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博客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摘  要】文章简要地介绍了博客的概念、特点,分析了博客在图书馆运行的可行性,进而阐述了目前它在图书馆的应用。
 【关键词】博客  图书馆  应用

         一 博客的概念及特点
         1.概念
         博客是典型的网络新事物,该词来源于“web log(网络日志)”的缩写,指一种特别的网络出版和发表文章的方式,倡导思想的交流和共享,后来缩写为blog。博客通常是指某种定型化的网络平台,让使用者能够非常轻松地张贴文章、设计版型、与访问者互动,并可累积成一串可以追溯、回顾的历史,是一个正处于快速发展和快速演变中的互联网新应用。
         2.特点
         第一,零成本。目前有许多免费提供blog服务的供应商,只要在供应商的网站上填写相关资料,选择你喜欢的样式,就可以很快拥有一个专属与免费的blog,对于一些经费不足的图书馆而言,是一个最经济的建站选择。WWW.11665.cOMhttp://www.blogger. com是目前最有代表性的blog服务的供应商之一;国内的新浪、雅虎中国也都可以选择。
         第二,个性化。一个博客通常由一个人来维护。个人性的行为、个人性的角度、个人性的思想、个人性的爱好和兴趣,正是博客能够吸引博客们和读者的力量源泉。以“个人大脑”作为网络搜索引擎和思想发源地,是任何技术无法实现的极致!另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blogger对知识、对信息的思考和感悟,同时在整个互联网范围内萃取并链接全球最有价值、最相关、最有意思的信息与资源,使需要不断学习的知识工作者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触最鲜活的思想,浏览全球范围内最好的新闻、文章、评论与报告,准确把握最新的热点、观点、动态和趋势,其主要目的是作为个人或团队知识管理工具,并愿意和他人在网络上实现共享。
         第三,即时性,更新频繁。blog通常按时间顺序组织其内容,以倒叙的方式将其最新的内容放在最前面,这样人们很容易接触到最新的信息。blog提供了一种简单易行的推送手段——rss。通过在个人的新闻聚合器中添加某个站点的rss地址,由新闻聚合器定期自动对rss内容进行检测,以便随时了解最近更新内容。同时通过新闻聚合器可以对多人的blog进行聚类索引,实现浏览阅读。博客是一种习惯,就像写日记一样,博客应该成为每天的“必修课”,经常(甚至每天)更新、不断积累,是博客文体有别于其他个人文章、著作的关键。这种即时性,可以及时记录个人的行为、信息和思想。因为即时,所以新鲜;因为新鲜,所以独特。
         第四,开放性。博客是一个开放的“个人门户”,利用博客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是自由和开放的。它不受时空、传统作品发行、价值取向、偏好等种种限制,也不像网络中bbs、icq等有权限制和等级关系,任何人通过博客都可以很方便地用文字、链接、影音、图片建立起自己个性化的网络世界,像免费电子邮件的注册、写作和发送一样,完成个人网页的创建、发布和更新。
         第五,共享性。博客的精髓体现的是一种利它的共享精神,为他人提供服务帮助,达到一种思想共享的境界。博客不仅仅只是记录个人的生活、思想片段、时事评论。更重要的是,为他人提供自己认为精彩的内容,包括存在个人头脑中的一些隐性知识,包括自己搜集整理的信息资源,充分体现了网络时代的共享精神,利用博客技术,是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得任何所需的信息资源,倡导一种良好开放的资源共享的学术研究交流氛围,使现代图书馆将自己的共享精神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第六,参与者充分沟通和协作交互性。博客的简单易用和即时发布为建立网络交互社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人们能够方便地利用它展开对于一些主题的探讨。每个参与者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博客,除了对网络信息资源的评论,还可以对其他人的博客发表个人意见。参与者可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可以聚集分散在各处的相同主题内容,便于互相沟通和协作,取长补短,弥补不足。
         二 博客在图书馆被广泛应用的可行性
         1.技术的可行性
         各图书馆在互联网上都构建了web站点,建立了数字图书馆并利用其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blog同样基于互联网,因而现存的良好网络环境是blog站点构建基础,而且以往在web站点建立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也可以用到blog站点的建设中。blog又号称“零技术”,可见在技术上要求不高,只要为blog留有一定的服务器空间、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的软件系统就能建立图书馆的中心。 
         2.服务理念的共通性
         博客与现代图书馆服务理念的共通性,也为博客在数字图书馆的应用提供了可能性。博客倡导开放、共享、奉献、互动、平民化、个性化、非商业化,这与现代图书馆的开放办馆、资源共享、人本思想、个性化服务、公益思想等理念不谋而合。
         3.图书馆员拥有丰富的业务经验
         图书馆员作为信息组织者,长期从事信息资源管理工作,比如资源类目设置、分类文摘编写、关键词检索等,他们从中也积累了大量的信息整理经验,将其应用到图书馆博客建设中,可以很容易就建成高质量的图书馆博客。
