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摘 要】文化资源是人们从事文化生活和生产所必须的前提准备。本文将长安定位于古都西安,并根据历史文化、工业文化以及区域文化三个方面对长安文化资源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进而对长安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过程中措施进行分析,最终得到长安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意义,以期对长安文化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提供帮助。
  【关键词】长安;文化资源;开发;利用
  一、长安文化资源现状及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西安古称长安,是文化资源大市,拥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工业文化和区域文化等多重文化的沉淀,因此西安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但丰富的文化资源却并未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有些文化资源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到及时的保护和开发,正在逐步从入们的视野中消失。
  (一)保护不足的历史文化遗产
  陕西尤其是西安地处中国内陆腹地,地域辽阔,拥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形成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西安共有世界级文化遗产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个,库存文物12万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0个。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是古代中西方经济交流的中心。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以及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等许多教派、宗教团体都曾在这里传经步道,其中中原佛教各大宗派中法相、净土、华严、三论、密宗、律宗等六大派的发祥地都在长安。史料记载,民国年间,仅长安、咸宁两县就有庙祠共计300余座。时至今日,西安及其周边地区保留的东汉至明清时期宗教人文景观不足百座。同时很多寺院都因为历史和社会发展等问题面临拆迁、土地被占用等问题。wWw.11665.COM
  儒家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指导的文化流派。儒家学说经历代统治者的推崇,以及孔子后学的发展和传承,使其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作为曾经的西汉和隋唐的都城,西安市内仅保留着西安碑林博物院和关中书院等2处儒学文化遗产。其中关中书院由于甚至曾经作为中学教室使用,很多历史文物遭到严重破坏。而由于宣传等方面的投入不足,关中书院逐渐被遗忘在公众视野之外。
  (二)被忽视的工业文化遗产
  1953年,国营东方机械厂,作为中国“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在西安的建设成立,标志着西安从这一时期开始进入了其工业化发展的时期。“一五”期间国家在西安宫布置了17项重点工程,如西郊工业区、韩森寨工业区、灞桥工业区、胡家庙工业区等等。随着工业区的建设,城市用地不断向外扩张,城市结构从此发生了巨大变化。
  大规模的工业区新建带来了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为了方便工人生活,在工业厂区的周边往往配备了较为完善的居民社区以及医院、学校、体育馆、澡堂等辅助设施,以及体育馆、文化宫等相关文化设施。受当时的文化影响,这些建筑风格带有着典型的苏联式风格,有些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随着中国经济开始转型发展,一系列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工厂相继停产、合并或者倒闭。而工厂原有的配套设施也逐步由服务社区居民的职能转向服务社会的职能。而商业服务设施则沿着街坊外围布置,各自独立经营。但由于城市的不断扩张,房屋建筑年久失修,多数工业区及其辅助生活区已经面临拆迁的困境。
  工业时代,作为西安曾经经历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不应该将其埋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工业时代留下了很多很珍贵的历史记忆和物质性的文化资源,其虽然没有传统文化具有很悠久的历史传承,但是其影响着中国几代人的价值观和文化观,应该得到应有的保护。
  (三)发掘力度不足的区域文化资源
  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和文化发源地之一。西安城中的丰富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存,仍在昭示着这里曾经的尊贵、豪华和开放。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重视汉唐古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历史,而作为少数几个被保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存长安鼓乐等也因为缺乏继承和足够的重视,即将遗失。
  同时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西安人创造了大量民间原生态文化(亦可称民间文化)。西安的民间文化资源主要是以关中平原为代表的南北文化融合的区域文化,如凤翔泥塑、关中皮影、千阳彩绣、户县农民画、老腔等。这些民间文化,是普通百姓代代相传的文化财富。但由于宣传和发掘力度不足,年轻一代的西安人已经逐渐遗忘了这些原本属于自己的民俗文化,这些珍贵的民俗文化正面临失传的困境。
  二、

长安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中现存问题的对策分析
  (一)加大投入力度促进特色区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
  长安文化资源带有很强的地域性。它既是一种局限性,又是一种区域特色,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然而,目前多数的陕西文化资源其形式还处于自然存在的形态。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文化界在观念认识上相对滞后,文化资源传承人的市场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是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由于民俗文化市场发掘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使得民俗文化被市场忽视。
  资金是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文化资源发展的基本保证。建议政府制定相关资金投入计划,保证文化资源保护投入和逐年稳定递增保护资金的同时,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领域,使文化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同时建议通过科学严密的调研将艺术含量高、市场可操作性强、文化潜力大的特色文化的品种甄选出来,采取政府投资或者引进社会资金对其加以开发利用,促进西安特色文化的发展,增加西安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属于西安自己的文化品牌。
  (二)加强相关平台建设促进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1、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立足点
