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现代企业实施ERP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面对加入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现代企业意识到要利用信息技术来增强竞争能力,以应对世界跨国公司的全面竞争,erp(企业资源计划)就是大多数公司所选择的重要工具之一。可以说,企业信息化是中国国有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就是erp的导人。然而,作为一个管理工具,目前,erp在中国企业当中实施的情况却并不如人意。据有关资料统计,在所有的erp系统实施项目中,一般只有10%~20%能按期、按照预算成功实施,实现系统集成:约有30%一40%的系统没有实现系统集成或只实现部分集成,约有50%的实施项目遭到失败。而在实施成功的10—20%中,能够使企业明显见效的可能更少。因此,制约erp实施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如何实施才能确保erp项目成功等等,已成为it专业人员所要关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实施erp系统存在的问题
  1.管理观念转变滞后。erp系统的实施不仅仅是一个汀项目,更是一个管理项目。但大多数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只是将erp系统在企业的应用作为一项技术工作处理,认为erp系统的实施是纯技术问题,是信息技术人员的任务,而与管理人员没有多大关系,结果在选择系统和实施系统时因缺少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积极参与而步人误区。
  2。制定规划存在误区。企业在实施erp时,都会有整体规划,它的出台需要企业为此成立一个专门小组。这个小组应该包括信息、销售、财务、计划、企管、劳资、人事、供应、生产等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员。wwW.11665.coM企业在作整体规划时,经常会陷入两个误区。一是企业由于自己的人才有限,经常采取由it公司来为自己做规划的方法。这样做的弊病是做出的方案很可能会脱离企业实际。第二个误区是企业想一劳永逸,其实这是不可能的,汀技术变化非常快,企业的业务种类及范围也会随着企业的建设和发展而经常变化,这就要求企业的erp系统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否则它就会束缚企业的发展,而不是促进企业的发展。按现在的情况来看,企业it系统整体规划最适合的时间段应该在3—5年,如果考虑时间过长,一方面会造成人、财、物的浪费,另一方面会使应用人员产生厌烦心理。
  3,不能更好地结合企业实际。选择适合企业特点的erp管理软件,是erp实施成功的基本条件。企业在选择erp软件的时候,应该着重从本企业需求、软件功能的拓展与开放性、二次开发工具及其易用性、完善的软件文档、良好的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系统的稳定性、供应商的实力与信誉、合适的价格以及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的有效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另外也要做投资效益分析,包括资金利润率、投资回收期、实施周期及难度等。在项目实施中,有许多企业由于没有很好地考虑企业实际,而是过分地注重erp软件本身,从而造成了实施时间、二次开发或用户花时间过长而影响了效益的兑现。
  4.erp是万能良药。erp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工具,它在企业的管理中起到计划与控制的作用。erp软件供应商提供的软件一般包括: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料需求计划、车间排产、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管理模块。如果企业迫切要求考勤管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动控制、办公自动化管理等其它管理项目,这时最好不要选择erp软件,因为任何一种软件都有它的应用范围,就象一台先进的机器设备,有它自身的使用范围和用途一样。我们从未见过用电视机来洗衣服的人,但在选择软件的时候犯类似错误的人却很多,他们要求软件无所不能,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更有甚者在一些亏损企业,领导认为只要实施了erp企业就一定能够扭亏为赢,这些观点都是片面的。
  5,对实施erp投入不足。erp是一个管理项目,它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erp系统是一种新兴的“管理工具”。因此,人们往往对它抱有幻想,认为只要投入较少的资金,加上几个微机人员便可以实现erp了。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erp的实施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管理革新,它既需要财力和物力,更需要人力的投入。这里的人力投入包括各个业务口的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和对这些业务口能起到协调和控制的有关人员。在实际实施中,许多企业因效益问题、管理问题等诸多原因停止或终止了资金的投入,使erp项目的实施半途而废,从而造成了更大的浪费。
  6.业务流程重组实施难度大。erp以优化规范的业务流程为前提,因此要想使erp系统在企业成功应用,就必须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和优化,去除冗金和无效的工作环节,从而确保企业有一个科学、规范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组织机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对客户的快速反应能力。由于业务流程重组会改变企业现有习以为常的业务工作模式,必然会涉及到部门职能的重新划分、岗位职责的调整、权力利益的重新分配等方面的问题,而且新的管理方式对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起部分人的岗位危机,进而对项目实施产生抵触情绪。如果企业不能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将会给企业带来不稳定因素,这正是erp系统实施的难处。