         三 blog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1.博客在图书馆知识管理中的应用
         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目标是力图能够将最恰当的知识在最恰当的时间传递给最恰当的人,博客以其聚合知识、及时性的特性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知识分为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隐性知识在知识体系中所占比重较大,隐性知识只有被显性化了才能更好地被人应用,而博客通过知识收集、知识提取、知识共享和知识应用等知识管理过程可以将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另外图书馆员可以利用博客进行个人知识管理,图书馆组织也可以通过博客进行组织知识管理,二者相辅相承,可以将隐性知识最大程度地显性化,能大大提高图书馆的知识管理能力。

       2.博客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
         第一,新闻博客报道。链接新闻的博客,包括国内外的重大新闻,也包括数字图书馆内的新闻。例如美国的elmhurst大学数字图书馆建立的博客,主要发布与数字图书馆有关的新闻,并且是定时更新的。
         第二,书目导读博客。书目导读是数字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内容之一。随着网络的发展,书目导读在形式和手段上都发生了变化。数字图书馆利用博客可以向读者介绍到馆的新书和音像制品,数字图书馆可将推荐的书目清单在博客上发布,并且不断更新。数字图书馆可将书目按内容进行分类提供给用户,尤其是数字图书馆可为某些有特殊需要的学院和专业提供专门的书目博客链接,设立留言和e-mail以便及时了解用户的需要。此外,还可以设立书评博客,用以揭示被评书籍的评论性、学术性、信息性与相关性,以独特的评论视角来刺激用户的阅读兴趣。
         第三,参考咨询博客。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纷纷提出数字参考咨询,通过网络进行faq、bbs以及e-mail进行咨询,这些手段为读者进行信息服务起到一定作用。但利用博客进行信息咨询服务,可以说是对信息服务手段的新补充。博客以其自身的优势迅速成为图书馆咨询的新模式,利用咨询博客,可将读者如何利用图书馆、如何检索文献资料、如何选择文献以及阅读内容、阅读方法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指导,同时可以将读者在使用图书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通过信息咨询人员发布在咨询博客上,咨询人员通过博客解答读者的问题,对于一些陈旧的问题可以利用博客的其他功能进行删除。另外,咨询人员还可以将图书馆购买的数字资源的一些使用方法和操作技巧做成课件发布在博客上,读者可以通过咨询博客来了解这些资源的使用情况。咨询博客是读者和咨询人员进行交流的很好方式和手段。
         第四,信息导航博客。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成熟、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网上信息资源的迅速增长,网上信息资源正逐步取代传统的信息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是由于网上信息数量庞杂,通过搜索引擎搜索信息时,得到的是大量包括商业信息、经济信息、娱乐信息等在内的无序信息,对于科研人员所要的学术信息查准率和查全率非常低。因此,为用户提供网络学科信息资源导航服务,即以学科为单元对网上的相关学术资源进行搜集、选择、分类、组织和有序化整理非常必要。但是信息咨询人员的精力是有限的,依自身的实力很难将所有的网络资源推荐出来,这时用户就可以把自己知道的专业网站通过博客评论功能将专业网络资源发布在评论上,图书馆服务人员只要通过核实后以正式学术资源导航博客发布即可,这对提高图书馆信息服务质量,提高网络专业学术资源的利用都十分有利。同时还可以将一些学术网站在博客上进行链接,使读者登录学术信息资源博客就可以了解专业学术网站。
         3.博客在图书馆内外部交流中的应用
         由于图书馆工作比较繁忙,馆员之间、部门之间、图书馆之间交流的机会比较少,这样不利于图书馆的发展。图书馆引入博客后,通过促进馆员在生活与工作上的交流,可以提高图书馆的凝聚力;通过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了解、交流与合作,可以提高图书馆的整体工作效率;而不同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可以提高各个图书馆的科研水平,对促进图书馆的繁荣发展大有裨益。
         参考文献
         [1]邢明旻.博客在参考咨询工作中的应用[j].情报资料工作,2007(5)
         [2]朱峻薇.论博客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j].河南图书馆学刊,2005(5)
         [3]沈健.“博客”在图书馆界的应用实践与发展[j].图书馆建设,2005(6)
         [4]岳涵秋、秦丽英.运用集体博客改进高校图书馆服务的研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怡 [标签: 图书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