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析知识管理下的企业文化创新
[摘要] 本文首先简要论述知识管理与企业文化基本内涵。接着分析影响知识管理实施的企业文化因素,最后阐明企业顺利实施知识管理必须进行相应的企业文化创新。
  [关键词] 知识管理 企业文化创新 企业文化要素
  知识管理“是组织有意识的战略,它保证能够在最需要的时间将最需要的知识传送给最需要的人。这样可以帮助人们共享信息,并进而将其通过不同的方式付诸实践,最终达到提高组织业绩的目的。”(美国生产和质量委员会定义)。而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经营思想、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促进知识学习、知识交流和分享及知识创造起到关键性作用。alavi(1999)针对知识管理的应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组织中各种共享知识的经验与知识管理的成功大部分跟组织文化相关,在知识管理的成效上,组织文化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因此,企业应努力培育促进知识管理的企业文化,适时进行企业文化创新。
  
  一、影响知识管理的企业文化因素。
  
  企业文化的构成要素因为研究者的文化观点差异而表现出一定的差异。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泰伦斯·狄尔和麦肯锡咨询公司顾问阿伦·肯尼迪认为企业文化主要由企业环境、价值观、英雄人物、习俗和仪式以及文化网络五个基本要素构成。这是基于企业文化生成意义上划分的,另外还有基于企业制度、企业哲学及组织行为学意义上区分企业文化要素的。本文主要基于以下企业文化要素对知识管理的影响进行分析。
  1.企业环境因素
  企业环境是塑造企业文化最重要的因素,是企业生产经营所处的社会和业务环境,包括市场、政府、技术环境等的状况。wWW.11665.COm这些因素都是影响知识管理实施的直接原因。以世界各国政治界及其首脑的态度为例,1998年江泽民在北大百年庆典演讲中指出“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之后,知识经济在中国开始发育并迅速成长。还有像美国、欧盟各国和日本等各国政府,也纷纷提出“科技兴国”“知识致富”的倡导,并相应地制定出迎接知识经济到来的战略措施,而知识经济的实质就是知识资源的管理。另外,企业现有的技术能否支持企业知识管理实践对企业至关重要,因为知识管理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所引发的以“知识”为竞争基础的管理模式,可见其受技术影响之大。
  2.价值观念因素
  价值观在企业文化中处于核心地位,是企业文化能否对企业经营发挥正面作用的关键。在企业中精心培育以知识为核心的价值观,可以统一员工思想,引导员工的价值取向,决定着员工对待知识的态度。实施知识管理的企业,坚持知识为核心的价值观实际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因为知识主要存在人的大脑中。这种跟传统工业时代不同的价值观会促使企业形成一种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氛围。且把这种指导精神和具体的知识管理思想及方法转化为企业的日常管理和员工行为,使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积极性并愿意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最终从主观上促进知识管理的顺利实施。
  3.员工和企业家文化因素
  员工是企业文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企业文化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员工是否认同,是否接受,是否执行企业文化制度。而优秀的企业需要卓越的企业家,可以说企业家文化是企业文化得以发扬的主要因素,因为企业文化的建设需要企业家的鼎力支持。所以,企业领导人和员工的整体素质如何,他们怎样理解认同知识的价值和知识在企业优势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企业制定的知识管理的目标是否科学合理,还有员工对知识管理态度如何都直接影响知识管理能否顺利实施。
  4.激励文化因素
  激励文化是优秀企业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对强化企业员工的工作动机、激发员工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起到推动作用。在知识管理中,知识型员工在重视物质激励的同时更加注重声誉等精神方面的东西。企业应针对这些新特点新需求,尝试增加更具效力的新的激励内容。企业往往通过树立典型,进行目标激励;通过感情激励,进行感情投资,巧妙地把企业文化灌输与感情交融结合起来;通过鼓励员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激发个人潜能,鼓励员工加强知识经验的交流与共享,不断实现知识的创新。

