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析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法律责任 道德责任 财务政策
  【论文摘要】:在21世纪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企业需要树立科学发展的财务观念,以人为本,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价值。本文从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的涵义入手,研究了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的意义及内容,从企业筹资、投资以及收益分配方面进行理论探讨,并提出了相关问题的后续研究方向。
    一、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的涵义
    1、企业社会责任
    美国企业社会责任专家、佐治亚大学教授阿尔奇·卡罗尔对企业社会责任给出了具有代表性定义:“企业社会责任意指某一特定时期社会对组织寄托的经济、法律、伦理和自由决定  (慈善)的期望。”
    我国学者在此基础之上,将企业的社会责任分六大内容。它们分别是:经济责任—企业维持日常的生产经营所应承担的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责任;法律责任—企业遵守法律法规、照章纳税、公平竞争所应承担的责任;维权责任—企业应规范履行劳动合同、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责任;环保责任—企业自觉履行保护生态环境、不违法排放污染物的责任;社区责任—企业自愿参与社区的建设,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的责任;慈善责任—企业支持慈善公益事业进行志愿服务的责任。
    2、企业社会道德责任
    对于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的研究,笔者更倾向于我国学者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更为细致的阐释和划分,并将其六大内容界定为两大层次,以便更好的进行理论探讨。WwW.11665.Com
    第一个层次是企业法律责任,企业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维权责任、环保责任这四方面的社会责任归结为第一层次,为企业的“法律责任”。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一个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对于社会基本责任的承担,是不论企业是否情愿都应该去做甚至做好的事情,是带有“刚”性的对企业的硬性约束要求。第二个层次是企业社会道德责任,社区责任以及慈善责任,表现为企业的社会道德责任,是我们研究的重点。企业承担社会道德责任是企业的形象之本,是提升企业社会价值的重要载体。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更要懂得回馈社会,能够更好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也是研究本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所在。
    3、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
    财务政策是指政策主体制定的用以规范、引导、激励和约束财务行为的一套指南和规则。企业则务政策是企业用来调整和控制企业财务行为的重要工具。
    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是指企业在配置经济资源时充分考虑承担社会道德责任,构建的用来调整和控制企业有关承担社会道德责任财务行为的依据和手段。它决定着企业在进行财务资源配置的基本方向和经营理念、具体行为和处理方式,它是企业在承担社会道德责任方面的指向灯和风向标,是企业有意愿承担社会道德责任的经济基础。它的具体内容包括对企业社会道德责任的具体经济活动进行筹资管理、投资管理以及收益分配管理,它解决的是企业中谁来承担、承担什么、怎样承担社会道德责任的具体问题。
    二、研究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的意义
    1、产生正的外部效应性
    企业承担的社会道德责任是企业回馈社会的重要表现形式。对于企业外部环境而言,一方面,众多企业根据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所做的各项努力对整个社会而言能够带来良胜效益;另一方面,企业会给其利益相关者正面良好的发展前景,包括与企业有关联交易的相关企业、消费者、债权人、所在社区等。
    2、有助于提高企业绩效
    企业承担社会道德责任必将获得政府和消费者的关注和赞许,而政府的支持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消费者的信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这都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企业承担社会道德责任也为员工及管理层创造更多的工作条件和工作机会,提高他们的工作幸福感及成就感,增强其对企业的忠诚度,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3、提供制度依据和保障
    企业社会责任道德财务政策可以为企业实施相关项目提供制度依据和实现保障。在企业承担社会道德责任具体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方案选择、实施形式、风险控制方面,财务政策能够帮助企业做出符合社会道德责任的正确决策以及制度保障,可以高效地承担社会道德责任,同时为企业处理后续相关问题提供依据和方法。
    4、确定资金的流转运用
    企业承担社会道德责任项目的实施,必将牵涉到该项目的资金来源、运用及流转等问题。而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可以为相关的会计核算及监督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更好的为企业的后续决策和投资提供有效的信息。

    5、推动企业的文化建设
