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物流战略联盟的组建及成长动力分析
摘要:物流战略联盟是在激烈的物流市场竞争的背景下兴起的物流组织的又一创新。物流战略联盟的出现是物流服务一体化和物流企业协同化发展的需要。物流战略联盟具有降低生产成本、获取本身缺少的战略资源、提高运作效率等作用。选择合适的物流战略联盟伙伴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应加强对其成长动力的分析,以促进物流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物流;战略联盟;成长动力
  
  物流战略联盟是以物流为合作基础的企业战略联盟,它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经营的物流企业组织在某个时期内出于对整体市场的预期和企业自身经营目标、经营风险的考虑,为达到共创市场、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等战略目标,通过签订协议、契约等方式结成的优势互补、风险共担、要素水平双向或多向流动的松散型网络组织。现代物流在我国的发展开始于改革开放以后,进入本世纪以来,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据官方统计,目前我国国内已经注册的物流企业有70多万家,但绝大多数物流企业普遍存在规模不足与战略资源短缺等弊端,中国加入wto后,面对外资物流企业的激烈竞争,必须改变原有的孤立经营的传统模式,物流企业之间从对立竞争向协作竞争转换的迫切性越来越明显,组建物流战略联盟已成为物流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策略。
  
  一、发展物流战略联盟的意义
  
  (一)降低生产成本
  由于企业之间存在着资源的相互依赖和经济活动的互补性,这些资源和经济活动在联盟中能够得到新的组合和延伸,从而使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获取更多的潜在利润。WWW.11665.cOM
  (二)学习并形成新的知识和技能
  在联盟过程中,可以利用与伙伴的合作机会相互学习,一个公司要保持战略领先,必须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和机会,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从长期来看,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来自于企业比竞争对手更强的学习和吸收能力。这里的学习不仅包括知识的传输,还包括知识的创造。战略联盟创造了学习机会和一个分享知识的环境,使公司容易接受新技术并能在内部进行顺利转换,循序渐进地提高效率。
  (三)获取本身缺少的战略资源
  优势互补是企业战略联盟的优势性所在,拥有关键的战略性资源的公司可以从中获得持续的竞争利益。随着一些战略资源日趋复杂化,它们不容易被分拆引进、也不能被模仿和再造。在这种情况下,那些需要使用其他公司战略资源的公司最好使用联盟的方式达到目的,因为如果买进另外一个公司的全部或部分以期掌握战略资源,很可能导致更高的成本。战略联盟也可用于获取那些补充性资源,如分销网络,而无需花费巨额成本在内部构建那些资源。
  (四)提高运作效率
  由于联盟各方都是以各自的核心资源进行联合协作,在当今分工日益深化的社会经济背景下,企业战略联盟的实力是单个企业无法比拟的,它可以综合各方面的资源优势来完成单个企业难以胜任的各项经营任务,具有提升企业竞争力、分担风险、防止过度竞争、扩张市场以及获得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等高效功能。
  (五)应对潜在竞争者的威胁
  在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情况下,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随着现代物流需求的增长、现代物流理念的传播,大型传统储运企业纷纷向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如海尔、一汽、青啤等企业的物流部门也有向专业物流企业转型的趋势。此外,随着中国物流热的掀起,大大小小的运输、仓储企业甚至小型送货、送报企业都纷纷打起了物流的牌子,进入物流市场,使国内物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这些新进入者的加入会导致物流行业服务能力的扩大,在需求相对未见增长的情况下必然引起与现有物流企业的激烈竞争,使服务价格下跌;新加入者要获得物流服务所需的资源也必然导致对有限资源的竞争,使行业生产成本升高,二者都导致行业的获利能力下降。
  所以现有物流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与客户企业建立联盟战略来规避这一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与现有物流企业的竞争者结成战略联盟,将威胁化解为更大的机遇。
  
  二、物流战略联盟伙伴的选择
  
  战略联盟面对的是共同的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为使战略联盟获得成功,达到合作双方预期的目标,物流企业在选择联盟伙伴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互补性
  互补性是物流战略联盟伙伴选择的前提,互补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潜在合作伙伴能否提供本企业所需的资源和能力。物流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联盟来弥补自己所缺乏的资源和能力。第二,本企业能否满足潜在合作伙伴的需求。与本企业一样,合作伙伴也期望通过联盟获得其所需的资源,实现其战略目标。第三,联盟伙伴的市场是否重叠以及重叠程度如何。对联盟企业来说,高的市场重叠度意味着企业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而低的市场重叠度则意味着联盟企业之间可能有更大的互补性,其战略联盟也可能更易成功。
  (二)兼容性
  兼容是一个成功的战略联盟所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之一。进行联盟的企业,如果缺乏兼容性,那将很难经受时间的考验,也很难应付变化的市场和环境。物流企业在选择战略联盟的伙伴时,必须从企业战略、组织文化、经营方式等方面综合评估双方的兼容性。

