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建立
摘要:本文在分析建立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应考虑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施工企业绩效评价的基本框架,阐述了具体指标的选择及评价权重的确定。希望能为施工企业绩效评价提供一个框架,一种模式,一个参考。
  施工企业发展既要关注企业自身利益,同时要关注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关注对环境的影响。本文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以绩效三棱柱为指导思想,平衡记分卡为指导框架,使用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评价指标体系,注重配套制度与组织机构建设,遵照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原则,构建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
  关键词 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建立
  
  一 建立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要考虑的基本因素
  
  (一)行业特点的要求
  不同企业因为所处行业不同、地域不同、管理侧重点不同等原因,其建立的绩效评价体系也会有所不同。但同一行业的企业有着共同特点,对绩效评价体系有着共同需求。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其行业特点非常明显,具有产品单件性、人员的流动性、对环境的影响性等行业特点,我们在建立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要对这些特点予以充分考虑。
  
  (二)企业规模的影响
  企业规模大小是建立绩效评价体系要考虑的基本因素之一。这是因为建立的绩效评价体系要与企业规模相适应,以满足企业需要为标准,不能过于繁杂或简单。一个中小企业建立庞大的绩效评价体系显然是不合适的,大中型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过于简单,不能客观公正地评价企业,也无法满足企业的需要。
  
  (三)实施成本的考虑
  企业存在的基本价值取向就是获利,做任何事都要考虑成本,建立绩效评价体系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取最大效益。WwW.11665.COm如果建立绩效评价体系花费成本过高,超出其带来的管理效益,则本末倒置,得不偿失了。企业应根据自身需要,在考虑所能承受实施成本的前提下量力而行。
  
  (四)对人员素质的要求
  绩效评价是垒员性工作,要求企业人员、尤其是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要具备一定的素质能力,要能正确判断企业是否应当实施绩效评价,何种评价方法更适合企业,在实施过程中,要具备适时调整纠偏的能力。操作层人员要有能力通过绩效评价把自身工作与企业目标联系在一起。
  
  二 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基本框架
  
  (一)绩效评价制度
  制度是人类设计的可实施的制约人们相互行为的约束条件,是人们的行为准则。根据笔者的理解,绩效评价制度可定义为:是绩效评价主体为了实现其目标,制定的一系列约束并激励客体行为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的总称。制度非常重要,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作保障,任何企业都无法正常运行。
  
  (二)绩效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方法的确定是指标选择的前题。在笔者注意到不少论著中的评价方法理论性太强难以操作。本文建立施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初衷就是要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因此,首先选定使用综合评价方法,即以绩效三棱柱为指导思想,平衡记分卡为指导性框架,把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融为一体的评价方法;其次参照我国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体系采用德尔菲法确定权数。
  
  (三)绩效评价指标
  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体系的关键与核心,评价指标选择直接影响绩效评价结果。本文遵循以下三个基本原则选择:一是全面系统原则。一方面要注意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内部指标与外部指标的垒面平衡,另一方面要考虑指标间的相关性。二是科学实用性。指标的选择不但要科学,而且要实用。指标过细,重点不突出;指标过粗,不能反映企业的实际水平。三是成本效益原则。有些指标从理论上说很科学很有用,但取得成本过大也不可取。
  
  (四)绩效评价标准
  绩效要通过一定的指标来评价,但是计算出的指标是优是劣,要有一定的评价标准。评价标准有很多种,例如历史标准、预算标准、经验标准、行业标准、竞争标准等。标准的选择要根据评价目的决定。本文选择预算标准与行业标准相结合的方式,这样可以将行业标准和企业历史标准结合起来,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企业状况。

  (五)绩效评价组织
  绩效评价由谁来执行至关重要。评价组织要能站在评价主体的立场,独立于评价客体之外,因为这将影响到绩效评价的公平、公正及其可信度。企业绩效评价主体的多样性,企业管理的分层次性,决定了评价机构具有多维度与层次性的特点。企业可根据企业规模及评价工作量的大小决定设置专职或兼职评价机构。
  
  三 施工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绩效评价指标的选择由于评价主体的多样性、客体的多层次性、内容的多角度性而显得十分复杂。本文仅仅提供一个框架,一种模式,一个参考,每个施工企业在具体实施绩效评价时,要结合企业的组织背景、评价主体的要求、评价客体属于哪个层次来选定指标,并不局限于本文选择的指标,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增减。
  
  (一)评价指标的选择
  1 财务维度指标选择
  本文依照实用、简约、系统的原则,充分借鉴专家们的研究成果选择:经济增加值;盈利能力选择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报酬率、总资产报酬率、盈余现金保障倍数、成本费用利润率等;营运能力选择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偿债能力选择资产负债率、速动比率、现金负债比率等;成长能力选择净利润增长率、产值增长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增长率等。
  2 客户维度指标选择
  客户维度指标从业主与协作方两方面选择。笔者认为节点工期的完成情况,工程质量优良程度,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业主满意度,因此选择节点工期完成率和优质工程率作为评价指标。与协作方的关系指标我们通过施工企业与协作方之间的工程款给付率来衡量。至于企业品牌形象,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完工工程的认知度,即获奖情况,如鲁班奖等。二是鉴于施工企业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大,所以设置环境影响指标,例如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环保资金投入率、污染控制度、节能材料使用率等。
  3 创新维度指标选择
  本文从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两个角度进行选择。技术创新我们选择专利技术与施工工法两个指标,通过企业当年申报成功的专利技术与国家级施工工法和省部级施工工法各多少项,来衡量企业当年技术创新情况。管理创新从合理化建议采纳率、管理咨询方案使用者满意度等指标来衡量。
  4 业务流程维度指标选择
  材料管理流程我们选择大宗物资集中采购招标率作为评价指标,同时评价其库存物资积压率,避免出现盲目采购、过量采购的情况;设备管理流程选择设备利用率和设备完好率;施工生产流程选择投标中标率、工程进度完成率、工程验收合格率、安全事故发生率、变更索赔完成率等。
  5 员工维度指标选择
  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是各级管理层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文选择员工沟通合作能力、员工创新能力、员工培训率、技术员工流失率、员工满意度等指标进行评价。
  
  (二)评价指标权重的界定
  合理界定各评价指标的权重问题,一直是理论界的一个难题。就如沃尔评分法虽然被广泛应用,但至今没有从理论上证明其指标构成及分值权重的合理性;当今盛行的平衡记分卡关于指标权重的界定也没有十分理性的理论论证。因此笔者认为施工企业可借鉴我国国有资本金绩效评价体系采用德尔菲法确定权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俊荣 冉勇 [标签: 施工 企业 绩效评价 的建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