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关于新世纪企业文化的若干思考

  论文关键词:新世纪  企业文化  思考

  论文摘要:面向新世纪,企业文化将会不断发展变化,更具创新。要体现仁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怒,又要坚特创新的意识,大胆实践和创新;同时要注意对企业文化特征的研究,议及中国加入wto以后,对企业丈化产生的影响。

  企业文化,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讲,已经不是陌生的了。但对企业文化的认识,真正了解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的,为数还太少。许多往往是停留在表层上,有的还认为企业文化是可有可无的,只埋头抓业务,抓生产,而忽视企业文化,或者敷衍搪塞,搞形式主义,走走过场,没有发挥企业文化应有的作用。

  跨入新世纪,我们要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又要认真分析差距,才可能推动企业文化向更深层次、更高、更新的方向发展。

  在西部,或者说经济不发达的落后地区,在企业文化方面,与发达地区或先进的企业相比,存在什么样的差距呢?笔者认为:

  一是企业的领导者和具体实施者在创新、进取等观念上的差距,观念陈旧、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等;二是对企业文化缺乏深层次的研究,包括概念、理念、特征、行为识别、实施方案方面的差距;三是在企业的发展目标、产品的名牌效应上的差距;四是对消费者的认识和看法以及如何搞好售后服务上的差距;五是在运用高智能性知识、密集性产品和产业上的差距;六是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怎样突出丰富的文化品味、发挥人文潜能方面的差距;七是如何将企业文化紧紧地置于企业的改革发展中,适应现代经济,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方面的差距等等。WWw.11665.CoM

  总之,企业文化有其特定的含义,同样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在新的世纪,认真思索,潜心钻研,发扬光大,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具有现实意义。

  一、企业文化必须体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也是(讲话》通篇围绕的一条主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新的理论体系,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过程中的新概括、新创造,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正因为这样,要求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把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工程。一定的政治是一定的经济的反映,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政治反作用于经济,文化也反作用于政治和经济。而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则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即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是因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主要力量,

  还集中在企业,特别是部分先进的大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这里不仅是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而且拥有先进的设备,能创造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因而,新世纪的企业文化,应敏锐地把握生产力发展趋势和要求,着重在制度创新、科技进步、强化管理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把企业文化与解决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三提高”,即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实现企业跨越式的发展。

  企业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始终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从企业文化来说,要实践和体现“三个代表”,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首要的间题,仍旧是要把握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企业文化的先进性和正确方向,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企业文化的阵地,这是不能含糊和动摇的。其次,要大力宣传、宣讲“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让广大员工能正确认识和把握“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第三,企业文化,同样要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员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第四,要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三德”教育,认真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感和责任感,保持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将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相结合,推动企业积极、健康地发展。

  企业文化要实践“三个代表”,最根本的是要密切关注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最高准则,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抓好领导层的作风建设,取信于民。

  二、企业文化应坚持创新意识、大胆创新

  企业文化是亚文化,具体内容涵盖极广,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以及企业形象、企业设计、品牌文化、道德规范、思维方式等,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观念,属于社会意识范畴。


  企业文化所包括的这些内容,特别是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企业形象、品牌文化,都表明企业文化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增强创新的意识,不满足于现状,要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经济相适应的新的企业文化,同时,也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企业文化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就应从每个企业的实际出发,围绕实现合理的资源配置、最佳经济效益及人才资源的充分利用等,力求有以下突破: 1、在思维上的突破。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在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同样,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而这个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因此存在一个思维上的创新。创新不仅是对科学技术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教育,社科、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发展的要求。对于企业文化而言,在理论思维方面,应摆脱一些旧模式,按照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企业的实际出发,去认真研究和思索,多动动脑子,追寻一个新的路子。众所周知的海尔文化、质量文化、雅园文化,都是在理论思维方面,作出的好典型,好的思路,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