  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应以其历史和自然环境的实际状况出发,与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结合起来,对每一处文化资源制定出相应的保护措施、保护程序和保护责任。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使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建立和完善保护西安文化资源的法律体系。西安文化资源数量多、类型繁杂,应当制定符合西安地区实际情况的文化资源保护细则。   2、建立西安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检测评估体系
  文化资源监测工作意味对文化资源的高度责任感和现状综合技术指标的科学分析,对文化资源进行及时、恰当地宏观调控和科学保护,通过经常性的程序化检测评估,实现文化资源有关问题的有效解决、矛盾协调,保障文化资源持续、和谐地可持续的发展和利用。而对文化资源的合理监测和评估也给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措施依据。
  (三)多角度促进文化资源的增值和文化内涵的提升扩展
  1、建议加强对文化资源的多学科科学研究丰富其科学性
  科学的研究,是文化资源利用和保护的重要基础。而有效的科学研究,不但可以更好的保护和利用文化资源,还能丰富文化资源的科学价值,使其更好的为公众服务。同时也能对其进行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2、建议加大对文化资源的信息资源整合增强文化内涵
  加大对文化资源的历史、地理、生态、环境、民俗以及资源等进行研究,对相关联的非物质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记录、保护、宣传、利用和评估,使文化资源信息资源与保护工作融为一体。(下转第240页)
  (上接第238页) 随着考古学、历史科学和保护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文化资源附加新的信息,对文化资源的文化内涵在科学层面进一步扩展和深化,这些都有助于对文化资源全面的理解,以及进一步的研究、扩展、保护和开发利用。
  3、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等方针科学保护文化资源
  在保护和开发利用文化资源中,常常出现只重视对其现有资源的开发而忽略保护和发展的不合理利用状况,使得文化资源,尤其是一些稀缺型和不可再生文化资源面临很严重的威胁。因此建议在保护和开发利用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以及“严格保护、科学规划、依法管理、永续利用”等科学的保护和开发文化资源的方针原则。科学和合理的开发利用文化资源,保护文化资源,以促进其健康的发展。
  4、发掘和延续文化资源对其进行适当的文化充值
  任何文化资源都是在实践、文化发展的序列中发挥了一定作用的,具有承上启下、对现在和未来产生一定影响的文化功能。而发掘和延续这些文化功能的过程都是对文化资源进行充值的过程。而文化资源的附加值不适当时,往往致使人们对文化资源的性质、作用等认识不清,造成观念上的偏颇和偏差,从而导致文化资源的枯竭或浪费。因此对文化资源进行适当的文化充值不仅有利于文化资源的发展,还有利于对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
  5、建议对文化资源进行定期评估和检测
  文化资源在开发和利用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性质或者状态的不同,如果未能及时

现并采取有效措施,会导致文化资源发生浪费或者枯竭等负面影响。因此在实际的保护和利用过程中应当以相关国内、国际规范为蓝本,在科学层面上对文化资源的各种性能和状态等定期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以提出科学的对策和相关技术方法保护文化资源。
  三、长安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意义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文化资源,尤其是文化遗产资源越来越具有稀缺性和唯一性的特征。它们将成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西安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将对西安宏观经济发展具有推动和协调作用。文化资源要恰当地、持久地、保护性地使用,要克服经济作用对其历史价值、审美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的冲击作用,使西安文化事业走上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营造西安以及周边地区优良的投资文化氛围
  西安城市的发展取决于其综合竞争力,关键的作用是民族凝聚力、城市凝聚力。而凝聚力主要取决于对城市人文文化、人文精神的认同。西安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将指导资源项目开发,呈现西安特色文化,吸引投资。让世界关注西安文化资源,更广泛、更直接地了解西安文化资源的独特性,增强西安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届时,西安良好的投资环境将会得到全世界的认同,更有利于西安的经济发展。
  (二)对中国西部可持续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西安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文化平台建设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起到示范作用。实现西安政治、文化、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对西部的交通建设、环境和生态治理等都将产生长期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文化资源的合理保护和利用,也是对文化生态的合理保护利用,有利于西部大开发,尤其是西部生态文明的发展,从而促进西部经济、政治、文化的三维一体发展模式,对西部课可续发展具有鲜明的促进作用。
  (三)对西安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的协同效应
  西安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文化平台的建设是对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西安具有相对丰富文化资源,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资源的耗损与日益增长文化需求矛盾日益尖锐,已成为制约西安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实现西安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的科学利用、管理和研究平台,将是实践西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
  【参考文献】
  [1]王景慧.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层次[j].规划师,2002(18):9-13.
  [2]王志芳,孙鹏.遗产廊道——一种较新的遗产保护方法[j].中国园林,2001(5):27-30.
  [3]李伟,俞孔坚,李迪华.遗产廊道与京杭大运河整体保护的理论框架[j].城市问题,2004(1):28-5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论人 资源 天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浅论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的完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
    浅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
    浅论文化企业发展的创新策略
    浅论中石油海外投资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浅论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
    浅论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
    浅论广州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浅论企业仪式在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