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模式

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模式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只有认真贯彻“能力本位,学生主体,实践导向”的教学指导思想,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才能为其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场营销这门课程实践性很强,社会需求很大,如何在中职学校中上好市场营销课程,形成有中职特色的教学模式,体现职业教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特点是很值得我们反思和探讨的内容。
  一、市场营销课堂教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教学理念方面的问题
  市场营销是离市场和社会最近的学科之一,市场营销的实践教学环节是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实践教学环节组织实施的困难较多,难度较大,更多考虑到学生安全问题等原因,导致了在市场营销课程中多安排理论教学时数,多讲纯理论知识,少安排实践教学课时数,实质上是以传授理论知识为目的的传统、陈旧的教学观念。以理论教学为主,不易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束缚了学生的思维,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动口、动脑的实践机会较少。即使安排一些实践性教学的课时,也只是简单的课堂内的模拟、校园实训、参观或者撰写简单的文字材料。
  2、教学方法方面的问题
  目前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中,仍然使用着以讲授法为主的陈旧的教学方法,尽管使用了多媒体和课件等教学手段,可是仍然摆脱不了填鸭式教学的现状,仍然是以理论为主,以课堂教学为主,这样的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主动性的发挥,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学生兴趣的培养,和现在的初高中教育差别不大。Www.11665.cOM
  3、教师素质方面的问题
  目前很多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不是营销专业出身,而是从其它专业转过来的,而年轻教师虽然是营销专业毕业,但是又是出大学校门进中专校门,教师也缺少实践经验,纸上谈兵,与市场营销实战相差很远。
  4、学生素质方面的问题
  中等职业学校生源不足,入学没有分数限制,而且在初中学习成绩稍好一些的学生不选择市场营销专业,而中考成绩比较差,甚至初中没有毕业,爱闹爱动的男生选择市场营销专业的比较多,他们的文化基础比较差,学习能力不强,课堂上精力集中的时间短,上课爱说话,玩手机,尤其是近两年在课堂上出现的“手机控”现象很严重。
  二、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堂教学改革及解决思路探讨
  1、提升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指导思想
  职业教育只有认真贯彻“能力为本,学生主体,实践导向”的教学指导思想,扎实践行“做中教、做中学”的新的中职教学理念,千方百计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才能培养出市场上需要的人才。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必须让学生多动脑、勤实践,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2、综合巧妙运用多种教学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过去的以讲授法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使市场营销的课堂“活”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教出市场营销教学的特色。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与现代教育方法相结合的方法,如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方法,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案例分析中找答案,在完成任务中找答案,在问题中找答案,在表演中找答案,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完成教学任务。
  3、鼓励教师走进企业,培养“双师型”教学队伍
  目前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大多局限于课堂教学和理论教学,从事该专业教学的教师大部分缺乏市场营销实战经验。因此,需要寻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点,制定“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计划。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进企业,为企业开展咨询策划和培训工作,丰富学术内容,使专业理论知识能够在企业实践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传播;同时将获得的实践经验和实战案例回馈到理论教学,将理论教学与实战案例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从而促进“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另外,学校可以定期从企业聘请有实践经验的营销精英来学校给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弥补市场营销教师缺乏实践经验的不足。
  4、提高学生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对刚入学的市场营销专业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让他们对市场营销专业有更全面的了解。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道德行为,对学生进行说与写的专项练习。说与演讲及商品推销相结合,写与商业应用文相结合,培养学生推销能力、营销方案的撰写和设计能力。学生具备了一定的文化基础和专业能力之后,个人素质就会显著提高,将来在工作中才能得心应手。
  总之,现今社会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环境日益繁荣,在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之下,营销人才的缺口已经越来越大。而市场营销人才的“产地”——各个中职学校,创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营销专业,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革和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是各个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师努力的方向,同时也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费婉芳 [标签: 模式 数学 机教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