  2、内容的创新。企业文化的内容,主要包括内外部环境、企业目标、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团队意识、行为规范及企业的识别系统等,但这是对整个企业文化而言,如果针对具体的企业,当然不可能是千篇一律,因为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不仅是行业特点,还有企业的发展目标、中长期规划、产品质量、品牌、人的总体素质方面的差异,这就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内容有所不同,因而,要有新的思路,这个思路,既来源于实践,更要上升为理论,即理论的升华、提炼,也只有这样,才会使企业文化不断地丰富和发展。

  3、ci策划上的创新。所谓ci,即企业的识别系统。ci设计(或曰策划)是一个大的系统,包括思想系统和识别系统两大类(见一览表)。

  

  上表的项目表明,企业cl设计本身就处处体现创意和新鲜感。如果都是雷同,没有新招,没有好的点子,那还用策划人干什么?何况,这其中的子项目,除个别的外,绝大多数都包含了许多具体的、独特的内容,需要别具一格,标新立异,突破旧的框框。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企业重视ci设计的为数并不多,除了客观因素外,主观的原因也存在,有观念、认识上的问题,也有诸多的因素。

  诚然,企业文化的创新,不仅局限于以上三个方面。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创新,一个企业要充满活力,就只有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源泉。新世纪的企业自上而下,每个毛孔都必须充满着创新,通过自身主体创新确定性来对付明天的不确定性。

  三、皿视对新世纪企业文化特征的研究

  跨入新世纪,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的到来,对于企业文化的特征,应予重视,其超前性和前瞻性,笔者认为,具有如下特征。

  第一,速度文化和消费文化。在深圳,较早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这就意味着速度就是一切,必须争分夺秒。随着高科技和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上各种行业的竞争越加剧烈,变化越来越大。“一个公司的成败取决于其适应变化的能力”,因而,重视速度的企业文化成为当务之急。而速度文化的核心,应当是消费文化,即发现最终的消费者,就是说,企业的一切产品,经营理念,都是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个目的,其它诸如设计、技术和革命及质量的提高、生产流程及工艺、设备等,都是手段。为此,要抓住商机,制造更多的利润,达到最佳经济效益,关键是供销对路,不断扩大消费者(购买者)队伍。另一方面,企业的速度文化,除强调信息化(网络化)的管理和运行流程之外,更重要的在快速变动的竞争环境中,要营造出充分发挥知识和智能效益的企业文化氛围,让企业员工充分发挥潜力和创造性,主动掌握不断流动的信息所露出的商机。

  第二、虚拟文化。虚拟文化是新时代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典型产物就是虚拟,就是与信息化紧密挂钩的高智能性知识密集型产品和产业。

  信息化是现代化的突出标志。21世纪人类社会无论生产生活都将全面实现信息化。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程度,已成为衡量综合国力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生产跨越式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这种新形势下,对于企业而言,同样是一个大课题。而信息产业的发展,又与虚拟文化息息相关。

  虚拟文化的突出表现,一是充分利用和积极开发高信息产业,加强信息和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软件产业、电子商务等。二是及时掌握对市场变化的敏感性问题和提高研发设计能力,生产新的名牌产品。三是不断地创造和创新概念,通过概念和企业的新形象来进行市场扩张。

  虚拟文化的重要内容,还包括要创造消费,“购买消费”,从有限的消费转变为无限消费,在这转换过程中,文化商机是很多的,给企业文化提供了契机,要不断增强文化品味,品味本身就是商品,时间、感情和文化差异都是商品,关键看你怎样去把握,如何充分利用,这就是虚拟文化的魅力所在。

  第三、企业文化在人才资源的利用和挖掘上将凸显作用。企业文化所研究的重点之一,是以人为本。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正因为如此,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智能潜力,则成了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第一要务。

