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学校火灾危险性及预防对策研究
【摘要】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而近年来由于学生数量的增加,学校扩招现象严重,使得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跟不上形势的需要,消防安全工作难以开展甚至一直被忽视,从而火灾事故频繁发生,本文介绍了学校存在的火灾危险性并提出了预防对策。
  【关键词】学校 火灾危险性 预防对策
  【中图分类号】tp3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2
  
  近年来国内外学校火灾频发,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通知表明,2000年以来,全国学校(含幼儿园)共发生火灾3700余起,共造成44人死亡,7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切实加强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在2003年底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性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周济部长指出:全面树立和培养教育战线广大职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善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彻底消除校园内各种安全隐患,已经成为一项非常紧迫和重要的任务。在学校安全工作之中防火安全工作乃重中之重。
  
  1 学校的火灾危险性
  由于近年来教育制度的改革,学校规模快速膨胀,师生人数迅速增多,建筑功能日趋复杂,处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外,还有图书馆、档案室、语音室、电子计算机中心、以及仓库、商店等等。毫无疑问,这些设施的增加提高了教学质量,但是也带来了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增大了学校的火灾危险性,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人员密集,火灾伤亡大
  目前,大多数中、小学校在校人数均千人以上,大中专院校多半人数过万,并且学生的增长速度远大于学校扩大规模的速度,因此,许多学校的教室、宿舍人员的容量严重超标,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WWw.11665.COM
  1.2 老式建筑多,火灾损失大
  据统计,院校图书馆、档案室、实验室等重要的防火部位,往往都是一些建校初期建成的老式建筑。这些建筑存在着先天不足,比如建筑布局不合理、耐火等级低、电线老化严重。一旦发生火灾,补救难度比较大,极易造成重大火灾损失。如2002年6月9日23时30份,云南省寻甸县羊街镇三元庄小学发生大火,由于起火房屋为土木结构,燃速较快,扑救工作难度大,虽然消防员奋力扑救,至次日凌晨2时30份才将大火扑灭,从火场救出9名学生。大火将住宿在该校同一宿舍内的8名男学生烧死,烧毁面积约330平方米的教室4间、学生宿舍7间。
  1.3 为方便使用、管理,擅自改变建筑结构
  由于学校用房短缺,为了方便日常的使用和管理,一些学校将教室楼和宿舍楼内原有的疏散通道截断,有的为了方便管理,在学生宿舍窗户和安全出口上安装铁栅栏,晚上将出口锁闭,但是学生宿舍火灾一般发生在夜间看,一旦深夜发生火灾,人员疏散混乱,极易造成找不到逃生出口而酿成灾难的后果。
  1.4 诱发火灾因素多
  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学生配备了电脑、电视机、电风扇等电器设备,而一些老的学生宿舍楼配电设计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使用情况,学生们又不按照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随意按接插座,拖拉电线,增加用电设备,超负荷用电现象严重。有的还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炉子等危险性大的电器。这些都极易造成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2 预防火灾的措施
  要改变学校消防工作落后的局面,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应做好以下几点:
  2.1 对于新、改、扩建工程建设严格把关,逐步改变学校原有不合理布局,完善各类消防设施
  学校在扩建过程中要注意与消防部门协调,及时将工程设计上报审核、验收,防止新隐患形成,并争取在扩建工程中改变原有的不合理布局。同时,要加快学校内各类消防器材设施的建设,提高防火能力。对老式建筑应采取增设施的方式来达到防火,即在不破坏老式建筑的原因后结构,不影响其使用功能,满足古建筑装饰效果的前提下,增设以自动喷水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主的防火装置和排烟系统,分期分批逐步整改,力求降低火灾隐患的危险程度。室外消火栓不足的,要对原有室外消火栓进行改造,加强消防水池的维护管理,对堵塞的消防通道违章建筑等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问题,要进行全面彻底地清理。同时要加强建筑物内的灭火器的维护和保养,对超过使用年限的要及时更换,楼道应设置应急灯和醒目的安全疏散线路指示标志,安全疏散出口指示灯。
  2.2 加强消防宣传教育
  对于学校领导管理者的宣传教育可以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学校在消防安全工作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白抓消防工作就是保学校稳定,抓消防工作就是促教学科研,从而更好地落实责任,履行职责,千方百计搞好消防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危害,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对于学生的消防宣传形式不能过于单调陈旧,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具有创新精神。学校领导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科学地研究学校消防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2.3 加强重点部位管理
  根据以往火灾经验,学校火灾大多发生在学生宿舍、食堂、以及微机室和实验室等部位,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部位的安全管理。
  (1)学生宿舍
  1)严禁在安全出口上加装铁栅栏,学生在宿舍期间不能将安全出口上锁,通廊式宿舍楼内不能设置隔断影响原有疏散功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学生能够顺利逃生疏散。
  2)增强宿舍管理员责任心,加强对学生宿舍用火、用电管理。学校应制定制度,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宿舍内违规用火、用电行为。
  3)学生宿舍应合理配备规定数量、品种的灭火器具。另外,要对消防器材定期检查,定时维修,做到有备无患。
  (2)学生食堂、厨房
  食堂和厨房应做好以下防火工作:
  1)食堂内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电气线路。
  2)食堂应根据设计用餐人数摆放餐桌,留出足够的通道;通道及出口必须畅通。
  3)厨房内易燃气体通道,法兰接头,仪表阀门必须定期检查,防止泄露;发现泄露,立即关闭阀门,及时通风,并严禁明火和启动电源开关;修复后方可使用。易燃液体还应专库存放。
  4)厨房内使用的绞肉机、切莱机等电器机械设备不得过载运行,并防止电气设备和线路受潮。
  (3)计算机房和电教室
  计算机房和电教室在建设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已建成的如果不符合规范要求应及时进行改造。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必须按照规范进行配电设计,在使用过程中注意电源的管理以及用电设备的定期检查。
  2.4 实验室
  由于实验室工作所用材料,实验条件的复杂,常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做好实验室防火是科学研究的基础保障工作之一。因此学校的实验室必须做好以下防火措施:
  (1)化学实验室应为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化学实验室内有易燃易爆液体蒸汽和可燃气体散逸时,其使用的各种电器设备包括照明灯具、通风设备等应选用防爆隔爆安全型产品,配电线路和各种接线应符合防爆要求。
  (2)化学实验室的建筑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时,应设有2个安全出口,安全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不得设置门槛。
  (3)化学实验室进程中,实验性质不明或未知的物料,应先做小实验,从最小量开始,同时采取安全措施,做好灭火防爆准备;在实验台的范围内,不应放置任何与实验工作无关的化学物品,尤其是不应放置盛有浓酸或易燃易爆物品容器。
  (4)实验室内要建立健全蒸馏、回流、萃取、电解等各种化学实验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化学物品保管使用规则,引起燃烧或爆炸。实验室内有关人员要懂得和掌握基本灭火方法,实验室内应配备适用的轻便灭火器材,做好灭火准备工作。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3]《消防监督检查规定》.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火灾 危险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学校体育倡导运动竞赛的依据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学校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学校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
    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模式
    浅谈普通高中学校档案管理及有效运用
    浅谈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学校人事档案管理中的
    学校会计档案管理合理性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