  (三)可靠性
  联盟伙伴的可靠性直接决定着战略联盟的成败。这主要从企业信誉、联盟合作的投入以及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去考察。企业信誉反映企业在以往经济活动中是否遵循诚信的原则、遵守诺言等。虽有实力但缺乏信誉的企业难以成为可靠的联盟伙伴。联盟合作的投入是指备选合作伙伴愿意在联盟中进行的人、财、物等方面的投入。一般来说,联盟伙伴对联盟合作的投入越大,它对联盟的忠诚度越高,可靠性更强。企业运营状况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包括业务运作状况、财务状况、管理状况等。选择一个运营状况良好的联盟伙伴,是联盟能够顺利运行的保证。
  
  三、物流战略联盟的成长动力分析
  
  物流市场实现增长与物流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依赖传统的资源、合作与集成能力,更需要创新与变革的竞争力。
  (一)内部动力——服务创新
  物流业的服务创新是指物流企业战略联盟为了提高物流服务质量和创造新的市场价值而发生的物流服务要素变化,对物流服务系统进行有目的、有组织的改变的动态过程,主要包括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等。
  “成长”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一种存续状态。实现持续成长是任何一个企业都在极力追求的战略目标。从外延角度来看,成长的方式主要体现为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而从内涵上来看,企业成长的方式则体现为新要素的引入和要素组合的改变。物流服务创新要素的引入是新经济时代物流企业实现内涵式成长的一种重要策略。物流企业在运营环节中引入物流服务创新要素,一方面通过物流服务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增加软性竞争优势,提升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另一方面通过物流服务创新活动来优化流程、人员及技术等配置,提升企业自身的经营效率,从而增强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物流企业不断成长。
  (二)外部动力——市场创新
  物流业的市场创新是以客户为中心,努力寻找市场机会、挖掘客户物流需求,并为赢得顾客的满意而进行的开创性的活动,它包括物流市场广度的拓展和深度的挖掘。对于战略联盟下的物流企业,通过联盟的力量扩大物流服务网络开拓新的物流市场,提高物流服务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深层次需求,在保持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挖掘新客户,都是市场创新的表现。通过战略联盟实现市场创新,对物流企业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市场是否兴旺发达与企业生死攸关,市场兴则企业兴,市场衰则企业衰,市场亡则企业亡。因此,最大限度地找到企业的潜在客户,尽可能拓展企业的市场生存空间,几乎是所有企业面临的共同任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种产品
  从其研究开发到其导入市场、在市场成长、成熟、衰退乃至消亡,都要经历一个发展过程。市场是物流企业的生命源泉,持续不断的市场创新是物流企业不断成长的外部动力。物流企业只有不断地研究市场需求,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并创造市场需求,才能使企业充满活力,健康持续成长。
  (三)物流战略联盟的成长动力模型
  在传统的内部成长机制下,我国物流企业势单力薄,仅凭自身力量被动地去适应市场的需求。由于单个物流企业的能力有限,物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物流需求层次不断提高,企业成长主要表现为被动成长,发展空间很小,生存和成长的压力很大。战略联盟是我国物流企业内外成长动力的助推器。由图1物流战略联盟的成长动力模型可以看出,通过战略联盟,我国物流企业可以使其成长变得更具有主动性。
  
  如图1所示,战略联盟下的物流企业成长主要通过服务创新和市场创新来实现。服务创新是物流企业成长的内部动力,市场创新是物流企业的外部动力,两者的合力共同推动联盟下的物流企业成长。战略联盟有力地推动物流企业实现服务创新和市场创新。在战略联盟的条件下,物流企业共享联盟资源,突破自身能力限制,增强物流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在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以实现服务创新;组建市场联盟,拓展市场广度,挖掘市场深度,开辟新市场促进市场创新。总体来看,战略联盟从根本上推动了物流企业的成长。
  
  参考文献:
  1、洪华.优选供应商的几个问题[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4(6).
  2、韩臻聪.论企业物流战略联盟的建立[j].现代管理科学,2003(9).
  3、孟卫东,张卫国,龙勇.战略管理[m].科学出版社,2004.
  4、迈克尔·波特.竞争优势[m].中国财经出版社,1988.
  5、杨杜.企业成长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丹 冯海强 [标签: 战略 动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浅谈物流管理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物流管理浅析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物流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企业时基物流管理研究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