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档案工作人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影响因素

                       作者:刘盈利 米士刚 刘艳丽

  摘要:英语阅读是档案工作人员了解和学习国际上先进的档案管理经验和档案事业发展现状的主要渠道。影响档案管理人员阅读理解水平提高的因素有很多,本文依据图式理论探讨了词汇、语法和背景文化知识等主要影响因素。
  关键词:英语阅读 词汇 语法 背景文化
  
  档案资源是一种原生的和不可替代的信息, 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记录,起着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促进世界各国文件与档案的管理、利用和保护是档案工作人员的神圣职责。随着档案事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日益频繁,档案工作人员要意识到增强英语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针对档案工作人员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阅读应该是他们输入信息的主要渠道。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必须深入分析语言学理论, 在理论的指导下,了解影响阅读理解的重要因素,这是提高阅读水平的基础。
  
  一、理论基础
  
  随着应用语言学和心理语言学的发展,人们发现阅读是一种积极主动的“猜测-证实”的过程。人工智能学家鲁姆哈特提出阅读是“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模式相互作用和同时加工文字信息的过程,称为图式理论。自下而上模式是指学习者运用语言知识对所看到的语言信号由低层向高层进行处理,理解过程是从字、词、句,再到整个语篇,最后达到理解材料内容的目的;自上而下模式指的是学习者运用背景知识对语言进行理解,做出笼统的预测,然后从语篇中寻求信息输入,以验证这些预测。wWW.11665.COM因此,阅读过程是读者大脑已存知识和文章信息相互作用的过程。
  
  二、影响因素
  
  根据图式理论,下面将从词汇、语法和背景文化知识三个方面探讨影响阅读理解的重要因素。
  1.词汇
  词汇属于语言知识的范畴,是提高阅读技能的基础。通常来说,掌握五千左右通用词汇,就具备了基本的阅读能力。在此基础上,档案工作人员需要积累一定量较常用的专业词汇,这样在阅读专业文献资料时速度会更快,理解更准确。档案工作人员至少要有一本专业术语词典,例如由国际档案理事会1964年编写,1988年我国据此编译出版的《英汉法荷德意俄西档案术语词典》,其中汇集了国际档案界通用的 500余个术语以及相应的定义,是档案工作人员阅读专业文献必不可少的工具。此外,还需要把更多的词汇逐渐转化为视觉词汇(sight vocabulary)——阅读过程中能立即辨认出,而不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推理才能得出词义的词汇。比如在阅读中遇到archives,档案工作人员不需要再思考就能辨认出其意义,为视觉词汇。如果在阅读过程中不能立即辨认出archival community中 archival 的准确意思,需要一定时间的思考推理,降低了阅读速度,这样的词汇就不是视觉词汇。视觉词汇量越大,阅读速度越快,理解水平也越高。语言学研究表明,人的语言能力如果停留在认知水平上,是很容易遗忘的,因为语言能力必须通过语言行为才能得到不断的强化和保持。所以对词汇的掌握不仅仅限于了解其拼写和词义,更重要的是能够应用,学会把消极词汇(passive vocabulary)转化为积极词汇(active vocabulary), 扩大视觉词汇量。


  2.语法
  语法知识也是提高阅读技能的基础,两者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牢固的语法知识可以促进阅读的顺利进行,同时阅读又可以巩固语法知识。有关档案的书籍,文献和资料一般是信息的记载和说明,可以归于科技文体。科技文体的文章长句较多,语法结构复杂,使用大量的定语从句和分词短语,给档案工作人员的阅读带来了很大困难。所以要学会分析长句子,抓住句子的主干,提高阅读理解的速度和质量。例如:
  in spite of a more than 30-year-old regulation explicitly stating that flash photography was prohibited, prominent signs stating the policy throughout the exhibition areas, and security guards reminding the public, archives staff estimated that the documents were subjected to approximately 50,000 flashes a year.
  这个句子很长且结构比较复杂,阅读时应抓住句子的主干来理解全句中心,即句子中黑体字部分。in spite of…the public, 在句子中做状语,表让步,其中斜体部分的分词短语explicitly stating that…修饰regulation, 同样斜体部分的分词短语stating the policy… 和reminding the public 分别限定signs 和security guards。regulation, signs 与security guards是整个状语部分的核心,做短语in spite of的并列宾语。阅读时如果能把这些成分分析地非常透彻,阅读速度就会很快,理解的准确性也会更高。
  3.背景文化知识
  语言和文化是紧密联系的,档案工作人员除了继续学习语言知识外,还应该学习西方文化,不断丰富和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提高阅读效率。在日常阅读中注重语言基础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加强文化背景知识的补充。美国档案管理工作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思想值得我们借鉴,档案工作人员应该深入了解有关美国的档案鉴定、接收、整理、编目、保护、利用等知识。具备了这些背景知识,在阅读时即使遇到一些生词和长句子,理解起来也会比较容易。此外,档案工作人员还需了解美国国家档案馆推出的两个最重要的检索系统,一是档案目录检索系统(arc),二是美国国家档案馆档案数据库(aad),以及美国国家档案馆正在筹建的电子文件档案馆(electronic records archives,简称era)等相关知识。
  
  三、结语
  
  总之,档案工作人员应该深刻领会阅读是一种积极主动地猜测和证实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模式,既要扩大通用词汇量和档案专业词汇量,尤其是视觉词汇量,又要巩固语法知识。这些属于语言知识的范畴,是提高英语阅读技能的基础。 此外,档案工作人员还要了解西方档案背景文化知识,从而真正使两种模式相互作用,同时加工文字信息,有效提高英语阅读水平。
  
  参考文献:
  1. krashen sd. the input hypothesis: issues and implications .london: longman, 1985.
  2.陈思清. 从图示论看阅读的心理过程.湖南教育出版社,1992.
  3.林仪.与档案工作者谈外语学习.档案与建设, 2001(7):21-23.
  4.易千红. 阅读模式的图式理论与外语阅读教学.西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3(3):307-309.
  5.http://www.archives.gov/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盈利 米士刚 刘艳丽  摘要:英语阅读是档案工作人员了解和 [标签: 档案 英语 能力 影响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