是内控制度却不能跟上业务的发展。很多农村信用社是先拓宽业务,再制定相应内控制度,比如显而易见的是在信用社内部计算机的运用,计算机的飞速发展给信用社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带来了挑战,计算机在信用社内部大规模使用,但是相应的管理制度没有及时制定,这就造成了潜在的风险。
  2.信用社风险管理落后
  由于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足和风险本身存在不确定性,以致于早期对风险管理不够重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近些年来,开始意识到风险的可控核评估的重要性,开始逐渐将风险管理引进到信用社内部。但是与先进的风险管理和将风险管理做到最优,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五、对策与建议
  (一)改善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环境
  信用社内部控制环境包括产权制度、组织人事结构、管理职责、权利义务关系等。各地信用社应该结合自身情况改善内部控制环境,必要的情况下可实行产权制度方面的改革,如进行股份制改革,这也是目前很多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的形式。在管理职责方面应该权责分明,权利义务明确,这样才能形成人力资源激励约束机制,组织结构严谨,内控环境才能得到改善。
  (二)完善农村信用社风险管理体系
  信用社需要建立履行风险管理职能的专门部门,实现有效的内部控制,实施并完善识别、计量、监测和管理风险的制度、程序和方法,确保风险管理和经营目标的实现,形成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目前农村信用社面临的风险有以下几种: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建立完善的农村信用社风险管理系统需涵盖各项业务、全社范围,并开发和运用风险量化评估的方法和模型。
  在业务的管理方面,农村信用社需对各项业务制定全面、系统、成文的政策、制度和程序,再结合实际情况,实现全社范围内保持统一的业务标准和操作要求,并保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
  在业务拓展方面,农村信用社在设立新的机构或开办新的业务之前,应先制定有关的政策、制度和程序,并计量和评估潜在的风险,并提出风险防范措施。
  (三)建立信息交流与反馈机制
  目前信用社的信息交流与反馈机制普遍比较落后,经营风险状况无法及时得到了解,部门和员工的相关有效信息也无法得到及时顺畅反馈,为了改变上述状况,农村信用社急需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与反馈机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分析考虑:
  1.建立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将信用社会计、人事、档案等信息集中管理,实施内部信用评级制度,做到及时、准确提供信用社经营管理所需要的各种数据,力求信息全面,同时开发信用社内部网站,搭建平台,实现信用社系统内信息传递和交流。
  2.加强相互间沟通
  信用社的部门之间以及上下级之前,需保持信息的及时沟通,确保上级信息可以及时传达以及下级信息有效反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反馈顺畅及时。
  六、结论
  本文结合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金融业尤其是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理论,对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理论和风险管理理论进行深入剖析论述,并且客观找出这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国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研究和建设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指引作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村信用社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 风险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文化治理模式视阈下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的反思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浅谈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