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关于信息技术对企业组织结构再造的影响
论文摘要: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对企业组织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要想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就要抛弃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重新建立适应于当代信息化需要的新的企业组织结构模式。
  论文关键词:企业;组织结构模式;组织结构再造;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把人们推进了信息时代。信息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人们已经把它同材料、能源一起称为当今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对企业来说,信息技术的发展更是促进了企业从运作理念到运作模式上的重大变革,利用信息技术获得信息的能力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旌信息化战略。然而,在实施信息化的初期,很多企业只是把信息技术作为一种便捷的信息传递工具,除了改革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增加一个信息管理部门外,并未对传统的层级结构进行重新设计。结果是,企业的效率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因为信息系统增加了额外的费用支出。因此,要想真正实现企业信息化,就要进行企业组织结构的再造。
  1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作用
  一般认为,信息技术是人类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的所有手段的总和。它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信息产生的手段,包括信息的收集、检测、表达和储存等;二是信息处理的手段,包括信息的传递,挖掘和利用等。现代信息技术主要是指由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控制技术等构成的综合性的高新技术,它是所有高新技术的基础和核心。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数据库技术、分布式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使得大量的信息存储成为可能;分布式网络技术改变了信息的交互和共享方式,由此改变了人们的协作方式。WWw.11665.COM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结合使得集中式管理成为可能。而多媒体技术使得人们改变了对事物的认识方式,加快了新产品开发和制造周期,从而也引发了管理的变革。正是由于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首先,信息技术的利用可以减少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完全、不对称的情况,提高交易的效率。原来,由于在交易过程中存在着信息不完全、不对称的情况,使得在交易过程中,占有信息资源多的一方会从交易中获得更多好处。例如在企业里,公司的股东和经理之间的委托一代理关系,由于存在着相互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就会导致财富分配不公。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信息的获取变得非常方便,信息共享和大量储存成为可能,这就为组织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就可以改善原来的信息不完全和不对称的情况,从而提高交易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其次,信息技术提高了决策科学化的程度。现代信息技术的开放性和网络化使得信息的获取和共享变得容易了,原来一些没有被利用的信息,也可以被通过相关的信息技术,挖掘出潜在价值,并顺利地到达决策者的手里,这样就提高了决策科学化的程度。
  另外,网络的发展,使得现代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的交流完全超出了时间和空间的限镧,企业可以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尤其是通讯技术跟遍布在全球各地的分公司或者客户进行无限制的交流,并且由于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先进手段,使得为决策所需要的信息收集非常及时,决策更加准确、科学。
  2信息技术对企业组织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传统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是为适应工业化大生产而形成的,这种结构的主要特点在于用严格的制度和层次等级保证信息工作的有效和效率,这在当时极好地适应了工业社会的要求。但是,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这种组织结构已经不再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信息技术对企业的组织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2.1更加简化的组织结构
  由于信息系统的应用,信息的传输能力大大加强,通过电子邮件、bbs(电子公告牌)、视频会议等通信技术,可以在同一时间将信息在整个组织范围中扩散,而免去了中间层的上传下达,减少了信息流通的中间环节。这样,由于信息技术代替了大部分原来由中间层次来完成的信息的组织和传递工作,因此,弱化了中间管理层的效用,相应地减少了对中间层次的需求,而促使企业简化组织结构,推动了企业的机构精简。

  2.2权利载体的变化
  由于组织中知识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知识所能创造的财富远远超过资本,使得企业中传统的资本权力结构,即企业上下级之间实行命令和控制的模式越来越不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以知识型专家为主的信息型组织越来越受欢迎。新的组织将会是以团队为单位的结构。这样的团队将会有一些决策权利,同时又受到更加高层次的团队的指挥,这样,在企业中遇到的横向的协调关系将远远大于纵向关系,也因为较多的横向协调关系取代纵向关系,公司管理的民主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2.3组织内部横向化的沟通方式
  传统的等级制度对待信息是一种保护和控镧的政策,个人看成是信息的主人,其权利的大小与所拥有的信息量成正比,所以大家都极不情愿放弃自己手中对信息的控制权。然而,信息不像其他资源,它的价值就在于能够与人的能力相结合而产生有用的知识,所以使用它的人越多,其产生的效用也就越大。信息技术支持广泛的横向沟通、协调和控镧,这有利于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有利于员工的相互启发、沟通和知识共享。利用信息技术建立高度共享的信息系统会打破传统信息的等级界线,发挥出信息的最大价值。所以,由于信息技术而发展起来的新的管理信息系统,会改变原来纵向的信息沟通方式,而发展横向化的沟通方式。
  3企业组织结构再造的提出和再造趋势
  很显然,企业要想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就要抛弃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重新建立适应于当代信息化需要的新的企业组织结构模式。这就是企业组织结构再造理论。企业组织再造理论是由美国现代管理学家米歇尔·哈默在1990年提出的,其主要意思是指,通过企业组织结构的重新设计,在企业中建立起适应于新经济环境需要的组织结构模式,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改善企业组织的市场竞争地位与提高企业组织的经济效益。据统计,美国fortune杂志所排的500家大企业中已有l/5实施了企业再造。对于我国的企业来说,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信息化的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的加剧,企业再造已是势在必行。根据科斯理论,企业的存在是因为企业内部组织生产跟市场交换相比可以节约交易费用,企业在内部组织生产要比市场交换的效率高,因此企业组织可以代替市场。当企业组织的边际管理成本跟边际交易成本相等时,企业的组织就达到了它的效率边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内部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就要将那些边际交易成本小于边际管理成本的岗位取消,然后再根据信息传递的新特点做出新的组织结构框架,这样才符合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根本要求。根据信息技术对企业组织结构的要求,企业的组织结构再造将会呈现以下趋势:
  3.1扁平化
  所谓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是指为适应竞争的特点,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重新界定分工原理和管理跨度理论,使企业组织结构由金字塔型转向扁平模式的过程。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经提出:“未来的企业组织将不再是一种金字塔式的等级制结构,而会逐步向扁平式结构演进。信息处理技术的进步,加快了信息的收集、传递和处理,计算机系统承担了以前由中层管理人员所负责的许多沟通、协调和控制方面的职能,将导致企业减少中层管理人员,缩短组织的高层与基层之间的信息传递距离。

