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之我见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已成为国内各界关注的热点,而目前企业不承担社会责任的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必须强化法律手段,对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从法律上进行惩罚。同时,还应该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企业的思想道德教育。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法律;思想教育 
  近几年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已成为国内各界关注的热点。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涵义,明确企业社会责任的范围,进而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机制,使企业更好地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就成为我们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国际、国内目前都还没有统一的定义,比较一致观点是,企业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在承担对出资方责任的同时,还必须承担对员工的责任、对消费者的责任、对资源和环境的责任、对公益事业的责任等等。我国已于2005年10月27日通过的新《公司法》明确提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第5条第1款中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这说明我国已经以法律形式确定了企业必须要承担社会责任。然而目前企业不承担社会责任的现象比比皆是:
  1.一些企业里劳动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强令员工加班却不加报酬,不顾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让员工在恶劣的环境中工作而不采取劳动保护措施,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
  2.一些企业诚信缺失,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公众,伪劣产品泛滥。
  3.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任意排放废水、废气、废渣、噪音污染严重等,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环境灾难,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受到严重威胁。wWW.11665.COm
  4.某些企业甚至一些国内大公司缺乏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国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l000万家,而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 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
  5.一些企业为了经济利益、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忽视整个社会的利益,甚至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很多,我们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缺乏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机制。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不深不透,甚至曲解,觉得社会责任应由社会管理者——各级政府来承担。一些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观念狭隘,急功近利。第二,缺乏企业社会责任的惩罚机制。国内相关法律过于原则、抽象,操作性较差,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规定较为分散,直接涉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强制性规定不多。第三,缺乏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机制。政府在市场经济中起着宏观调控的作用,而宏观调控离不开严格的市场监管。通过分析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事例我们不难发现,市场监管缺位是重要原因之一,这既有力度广度不够的问题,也有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问题。
  为使我国的企业真正担负起应负的社会责任,必须强化法律手段,对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从法律上进行惩罚,让其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付出沉重的“利益成本”,使其不但无利可图,而且还会丧失未来的发展机会。

同时,我们认为,除了采取和使用法律手段外,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企业的道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企业社会责任不单单是一个法律概念,也是一个思想道德问题。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既有受法律约束的,也有不受法律约束的,有法律规定明确的,也有法律规定不明确的,如:服务质量、各类捐赠等。可以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在法律规定的最低限度与社会对企业的期盼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空间,在此空间内,企业如何动作,是仅仅不触及法律的底线还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做更大贡献,这主要看企业家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价值理念,即是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问题不光是法律意识问题还有思想认识问题。德国著名学者马克斯·韦伯认为:建立一个充满理性、秩序井然的社会,首先要有精神秩序,然后才有政治和法律秩序,精神秩序的形成有赖于商业伦理道德和企业社会诚信形象的完善。也就是说法律法规是刚性的,它从外在的角度为社会提供了一个规范性的行为准则,而思想教育则是柔性的,它从内在的角度规范着企业行为,是对法律手段的一种补充和完善。
  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是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具体化,是思想工作中的政治性部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树立一定政治观念,遵守一定的道德规范。员工与企业、企业与社区都是个体与集体的关系。保护与合理利用资源,关注教育、社会福利都是要贯彻 “社会本位”理论。而集体主义和“社会本位”理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所要确立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所以,进行企业社会责任教育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有之义。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依据人们思想活动的规律,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而引导人们在新思想的指导下产生正确行为。在这一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充分发挥其“生命线”的作用。对一个企业来说,它可以帮助企业树立社会责任的价值导向,协调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为社会主义服务。而比较健全的企业党组织和密切的党群关系、群团关系是以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组织基础。
  要推动我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提高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进而引导企业正确履行社会责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职能之一就是协调管理者和员工、企业和社会之间的矛盾。在企业内部,通过对员工承担社会责任,提供较好的工作环境和培训机会,保障员工的社会保险和福利等,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团队意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我们知道,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员工,企业创造利润更离不开员工的辛勤劳动。特别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大的无形资本,只有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能实现员工、企业的互利共赢。通过协调处理企业外部的各种关系,特别是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使企业真正认识到自己不仅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有义务对消费者和社会承担责任。通过推动企业在各种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中发挥作用,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从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之国,中华优秀传统中的仁义、诚信、互助等思想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受到过相应的影响。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可以把企业的经济价值取向与道德价值取向相统一,使企业能够在更完整的意义上体现出市场经济中“义利合一”,促使企业在道德与法律的双重约束下,与政府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在利益的权衡中不断调整自己的经济行为。通过思想道德教育,使企业经营者真正明白,只有在不违背其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前提下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才能给自身和社会带来均衡利益和长远利益,实现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只有在追求自身利润的同时兼顾社会利益,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才能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相反,那些背离诚信经营、为追求经济利益不择手段的企业,不仅危害社会和消费者,还会毁灭企业自身。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庄宇鹏 [标签: 企业 社会责任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