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析长天集团的发展战略

  摘 要 河北长天集团公司创建于1993年,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公司由最初单一的酒业,拓展成以高科技研发为引领,以酒业、药业和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科、工、贸、地多元发展的大型综合产业集团。公司实施的是复合多样化发展战略,本文从实施战略的原因、战略的优点、弊端以及应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分析了长天集团的战略。

  关键词 复合多样化战略;边际管理成本; 边际附加值
  
  河北长天集团公司创建于1993年,下属企业有河北长天药业有限公司、河北刘伶醉酒厂、河北古遂醉酿酒总公司、河北釜阳春酿酒总公司、保定孚泰药业有限公司、保定医药经贸公司、允兆房地产开发公司、河北长天高科技实业公司、深圳市达德发实业有限公司等15个企业。公司实施复合多样化发展战略,以高科技研发为引领,以酒业、药业和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科、工、贸、地多元发展。
  
  一、实施复合多样化战略的原因
  
  复合多样化战略是指公司增加与现有的产品或服务、技术或市场都没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大不相同的新产品或服务。在当今众多的大型企业中,实行复合多样化经营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长天集团实施复合多样化发展战略的原因有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个方面。在外部原因方面,主要有:
  1. 所处产业集中程度高,企业间互相依赖性强,竞争激烈。长天集团位于河北徐水县境内,最初以酿酒业为主。而徐水自古就是北方的酿酒之都,据《资治通鉴》记载:约公元前二十六世纪初,黄帝轩辕诛蚩尤于涿鹿,合符于釜山(今徐水釜山),摆酒宴请各诸侯,庆贺胜利。wWw.11665.cOm清末,徐水境内烧锅(酿酒厂)已达三十多处。现徐水境内有酒厂近百家,且都以白酒为主,竞争激烈。尤其在春节、中秋节前夕,竞争更为激烈。公司想要追求较高的增长率和收益率,只有进入本产业之外的新市场,才会出现有利局面。
  2. 外部因素的多变性和不确定性迫使企业不仅要考虑收益性,更要注意长期收益的稳定性。这就要求企业采取复合多样化战略,使企业处于求变和应变状态之中。长天集团下属有15个公司,分别涉足酒业、药业、房地产、高科技产业。这样企业在多变的市场中才有立足之地,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
  促使采取复合多样化战略的内部原因主要是企业存在资源潜力。长天集团经过发展,可供利用的资本越来越来。将这些闲置资金利用起来,兼并其他企业,不仅能扩大集团规模,还能分散经营风险,从中获利。
  
  二、复合多样化战略的优点
  
  1. 公司可相机各部用的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分散经营风险,追求收益的稳定性。2000年春节期间,徐水曾发生假酒中毒死亡事件,自此之后,白酒销量大跌,集团下属的三个大的酿酒厂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收益剧减。但是,在同一年,允兆房地产却因房价增长快而获得很大收益。这样一来,公司这一年的总体收益比上一年增长了四个百分点。
  2. 当多个部门单位在一个公司内经营时,它们可充分利用公司在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设备、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资源,产生协同效应,从协同效应中获益。长天集团下属的三个酿酒公司以刘伶醉酒厂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刘伶醉酒厂的先进生产技术可以应用在其他两个酿酒企业,促使企业共同发展。此外集团内不同行业的公司还可以互相借鉴先进的管理,共同分享市场营销渠道。从而降低成本,共同发展进步。
  3. 可对公司内的各个经营单位进行平衡。在某些经营单位处于发展或暂时困难之时,公司可从其它经营单位获得财力上的支持。2001年,长天药业有限公司在研发不苦的甲硝唑时,资金缺乏。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得知后,便向允兆房地产公司筹措资金。不久,研发成功,新产品销路很旺。
  4. 公司向具有更优经济特征的行业转移,以改善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灵活性。实施复合多样化发展战略,集团高层管理人员可以在集团内部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使盈利的企业能得到充分发展,提高集团的收益率。