  5.企业文化网络因素
  文化网络是指企业文化信息传递的主要渠道和路径,是企业价值观和英雄轶事的“载体”,是传播企业文化的通道。其沟通方式既包括公司正式的信息传播渠道,也包括公司内部以故事、小道消息、机密等形式来传播消息的非正式渠道。企业管理者往往通过正式性和非正式性的文化网络渠道,传播有利于知识管理开展的相关信息,对企业的发展使命、战略、价值观、企业精神等文化进行宣传和教育,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企业顺利实施知识管理必须进行相应的企业文化创新
  
  由于知识管理受企业文化诸要素的影响,因此,企业要顺利实施知识管理,必须认真研究知识管理下企业文化的特点,通过不断创新,积极构建促进知识管理的企业文化体系,最终促进企业经营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创造价值能力。
  1.强调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以人为本”的管理在知识经济中的实践,其根本立足点是将人的知识、能力的提高和创造力的培养融于企业的经济活动中。通用公司的ceo杰克·韦尔奇就一直强调企业是人的企业,企业文化是人的文化。“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重要特点是重视人的价值,正确认识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激发员工的整体意识,从根本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知识型员工自我发挥、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有在“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环境中才能获得满足。另外,知识管理虽然是以知识为核心的管理,但由于知识主要存在于人的大脑当中,所以其实质也是突出以人为中心的管理。
  2.激励创新的企业文化
  创新是企业文化的精髓,企业文化只有把创新的基因融到员工当中去,才能真正让企业长盛不衰。鼓励创新,支持变革,是促进知识管理的企业文化的鲜明特点,知识管理背景下企业除了通过创新活动把知识资源转化为新产品、新工艺、新的组织管理当中去之外,还要设法将创新之成果迅速生产并推向市场,这就必须借由企业文化创新之协助,以促使企业内部达成求新求变的共识。企业在创新途中还会遇到种种挫折,要想做到百折不挠,必须建立鼓励不断学习与容忍失败的企业文化。
  3.创建学习型的企业文化
  彼得·圣吉认为:学习不仅是人类的天性,也是生命趣味盎然的源泉。企业强调学习是为了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是为积累知识获取知识达到创新进步的目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必须提高获取知识和有效应用知识的能力,而学习、研究与开发正是获取这种能力的基本途径。许多著名的公司都在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组织。在美国排名前25位的企业80%都是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成功实践者。所以,企业应为所有员工营造学习的环境,提供共同学习的机会,鼓励员工善于学习,掌握最新知识,提升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把学习贯穿整个职业生涯并有所创造。
  4.构建灵活的适应型企业文化
  知识管理是信息化和知识化浪潮的产物,是企业应对迅猛发展的高新技术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所采取的新型管理模式。企业必须具备高度的灵活性、才能够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战略战术,对形势变化做出快速反应。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只有适应市场的企业才是成功的企业,只有灵活适应市场长期变化的企业文化才是好的企业文化。构建灵活的适应型企业文化,一要注重企业文化与外部市场环境相匹配,二要注重对企业内部环境的适应,包括企业的策略,战略目标及企业业务特点等。灵活的适应型企业文化是通过提倡发现、开拓新的企业发展机会、注重和鼓励那种有助于企业适应市场经营环境变化的企业文化。
  5.构建和谐与信任的共享型企业文化
  知识的交流和共享不是无条件的和免费的,企业知识交流和共享需要有一个和谐的环境和相互信任的人际关系。企业应该营造知识交流共享的氛围,建立从高层管理者到普通员工之间的友好、合作的共享型企业文化。当然,这种共享型的企业文化必须有相应激励和惩罚机制加于引导和约束,同时还应采取相应的知识信息交流方式,比如通过电子邮件、bbs论坛、实时的信息交流工具qq或博客等来保证实施。
  6.积极探讨跨文化管理的企业文化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企业跨国、跨文化的各类活动日益频繁,不同文化背景人员的跨国往来与日俱增。企业间员工的知识的交流和共享除了语言的障碍外,更多的是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差异。企业如果缺乏跨国、跨文化交流和管理的知识和技巧,文化之间的差异常会产生误会和不必要的摩擦,影响工作效率,增大内耗[5]。因此,企业应设法加以协调,尽力使这些差异得到融合,在企业中注意营造一种有利于跨国、跨文化管理发展的企业文化。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马俊 [标签: 知识 企业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