  因而,企业文化在企业的运行中,把对人才资源的利用、挖掘,提高到很高的位置,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是培训和学习。学习给企业带来利益的机会,在学习中不断实现企业的变革、开发新的资源市场,实现资源的重组。同时,创新的起点在于学习,环境的适应能力依赖学习,应变的能力来自学习。所以,新世纪企业文化的又一个特征,即学习文化。未来的企业将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组织”,学无止境,这样才能善于创造、寻求及转换知识,同时能根据新的知识与领域而调整行为。二是有利于对人才资源的整合。通过企业文化,可以对员工特别是有一技之长者,多作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照顾,以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和适当的待遇留人,在留住和稳定员工队伍,引进急需人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对企业家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一把手。在剧烈竞争的时代,成功者往往是那些打破传统游戏规则,敢于大胆创新、不畏风险、勇于探索的人。而这种企业家的长处之一,同样也在于学习,吸取新知,孜孜不倦。

  第四、企业文化在民营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为明显。企业文化的存在,当然是对所有企业(公司)而言。但从全国来看,民营企业中,重视企业文化的并不多。从报端上刊登的消息((贵州商报)2001年6月18日)称,对某市民企的企业文化调研发现,企业法人素质不高,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在企业中仍占主导地位,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管理结构所占比例小,缺乏企业精神,生产经营理念落后,以及企业激励机制不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等企业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现状是企业留不住人才、缺乏凝聚力的根本原因。最终的结论是:企业文化建设滞后,是严重制约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主要原因。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初期,民企的老板大多靠政策和机遇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在进人现阶段的“二次创业”之后,如果仍停留在原有的思想观念上,特别是对企业文化不以为然,不思学习,不认真抓企业文化建设,那确实会制约企业的发展,甚至会倒退。

  四、中国加人wto后,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这在中国的历史上,将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而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能够改变历史进程。中国加入wto以后,给企业文化增添了新的内容,也引来新的研究课题,其影响是巨大的。

  首先,企业文化也同企业一样,要研究、适应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些规则、法则、体制和框架。世贸组织是国际贸易规则、章法之集大成者。对世贸组织有关的规则协议,如原产地规则协议、反倾销协议、补贴与反补贴协议等,都应认真加以研究,真正掌握其规则协议的条款及精神实质,这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收集各成员国的商法、商规,进行比较研究,抓紧对国内外行情的了解,随后制订相应的措施和对策,掌握商机,创造竞争条件。

  其次,企业文化必须与现代经济相适应。进入21世纪,中国加入wto以后,落后的生产力将被先进的生产力所替代,现代经济将占“统治地位”,企业都逐步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何谓现代经济?概言之,即指有较高科技含量,信息化程度较高,资本作为生产力要素,对生产力起巨大作用的经济形态。从这个概念出发,现代经济必然是市场经济,而不可能是计划经济。企业文化要生机勃勃,向深层次发展,就应适应现代经济的需要。而要做到这一点,除要强调协作与团队精神外,要承认个人能力的差异与不同,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及对企业产生的效益所发挥的作用,决定其收益。这样,人们在企业获得的收益也会存在差异,有的将是很大。

  从分配制度上创新,破除“大锅饭”等平均主义,及“谁都看不起,只有自己最行”的思想意识和·弊端,实行谁的贡献突出,效益高,谁的收益就多,逐步与世界“接轨”。这些,都应在建立新的企业文化中展现出来。

  再次,企业文化,也有一个融合的间题,况且,企业文化本身是带世界性的,有许多相通的地方。经济全球化、中国加入wto后,一方面导致竞争的剧烈化和多样化,但在另一方面,也会出现竟争的内涵发生变化,竞争中的合作会相应增强,使企业必须不断融合多元文化。中国入世及经济全球化,也为企业文化的融合铺平了道路。因此,学习和借鉴国外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包括企业文化中的经营管理、企业环境、智能培养、行为方式、规章制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让身处这个时代的企业成为跨文化的人类群体组织,共享文化的集合,就成为理所当然。

  企业也因为有了包容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肖先治 [标签: 世纪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关于企业债券融资成本管理的思考
    关于高校后勤饮食物流管理体系的研究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