  三、复合多样化战略的弊端
  
  虽然多样化战略有很多优点,但是有些劣势可能是最非常严重的。这里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实行多样化战略,而是究竟采取多大程度上的多样化。毋庸置疑,多样化战略能够给企业创造价值。但是,任何战略创造的价值都遵循经济学中的“收益递减规律”。就是说,每一次多样化战略或企业增加的每一项新业务所创造的价值,都较前次所增加的业务所创造的价值要少。因为企业总是寻求和利用最有利润前景的多样化机会,剩余的是那些不具最诱人的多样化机会。收益递减规律意味着,每一次业务的增加或多样化所产生的边际附加值(marginal value-added—mva)趋向减少。如图1所示,mva曲线是条负斜率曲线。
  
  另外,随着多样化程度的提高,所伴随的管理成本也升高。这种管理成本主要来自两个方面:①信息不准确或不及时所造成的损失。这是由于随着多样化程度的提高,企业业务数量增加,信息量也增加。企业管理人员不可能右足后的时间去处理涉及每一项战略经营单位及其相互关系的信息,也就是说,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不可能掌握企业不同业务的全面状况。信息的不充分可能使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资源分配时做出错误的决策,使应得到资源而发展的经营单位得不到资源,想反应放弃的经营单位却得到了资源。②随着多样化程度的提高,协调和控制不同经营单位的费用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当多个经营单位共享生产技术、实施、营销渠道等资源时,协调和控制更加复杂,费用更高。总之,随着多样化程度的提高,总边际管理成本(marginal bureaucratic cost—mbc)趋向升高。如图1所示,mbc曲线是条正斜率曲线。
  综合考虑边际附加值曲线mva和边际管理成本曲线mbc,从图1种可以看出,企业采取多样化战略会有一个临界点d0,在此点上,mva=mbc,即两条曲线交汇。当企业多样化程度到d1时,多样化所产生的边际附加值超过所伴随的边际管理成本,mva>mbc,此时,继续寻求多样化是有利可图的。然而,当多样化程度达到d2时,多样化所产生的边际附加值小于所伴随的边际管理成本,mva  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之中,寻找出最佳的多样化程度点d0是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开讨论会,听取各个公司主管的意见,在实践中逐渐摸索,越来越接近这个最佳点。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边际管理成本曲线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企业管理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大量减少管理一个复杂组织所产生的管理费用。也就是说,边际管理成本曲线mbc尽管仍是条正斜率曲线,但它的位置要下移,即从以前的mbc1下移到mbc2,如图2所示。其结果是企业的最佳多样化程度点就从d1 提高到d2。也就是说,由于管理技术的创新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就可以有效地实行更高程度的多样化战略,管理更多个业务。但是多样化战略终归有一个限度或极限,超过这个限度,实施多样化战略就会得不偿失。
  
  四、实施多样化战略应注意的问题
  
  企业实施复合多样化战略,最重要的是对新领域有充分的了解和合理的预期。实行多样化战略要选择合适的领域,该领域可以是尚未开发的全新领域,也可以是别人已经涉足但尚有开发潜力的领域。无论怎样,企业在实行多样化战略时应对新领域的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对新领域的市场规模、竞争对手的情况、市场的发展潜力、所需要的核心技术进入深入了解。企业在新领域是否同时具备技术、管理、资金和市场营销的全面优势,这些对企业在新领域内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缺一不可。此外,还应该慎重把握扩张速度。扩张速度过快会导致管理难度加大,财务管理失控,成本控制失调。
  总之,实施复合多样化发展战略很适合长天集团的现实情况,事实证明,它也确实为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但是,在实施此战略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充分了解市场,把握扩张速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参考文献
  [1] 汤普森、斯特里克兰.战略管理.中国财经出版社,2005.
  [2] 凯勒.战略品牌管理.中国人民出版社,2006.
  [3] 雷丽华.品牌组合战略.中国劳动出版社,20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崔芳芳 [标签: 的发展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