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信息营销理念在图书馆参考咨询中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参考咨询 信息营梢
    【论文摘要】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网络资源的普及,图书馆馆藏资源、图书馆管理逐步走向信息化,参考咨询工作也随着发生改变,信息营销理念逐步被引入其中。文章从信息营梢的基本内涵、引入信息营镇理念的必要性、引入信息营销管理的优势分析及其在图书馆参考咨询中的实施几个方面论述了信息营销理念在图书馆参考咨询中的运用。
    进入21世纪,图书馆工作的重心逐渐转移到了参考咨询工作上。由于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网络资源的普及,图书馆馆藏资源、图书馆管理逐步走向信息化,参考咨询工作也由传统参考咨询和虚拟参考咨询合二为一,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改革的深入,信息营销的理念也逐步被引入参考咨询工作中。
    一、信息营销的基本内涵
    信息营梢隶属于市场营梢,是除网络营梢、事件营俏后的又一种营销模式。据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于1985年下的定义,市场营销“是对思想、产品及劳务进行设计、定价、促梢及分悄的计划和实施的过程,从而产生满足个人和组织目标的交换。”从这一定义中可获知信息营销正是营销范畴中对人类思想的结晶—信息进行设计计划、促销的实施过程。它还包括了以下两层意思:信息营镜活动不仅包括赢利性的经营活动,还包括非赢利组织的活动;信息营销是企业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行为,其核心是满足和引导消费者的需求(现在的需求与未来潜在的需求)。wwW.11665.COm
    二、我国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引入信息营销理念的必要性
    1.市场营销理念的引入是图书馆转变生存方式的需要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单位将逐步向经营型转变.建立充满活力的经济市场、随着各方面经济模式的转变,图书馆人员已明确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中社会上的一切经济关系都是交换关系,提供科学资料的劳动同样是创造价值的劳动.应改变过去那种依靠上级主管单位的旧观念,提高经营意识.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这就必须将市场观念和营销理念引入图书馆,寻求信息市场与图书馆的最佳结合点,用自己的劳动价值筹集资金在市场交换中实现自身价值,发展图书馆事业。
    2.信息营销理念的引入是图书馆行业服务理念转变的需要
    步入21世纪的图书馆正由传统的“被动式服务”走向“主动式服务”,无论是硬件设施的改善还是图书馆内的信息化建设,都在努力建构着一种全新的,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网络。这与市场营俏的理念不谋而合,因为市场营销的核心正是满足和引导消费者的需求,使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作出正确的反应。但由于我国图书馆开展这种全方位的服务模式尚处于探索与发展阶段,虽然大部分图书馆已在某些部门开设了对外信息服务,少数则单独成立了信息咨询公司,但从整体上而言,图书馆界由于受传统体制及观念等因素的制约,发展仍然比较缓慢,这就需要从已相时成熟的营销理念中吸取宝贵的经验,以促进图书馆的服务走向优质化与现代化。
    三、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引入信息营销管理的优势分析
    1.文献资源系统丰富。一直以来,图书馆都被视为人类文明成果和丈化遗产的贮存所,拥有大量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源。其所保存和贮藏的信息资源具有连续性、系统性、完整性等特点,远非社会上一般的信息咨询机构所能比拟。而对于社会上众多信息服务机构来说,大都不具备系统而稳定的信息源,且缺乏连续性,无力与以搜集、整合及加工文放信息为基本业务工作的图书馆相杭衡。

    2.人力资源稳定规范。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配置上看,其拥有一支比较系统而稳定的专业队伍,不少人受过正规的图书馆学专业教育,具备一般信息机构服务人员所欠缺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其中不乏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从图书馆用户群看,其读者队伍稳定,信息用户较多,很多人对图书馆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有强烈而持久的依赖感与信任感。这些都是图书馆所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外,信息服务作为图书馆最基本的服务功能体现形式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图书馆工作的中心位置。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实践活动个,图书馆积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技术和方法,得以快捷而有效地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这是社会上林林总总的信息服务机构所远远不能企及的。

   3.技术条件扎实雄厚。各类图书馆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拥有了一套较为系统而科学的信息服务设施,而且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在先进技术条件的辅助下,图书馆开发及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其服务设施和设备不断得到更新和开级,这成为其开展信息营梢及不同层次信息服务的坚实扮质墓础。
    4.硬件设施得天独厚。作为事业型单位,各省、市、区、县等部建有图书馆,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图书馆界撤起广大规模的建设热潮;一大批设计独特、馆舍优美、设施齐备的图书馆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其中不少位于交通便利的中心位置,成为人们心目中潜心向学、情养性的好去处。这无疑为图书开展信息营梢活动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四、信息营销管理理念在图书馆参考咨询中的实施
    1.帮助参考咨询员树立营销观念参考咨询馆员也叫参考馆员,是指借助现代技术手税和图书馆收集整理的各种信息,以提供参考咨询的形式来解决用户(读者)各种疑难问题的职业图书馆员。早期参考咨询馆员的职责以答复读者之咨询、编幕读者指南为主,其中既有普通的答疑,也有以书目、索引、文摘等较深层次的二、三次文献查阅服务。而如今参考咨询馆员的职责正不断随着图书馆服务方式的变化而不断扩充,其成为图书馆中与读者接触最频繁,最深入了解读者需求的群体。他们的服务观念直接影响到整个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因此,在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中实施信息营销,就必须帮助其牢固树立“‘顾客至上”、.“服务为先”、‘“为其所需”等营销服务理念。使参考咨询员能始终站在读者的位置上思考图书馆的发展与规划,站在读者的位置上开展一切工作。只有这样,信息营销才能在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中走稳走远
    2.开展读者需求研究
    目前,参考咨询工作由传统参考咨询工作和虚拟参考咨询工作两部分组成,内容涉及科技查新服务、代查代检、针对馆藏资源(包括网上数据库、电子期刊、光盘数据库)利用的专题讲座、图书馆主页的设计与维护、实时在线咨询、文献检索课光盘数据的更新和服务器的维护等工作。其主要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为读者服务但是,为了图书馆的馆藏不断进行有价值的提升,为了图书馆的读者群在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增多,就必须在读者需求研究上做丈章,这正是信息营销的重要工作之一。参考咨询员可有效利用网络中的邮件传递、电子留言薄留言,bbs交流、咨询网互动等方式为其送上最为及时、准确的信息外,更重要的是了解并输理广大读者的需求状况,制定图书馆自身的信息营销计划:如添置馆藏、拓宽读者信息了解渠道、开展读者互动、整理读者反债信息等;
    3.进行参考咨询员素质培训
    一个好的信息营销方案的出台到实施都离不开参考咨询人员:其素质越高,营销效果就越好,美国的”参考咨询和信息服务人员行为指南委员会”将参考咨询馆员的可视行为划分为五个方面:亲和力、兴趣聆听/咨询、检索和跟踪服务。这明确了新世纪参考咨询馆员应有的素质结构,包括知识水平、能力、情感、心理等非智力素质。所以,一个合格的参考咨询馆员应当是具备图书情报学、咨询学知识,精通古代汉语和一门以上的外语,并熟悉某门专业学科知识,善于与他人沟通,同时具有熟练的手工检索和计算机检索能力的智能型复合人才:因此,图书馆管理层面应该对参考资源员有一个系统的、分阶段性的素质培训计划,使自身的营销队伍具有极大的竟争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潘秀琴 [标签: 信息 图书馆 参考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