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交通工程是国家的基础设施。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发展的深入实施。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发展迅速,对安全快速实现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起着关键作用。但是通过对目前的交通施工企业管理现状的调查发现,交通工程的施工企业在项目成本管理的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有的问题如不改论文联盟http://正。会制约施工企业的科学发展,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败。基于此。充分认识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并高度重视,分析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的执行方法确保企业的科学持续发展,保证国家基础设施的完成和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的意义
  (一)企业外部环境发展的迫切要求
  交通施工企业的外部发展环境,主要的表现形式为国家及各个部委制定的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以及交通工程行业之间的经营、发展和企业的愿景等。中国加入wto后,交通工程领域与世界同行业间在技术标准、管理方法等方面接轨日益完善,在管理体制方面开展并逐步完善实施了工程项目经理法人责任制、重大交通施工工程招投标制和工程施工项目建设监理制。工程项目经理法人责任制的实施,对于明确经理人在工程管理过程中所拥有的权利以及必须履行的义务、保障经理人的权威性及对其的约束提供了法律意义上的保障:招投标制对于有效的建立交通施工领域内建设工程的公平竞争机制提供了法律保障,从国家法律层面有效规范了施工企业工程承接的方法和方式:建设监理制的实施加速业主对企业技术水平的重视和现有技术力量的升级改造。wWw.11665.COM从法律的角度避免了个别施工个体在工程进行中存在的降低工程质量、减少工程成本等违法事情的存在,从而起到维护业主正当权益、提高工程质量的效果。施工技术方面突出的效率提高是在近几年,计算机软件在工程管理与经济核算成本管理等全过程中的实施。通过使用计算机,项目管理的效率明显加速。数据的准确性提高:成本核算的速度和精准率增强;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微博的流行,加之如雨后春笋般工程材料销售网站的涌现,使工程的施工成本日益走向公开和透明。这些外部环境的发展及存在加剧了目前交通工程市场的竞争。
  (二)施工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
  对于交通工程的企业,战略存在于不同的管理层次。成本核算属于企业的经营单位战略,集中于某一给定的经营业务内确定如何竞争的问题。当前施工在日常企业管理过程中,成本核算进展速度不尽人意,分析其中的原因发现主要是施工企业缺乏战略眼光、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造成。纵观当前国际经济的发展潮流。随着行业发展,战略管理到了成熟阶段。企业想生存发展,战略管理重点必然的转向内涵素质的提升,向内部管理要效益,向内部管理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成本战略管理的理论应运而生。施工企业可以通过技术领先、卓越的商标、企业规模经济优势、低成本的资源。增加竞争力,确保企业经营的最佳整体效益,从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特点
  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与目前流行的企业管理存在诸多区别。依据管理理论划分为两大体系即企业财务成本和项目管理成本。本文从四个方面分析两类成本管理的特点和不同:
  (一)核算对象不同
  企业的财务成本核算对象是企业本身:作为企业的法人代表是企业财务的责任人:项目管理成本核算的主体是一个特定的工程项日本身,项目经理通过科学管理,组织项目部的内部管理人员,根据国家法律和行业标准,依据项目管理的需要以及上级有关企业的布置和要求。对项目运营中出现的各种与成本有关的技术、材料、培训、机械等相关内容进行的计算与审核。
  (二)核算的指标体系不同
  企业成本核算的范围涵盖了整个企业的方方面面,核算的内容不仅包含企业正在施工运营的在建工程、也包括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费用。项目成本核算的范围与之相反,仅是一个具体的正在运营的工程项目,核算的成本有工地工人的劳务支出、工程建设所用的建筑材料以及为组织安全施工购买的防护网脚手架等、建筑施工机械的购置及租赁费用,还包括为组织项目的顺利安全施工而进行的安全培训、防暑降温、冬季施工等费用。
  (三)核算的方法的不同
  交通工程成本核算的依据。包括国家颁发的财务通则和会计准则,其核算的方法和程序过程基本是固定的。而目前交通施工项目的成本核算的统一标准还为发布实施。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企业之间差异较大。核算中常用的方法有会计方法、统计计算学、工程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等。核算得方法也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
  (四)核算的程序存在差异
  当前的企业财务管理,工程的成本计算审计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规定了明确的程序和过程。从业的人员必须取得国家颁发的行业证书,而且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从业经历,凭着国家和有关部门颁发的合格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件、企业的财务账簿、企业一定时期内的报表等,按照会计程序进行,保证账证、账表、和实际的支出账单一致。数据的计算应该准确。项目成本核算不存在固定的处理程序。要求不是非常严谨。只要满足重要性的要求。符合管理的要求就可以了。
  三、成本核算的执行方法与策略
  (一)预期成本核算的内容
  项目经理人执行成本核算的首要步骤是必须建立适应本项目特点和环境的成本核算达到的内容和目标体系。调控工程施工的成本使之达到最优化,成本核算目标的确定要与成本的愿景吻合。在制定的过程中,经常的比较核算结果与成本计划。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认真组织专家分析存在的原因,使其能够及时准确的反映成本与计划的执行状况。
  (二)分析制约成本核算的关键因素
  任何一个施工项目,必然包含众多的成本核算制约因素,如果对每一因素进行分析核算,必然造成信息费用超支,加大成本的投入。譬如交通工程施工中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结构材料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中进行的混凝土运输、浇筑、振捣、养护直至模板的拆除,整个的施工成本包括人工效率、混凝土材料加工、施工过程中造成的损耗及周围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成本核算变化的不稳定因素。科学的项目管理者应当认清项目成本的核算对象是可以通过改变管理方式加以控制的,譬如集团公司统一到大型的正规国有企业购买主要施工材料,那么此时混凝土的价格就成为不可控的,其作为成本核算的变动因素就已经失去意义。
  (三)建立评价成本核算指标的科学体系
  施工企业把项目成本核算的各项指标量化分解使之在过程管理中易于操作可控并形成体系化,通过设计的程序信息化,那么各项成本核算的指标成果就系统储存,保障成本核算体系的科学实施和可持续发展。这是企业成本管理的前提和关键环节。为与国际工程的大市场接轨,实施“走出去”的国际发展大战略,在目前的项目管理工作中,通过学习、培训、进修等多种继续教育的渠道。把员工打造成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不仅合格完论文联盟http://成工程质量的检查监督、时间进度的监控调整实施。又能够完成成本的控制和必要的核算工作。在交通工程项目的运营过程中,合格的管理员在当天的工程任务完成后,施工人员撤离工程现场的前提下,在下班前至少拿出30分钟的时间,把当天的施工情况、发生的问题及原因、处理意见及整改措施等向上一级的管理者汇报,汇报中的核心任务是成本核算的执行与整改。通过企业自身的管理运营软件的创建与投入使用,管理者的这些汇报核算数据通过软件中既定的核算指标体系,通过计算机集成汇总并将最后的当日数据信息提交呈现到项目经理的计算机桌面,为项目经理调整决策管理的程序提供依据。在每天的项目成本核算、校对、分析整理、甄别筛选、汇报总结及调整决策的中,项目经理和管理员及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及驾驭项目运营的能力必将增长,而这些历练成为的能力必然又促进企业成本核算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结束语
  交通工程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交通施工企业的质量安全和企业效益决定企业的发展生存。做好项目成本核算,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内涵提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地位。建立企业科学发展的管理保障体系,是当前交通施工项目管理的重要任务和目标。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本管理 问题 施工 施工项目 施工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