    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使企业的文化建设有了与时俱进的内容,可以助其完善建立企业规章制度,在加大了宣传和实施力度的同时,可以让承担社会道德责任深入每一位员工以及管理者的工作理念中,推动企业自上而下的文化宣传和文化建设。
    三、企业社会道德责任财务政策的内容
    1、筹资管理
    筹资管理是指企业根据其生产经营、对外投资和调整资本结构的需要,通过筹资渠道和资本市场,运用筹资方式,经济有效地筹集为企业所需的资本的财务行为。筹资管理解决的是企业的资金来源问题。

   企业承担社会道德责任的资金有以下几个来源:企业、个人(员工)及其他有意愿与企业合作的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企业社会道德责任的筹资管理,应当充分考虑项目的个性差异,据其不同性质和类别,用差异化方案进行各有侧重的筹资,并遵照持续、稳定、合法、自愿的原则。
    企业为了筹措长期的“责任基金”,首先可以由企业列支与员工捐赠共同构建。第一,企业可以在完成一个会计年度的运营取得销售收入后,以适当、合理的比例提取列支,作为企业履行社会道德责任的专项基金,留待以后备用,这是一项相对持续及稳定的资金来源;第二,企业该专项“责任基金”可以在各级各部门进行广泛宣传,明确资金用途及资金安全保障后,号召呼吁广大的员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加入到该基金的构建当中来,同时遵守员工自愿原则,形成“责任基金”的第二大主要资金来源:员工捐赠。企业和员工共同构筑的“责任基金”是企业履行社会道德责任长期、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为企业相关的经济行为提供基础保障。
同时,资金需求规模大小、期限长短则根据企业相关具体经济活动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因此企业需要根据具体经济活动的大小及投资规模来决定是否需要临时筹措来填补资金空缺。一般来讲,如果企业的“责任基金”处于起步阶段,相关资金积累不足,或者数个项目同时开展导致资金短缺时,临时筹措就更显必要。此时企业可以寻找有意愿共同承担社会道德责任的赞助商或投资商注入资金,共同合作,造福一方。另外,临时筹措的功能也体现在当社会遇到突发灾害性事件时,企业可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临时捐款捐物,随同企业积累的“责任基金”一起送往最需要的地方。
    2、投资管理
    投资管理是指企业对为获取收益而向一定对象投放资金的经济行为的筹划管理活动。按照投资方向的不同,它包括对内投资和对外投资。投资管理解决的是企业的资金应用问题。
    随着企业“责任基金”相关资金数目的积累,如何对该项资金进行保值增值,以达到可持续性、收效良好的投资的目的,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方面,企业可以对履行社会道德责任日常活动进行投资。以下以“人力资本投资”为例进行简单说明。对内,企业对员工进行人力资本投资。企业可以为员工以及管理者提供更多进修及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其业务水平,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同时,企业应对困难职工提供适当帮助,体现人文关怀;对外,企业对社会进行人力资本投资。企业可以通过为社会失业、待业人员、下岗职工开展技能培训班,为应届毕业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参与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具体形式进行投资。这样不但能为企业履行社会道德责任提供很好的实践途径、为企业的人力资源提供足够的后备军,还为企业做了大量无形的宣传,同时为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榜样。大多数时候,这种投资所获得的收益虽隐于无形,但从长远来看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是因为人力资源是一切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资源,企业不容小视。
    另一方面,企业对“责任基金”进行专项投资管理。企业可以通过购买国家及其它企业发行的有价证券或其它金融产品(包括期货与期权、信托、保险等),或以货币资金、实物资产、无形资产向其它企业(如联营企业、子公司等)注资的方式进行投资,以达到为“责任基金”资金保值增值的目的。关于此方面的具体操作可以借鉴各投资公司的投资经验,这里不再赘述。
    3、收益分配管理
    收益分配管理指分配主体对分配对象在各个分配参与者之间进行的分割和平衡的管理活动。也就是指企业将所获得的净利润在其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合理、有效的分配活动。在本文中,收益分配管理解决的是资金的使用问题。
    由于企业社会道德责任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的利润提取列支、员工的自愿捐赠以及相关项目合作者的投资注入,根据“责任基金”的这一特点,收益分配管理也有其必然的特殊性。这体现在对“责任基金”项目的投资运营后所产生的净利润在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分配的结果是资金多数重新回归“责任基金”,所以本文着重探讨资金在重新分配后的去向及使用问题,包括对日常活动的资金使用、专项活动的资金划拨、特殊活动的资金垫付。
    对日常使用资金的分配,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分配活动,它确定的是其在“责任基金”所占比例以及在各日常具体项目中的资金分配比例,合理分配于公益事业、社区帮扶、助学工作等。专项活动的资金分配,是企业以货币资金、实物资产或无形资产形式,向承担社会道德责任所进行的具体经济活动进行的分配活动。特殊资金的分配活动,是企业对特定条件下出现的偶发、突发的特殊事件由专人负责的资金分配活动。例如地震、洪灾、旱灾等,企业可成立专门的应急小组,建立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进行收益分配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穆妍华 [标签: 企业 道德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