  3.2网络化
  在信息技术环境下,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就必须使企业的触角渗透到市场的各个角落,这就要求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必须向网络化进行转变。组织结构的网络化强调组织内部的个体、群体和部门之间以及它们与组织环境的关键成分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以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网络化的组织结构,使得严格的等级制形式的命令链被网络化形式的沟通所取代,传统的命令沟通方式变为协商式的沟通方式,从而导致组织高效、职能柔性和开放。企业组织结构的网络化带来了交易成本的显著降低和管理效率的极大提高。
  另外,信息技术导致市场竞争环境的激烈化,使得单个的企业已经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而几个各具优势的企业联合起来相互支持,互为补充,就可以使企业既可以都获得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资源,又可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于是,由各个企业组成的网络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趋势之一。这种组织结构将通过合同的方式,依靠其他组织,共同从事制造或者营销等活动。这种组织结构将有助于组织自身规模的精简,使组织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进而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流行模式。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虚拟公司就是这样的组织形式。在这种组织形态下运作的企业有完整的功能,如生产、营销、设计、财务等,但在企业内部却没有执行这些功能的部门。企业仅保留关键的功能,然后将其他功能虚拟化,以各种方式借用外力进行整合,进而创造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

  3.3无边界化
  传统的组织为保证内部的稳定和秩序,在各层次和各部门之间、供应商与顾客之间、不同地理位置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界限,通过一系列行政和市场的控制手段来加强组织运作的稳定性。然而,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使得企业的管理者、技术人员以及其他的组织成员,比较容易打破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地区之间甚至国家之间的壁垒,进行各种信息交流,共享信息资源,企业的经营活动将越来越不受时空的局限。同时。过分僵硬的界限束缚了企业的活力,妨碍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因此。需要组织放松控制,以保持一定的灵活性。组织的无边界化并不意味企业组织外延无限扩大,不需要任何界限,而是企业不再用工具和构架将人员、任务、工艺及地点分开,而是建立一种有足够柔性的结构,打破原有僵硬的分工体系,可随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整合其机构和业务流程。随着企业更加注重顾客和日益被市场所驱动,职能边界让位于对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和竞争性的产品供应,做出更协调、更迅速的反应。
  3.4组织内部的市场化
  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信息的价值不断增值,同时,也使得别人能够更加方便地享受到自己的信息,为了平衡这种利益关系,就需要有薪的诱因来促使员工积极工作。组织内部的市场化就是把企业分割成不同的利益中心,包括各职能部门和高层管理人员,也包括体系外的客户。这些利益中心具有外部市场的种种特点,它们之间没有免费的信息和服务,而是按照绩效的结果索取相应的利益。在内部市场模式下.一切市场功能都在机构内部得以重塑和体现。美国的强生公司、微波通信公司、柏树半导体公司等已成功地进行了组织内部市场的改革,我国的很多企业也从类似的改革中大获裨益。
  3.5学习型组织
  美国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和布尔丹认为:如果要进行企业再造,就要从内部把企业本身改造为“干到老,学到老的大学校。因为在信息社会,学习是无限的,是最根本的可再生资源。20世纪8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业大学斯隆管理学院的高级讲师彼得·圣吉(peterm.senge),在1990年其所著的<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中首次提出了学习型组织的概念。他提出了学习型组织应具有的5项修炼:第一,自我超越。能够不断理清个人真实的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实现自我超越。第二,改善心智模式。对已经形成的习惯、想法和做法,能够理智地严格审视,并吸收别人的好的想法和做法。第三,建立共同的愿望。就是组织中人们所共同持有的意向或愿望。第四,团队学习。通过愿望、反省和检讨的技术,通过对话,把可能造成分立的冲突与自卫转化为学习动力。第五,系统思考。企业的成长就是不断地学习和在职经验的积累。而经验就是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所积累起来的。在假设企业产量不变的前提下,企业的平均成本就会随着累积的总产量的增加而趋于下降。在经济学的角度上,学习型曲线可以用来表示经验的增加对企业效益的影响。在信息技术时代,企业管理不仅仅是以物质资源和资本的管理为中心,典型的学习型组织表现为网状结构、以地方为主的扁平结构,且在实践中不断变化,将运作和学习融为一体。
  3.6团队型管理
  由于在信息时代,迫切需要组织能够对外界的变化进行快速和灵敏的反应,因此建立团队型的组织也是适应信息时代组织结构再造的一个趋势。团队是企业内部形式的具有自觉团结协作精神、能独立作战的小集体,它是建立在信息共享、横向协调基础上的。在团队中,每个成员都具有各自的专业特长,同时,对其他的专业也都有所了解,是一个多面手,团队中人员的分工将不会非常明确,大家最注重的是互相协作,团队也会像个人一样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的这种组织,要求团队成员必须是相互信任和开诚布公的。这种团队模式将进一步促进组织成员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强组织在具体工作中的协调性和灵敏性。它使得整个组织结构更具弹性、更注重相互信任和开诚布公、更看重合作精神。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冯桂秀 [标签: 信息技术 对企业 组织结构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