  7.“一把手”没到位。实施erp项目被称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工程”是指高层领导在理解erp的基础上,领导、指导并参加erp的实施,解决erp实施过程中的部门协调等问题。现实情况是,有许多企业领导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和形式上的支持,结果是管理、协调没到位,资金使用没落实,这些企业的erp项目是不会实施成功的。如果“一把手观望,二把手反对,三把手支持,四把手积极”的话,那么至少不会更有效地推进erp的实施。

  8.不重视数据的准确性。erp软件是企业管理非常有效的工具,它运行的基础数据来自企业。真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将运算出科学的结果;不准确的基础数据,将运算出不准确的结果。有许多企业往往为了一时的“高效率”,提供了不准确的基础数据,这样会造成整个项目的失败。
  9.工作中急于求成。erp的实施要有一定的周期,任何急于求成的想法和做法做法都是错误的。erp的实施不同于企业mis系统,前者是一个企业计划与控制的有机整体;后者是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如果把erp的实施看成是各个mis系统的简单罗列,这样的erp实施工程是不会成功的。
  10.不重视数据的准确性。erp软件是企业管理非常有效的工具,它运行的基础数据来自企业。真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将运算出科学的结果;不准确的基础数据,将运算出不准确的结果。有许多企业往往为了一时的“高效率”,提供了不准确的基础数据,这样会造成整个项目的失败。
  二、erp实施过程中的几点建议
  1.实施前要加强培训工作。培训是一个老话题,可它却是目前erp实施中最大的难题。首先,要加强企业领导层的培训。让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对企业管理信息化,对erp有充分而准确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企业决策层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从而确保erp项目的顺利实施。其次,要加强erp业务技术骨干的培训,这是erp顺利实施的技术保证。在系统实施前,对他们进行必要的系统软硬件操作培训。在实施过程中,要让他们直接参与数据的采集、熟悉各种业务的程序和范围,以便在以后的系统运行维护及二次开发中发挥作用。再者,要加强各种业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从而确保录入数据的准确性。要有计划地对广大业务管理人员,如财会人员、生产计划员、购销人员、生产统计员、仓库管理员等进行贯穿于erp系统实施全过程的培训。
  2.明确需求和实施重点。企业必须明确自己的需求和实施重点。从整体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分析企业同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异,找出影响企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弄清这些影响因素能否通过erp得到解决,企业想通过erp系统在市场上建立什么样的竞争优势。既要考虑企业今后的长远发展,又要分析找出近期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对企业可以通过erp系统解决的问题,也应分清轻重缓急,分阶段实施,制定出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分析企业现有工作流程在哪些方面未能实现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同实现企业的总体目标有哪些不符,需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调整和改革。在考虑erp软件的具体功能时,要分析企业的生产环境和生产类型,企业的组织形式对软件的要求,企业特点对软件功能的特殊要求。
  3.要有管理咨询专家的参与。企业在准备实施erp系统之前,需要请管理咨询专家帮助企业进行调研和需求分析,对企业发展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存在的核心问题进行诊断,分析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管理和什么样的管理软件,并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意识的培训。企业在erp系统实施过程中,需要请管理咨询专家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流程重新设计、组织机构调整及采用一套规范的实施原则和方法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严格的组织和管理。
  4.要重视标准化工作。信息标准化工作是erp系统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交换、数据库设计、应用软件设计和系统建设的保证。信息标准化工作主要包括信息代码标准化、数据源定义标准化,技术规范标准化、信息技术应用平台标准化和业务流程标准化等内容。
  5.软件的选择应以管理人员为主。正确选择软件类型是erp系统能够发挥足够效用的决定性因素。企业在选择软件时,应当以管理层为主,从企业战略需求出发,将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与软件系统进行很好地匹配,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erp系统。
  6.对实施的风险性要有正确的认识。erp系统的应用是一项高风险、高投入项目,成功与否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从系统选型到上线实施的整个过程存在种种风险,诸如环境风险、软件风险、实施风险等等。因此企业有必要对风险有充分认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控制风险,进而降低风险,从而提高erp系统的实施成功率,最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文彬 [标签: 现代 企业 系统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