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企业文化建设理念探析
【摘要】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决策者的经营管理哲学、企业使命、思维方式、核心价值理念、企业精神、企业道德、企业作风、企业美学和管理宗旨等,是一个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是一个企业的主流理念和主流行为方式的融和统一,是企业内生动力的重要基础。许多企业都在大力建设企业文化,并期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有质的变化,提升企业知名度,美誉度,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文化 现代化管理 理念
  
  由于对企业文化本身的理解存在误区,很多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时把握不准主次、表象与内涵,把文体活动不断、标语宣传栏随处可见、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人人会念等等同于企业文化的全部,认为搞好这些,企业文化建设就搞好了,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就没有问题了。但实际上,企业文化建设不仅仅只是这些,她还包涵着更多的内涵。
  “企业文化”与“饮食文化”、“服装文化”不同,企业文化是“企业”与“文化”融合起来的,而不是偏重任何一方。“企业文化”是指支配企业及其职工,在从事商品生产、商品经营时,向自然求索,同社会交往中所得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行事方式、道德准则等,其核心是价值观。表面上看,“企业文化”似乎是不可捉摸的。但实际上,“企业文化”借助一定的载体,是可以被人们认识和体会的。她可以通过企业的活动、组织、制度、信念、价值取向,及企业职工行为、产品、厂容厂貌及企业团结拼博等气氛上体现出来。
  既然企业文化是可知的,可意识的,可以通过外显的或内隐的形式表现出来。wwW.11665.coM那么,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借助哪些载体来建设“企业文化”呢?简单的说,应该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 建立企业的“内层文化”——价值观
  内层文化指处于深层状态的文化,其特点是内隐的,即价值观,这是“企业文化”中的核心。几乎所有成功的企业,不论企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他们的企业文化是基本不变的,或者说,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不变的。这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因为价值观为全体员工提供了共同的行为准则,企业的成功源于员工对组织价值的确认、信奉和实践。
  一个企业要确定自己的价值观,就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只有植根于企业自己土壤中的“企业文化”,才具有企业特色,才真正具有生命力。企业价值观应是宽厚的,有利于人际交往的和谐进行的;同时,企业价值观还应该具有“敢于奋力拼搏的企业宗旨,厚载万物的为人胸怀,以厂为家的精神风貌,讲义求利的开拓精神,精诚团结的人际关系,讲究诚信的服务思想”等内涵。
  比如,物业公司确立“视业主为亲人”为价值观,为业主提供最优的服务,把业主家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有困难找物业,业主就会愿意聘用。给业主有价值的服务,业主就愿意付钱,物业公司就能够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三米之内见微笑”、“与居民零距离”,能进一步融洽居民与物业公司的关系。通过“接待居民热心,宣传政策贴心,协调服务尽心,遇到困难关心,化解矛盾知心,美化环境齐心”等六心服务,可以加深与居民的沟通,增进友谊,建立物业公司与居民新的伙伴关系。
  
  2 企业的幔层文化——组织与制度
  幔层文化主要包括企业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工作标准、激励制度及不成文的常规、性质、传统等。企业的组织与制度体现了企业文化,尤其是管理“文化”。企业不同,组织与制度也具有独特之处。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组织与制度则是“企业文化”的骨架。“企业文化”通过企业的组织与制度这种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使企业独特的管理特色呈现在人们面前,显示出企业特有的风格,而且企业特有的组织与制度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企业管理是一个不断改进和升级的过程。纵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历史,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我们看到大量的企业重视经营而轻视管理,中国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还不是很高,很多企业家还无法娴熟运用文化进行管理。这是导致企业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原因所在。事实上,企业文化建设绝非一套空洞的说辞,企业文化是和战略、人力资源、组织、流程等紧密结合的,如果企业的制度管理、规则建设等方面存在欠缺,企业文化就会因缺乏附着物而无法发挥效力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要落实到制度、规则和组织中去。如果没有后者的支撑,企业文化只是空中楼阁。

  企业在建立自己的组织制度时,首先要制定岗位责任制等各种规章制度、流程,并完善一套自己的科学管理制度,如服务行业要制定“服务标准及实施细则”、“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行为准则”、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明确各部门的职能,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从而保证富有活力和激情的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其次,要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这就要求每当企业有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应及时向员工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充分挖掘员工队伍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同时,要定期向干部职工通报公司阶段经营业绩和企业发展规划、目标,让干部职工了解企业运行状况,以此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让大家看到企业的希望。第三,要建立激励机制,用利益回报员工。完善的激励机制能激发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机制包括目标激励、分配激励、竞争激励等,比如,企业出台了多元开发奖励制度,规定只要形成利润,就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这样就能形成员工奉献企业,企业回报员工的良性循环,促进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和对工作的献身精神。
  
  3 企业文化的表层文化——面貌与行为
  表层文化的特点是表露在企业、职工、事物表象上的文化,如企业面貌与行为,员工的说法与见解,企业团结、拼搏的气氛。
  企业文化中的表层文化是最直接体现企业文化的,企业员工的行为举止,企业礼仪,企业生产服务新产品的优劣,企业外交活动,厂容厂貌,文体活动,企业的标识及企业中的气氛,都明白的呈现在人们面前,直接的让人们感受“企业文化”价值的高与低、优与劣。因此,要强调每一名员工都应该是一面镜子、一种标识、一个品牌,既能承载作为个体的诚实信用,进取向上的特征,也能代表企业的风貌与精神,代表企业的文化属性。如在员工形象方面,可以统一服装,统一胸卡,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歌咏会、技术竞赛等活动,树立员工和谐团结、蓬勃向上的形象。在经营服务形象方面,可以统一使用企业标识,统一承诺并兑现,统一业务流程,服务流程标准化,微笑服务,规范服务等,以树立诚实经营、用心服务的形象。同时,还可以以各种活动为舞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随时寻找并抓住各种可能的机会如庆祝、奖励和表彰员工符合企业文化的行为,可通过组织员工健身、娱乐、联欢等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友谊,消除冲突,加强团结,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以上所述“企业文化”三个层次关系紧密,内层文化是灵魂,幔层文化是基础,表层文化是关键。三个层次缺一不少,密不可分,丢掉哪一个层次,企业文化的建设就是不完善的。因此,不同的企业应根据不同的特点,有所侧重建设好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无形的产业,一个企业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就会深入到企业每个人的意识中,使企业中的员工形成共同意识,为企业发展而自觉的奉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晓俊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融合:冯小刚电影走向世界的瓶颈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构筑文化产业培育地形图的逻辑分析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