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控制企业物资采购成本方法研究
[摘要]企业采购,是企业的成本大户,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控制采购环节中的各种费用、降低企业的成本,可以给企业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本文结合和平铝业公司的实际,分析了降低物资采购成本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采购成本;比价采购;网络管理;程序采购
  
  一、物资采购成本概述
  
  (一)物资采购成本的内容
  物资采购成本是企业在采购活动中以货币表现的,为达到采购目的而发生的各种经济资源的价值牺牲或代价。或者说是企业经营活动中因采购物资而发生的费用,也就是在采购物料过程中的购买、包装、装卸、运输、存储等环节所支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采购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物资购买成本,主要受物资采购价格的影响;从事采购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及各种补贴;采购过程中的各种物质损耗,如包装材料、电力的消耗、固定资产的磨损等;材料在运输、保管等过程中的合理损耗;再分配项目支出,如支付银行贷款的利息等;采购管理过程中发生的其他管理费用,如办公费、差旅费等。
  以上各项成本可以分成3部分:购买成本、采购管理成本、存储成本。因此。物资采购成本有如下公式:物资采购成本=物资购买成本+采购管理成本+存储成本。
  
  (二)控制物资采购成本的意义
  当今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产品生产周期逐渐地缩短,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多样化,以及产品技术层次不断提升的情况,控制采购成本对一个企业的经营业绩至关重要。根据杠杆作用,一般认为,1%的采购成本降低,可以使企业利润有5%~10%的提高,有的更高。WWW.11665.COM尤其在采购资金占平均销售金额比重逐渐增加的趋势下,降低采购成本既是企业“第二利润源泉”,也是实现第一利润的坚实基础。如何降低成本是企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现代企业采购管理,是面向市场按质、按量、按时、以低成本采购企业所需的各种物资,它通过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合理安排购进物资及适量的调节库存。从而最大化地降低采购成本。降低采购成本,是采购人员提供企业附加值最直接的方式。
  
  二、和平公司控制物资采购成本的方法
  
  和平铝业有限公司(简称和平公司)成立于1989年,前身是和平铝厂,一家国有企业,地处京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铝型材生产加工为主,幕墙门窗工程设计施工、建筑材料经营销售为辅的大型铝业公司。公司总占地20万平米,注册资金15 000万元。固定资产总投资超过20 000万元。公司配置铝型材挤压生产线20条,智能控制全自动阳极氧化、着色和电泳涂漆生产线2条,瑞士gema、英国依路达和德国wagner喷涂生产线6条。台湾技术隔热型材复合生产线8条,幕墙、门窗加工生产车间4个。主导产品有阳极氧化、着色、电泳涂漆、粉末喷涂、氟碳喷涂、断桥隔热等几大类。年产高档建筑铝材50 000吨、工业型材6 000吨。
  近几年。和平公司学习借鉴亚星集团比价采购管理的成熟经验。结合本公司实际,努力探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控制物资采购成本的管理方式。供读者借鉴。
  
  (一)管理制度化——建立完善的采购制度,是做好采购成本控制的基础工作
  如果采购工作无章可依,就会给采购人员提供暗箱操作的温床。为此公司供应部制定了《采购供应决策制度》、《比价采购制度》、《质量管理制度》等相关的采购制度,对采购价格、采购方式、质量检验等作出具体规定。从制度上杜绝了暗箱操作行为的发生,保证了降低采购成本的顺利实现。
  1 制定比价采购制度。采购价格是构成采购成本的主体,比价采购是降低采购价格的基本手段之一。比价采购制度就是在采购环节上,采用“价格比较”,对采购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力争在满足本企业质量需求的前提下实现低成本采购制度。也可以说。比价采购制度就是把发生在工厂部所谓“神秘”的采购环节,纳入企业内部来进行监督控制;把采购管理中隐蔽的权力公开化,集中的权力分散化,最大限度地堵塞企业物资和资金管理中的漏洞,以求实现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它同过去所说的“货比三家”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货比三家”仅仅是一种小范围内发生的孤立的商业行为。可以一个人去完成。而比价购销却是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它有科学的价格决策机制,有规范的操作方法制度。有严格的检验监督保证。
  为加强比价采购的力度,和平铝业公司制定的《比价采购制度》规定:除在国内确定找不到第三家以外供货单位外。都要确定三家以上的供应商。由于认真执行了《比价采购制度》,所以现在该公司采购的商品除几种特殊的物质以外,有三家以上供应商的占有率已达99%以上,使采购成本有了明显的下降。例如:公司生产需要预订四件9cr2mo材质的工作辊。每件重8.2吨。为了采购到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工作辊,公司计划员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查,寻找多家供应商,以牵制已形成稳定供求关系的老供方的价格变化。公司同每个客户反复协商。取得资料如采购工作辊市场调查表,经分析,上海重型机器公司为公司的老供应商,产品质量可靠,但价格上始终谈不下来。经过多家比价,迫使上海重型机器公司从价格上作出了让步。最后公司选择了价廉质优的上海重型机器公司工作辊,仅此一项为公司节约采购成本13.12万元(表1:采购工作棍市场调查表)。
  
  2 制定费用审批制度。采购经费和仓库经费是采购成本的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两项费用的高低直接影响采购成本的高低。为降低采购费用,公司供应部加强了对用工、用车的管理审批制度。在用车方面。由过去的一个采购员用一台车。变为几个顺路的采购员共用一台车;在价格、质量相同的前提下,实施就近采购,以节约运杂费开支降低采购经费。另外还规定了必须用公司内部几个单位的车。既做到了公司各单位之间的互利合作,又控制了资金外流。在用工方面,由各仓库主任均有用工权,变为用工必须由主管仓库的正、副主任审批,使私自用工的现象得到了控制,节约了仓库经费,降低了储存成本。除此之外。公司还对其他采购经费通过经济承包责任制的方式加以控制,降低了采购费用。
  通过以上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公司采购成本管理形成了制度化,为降低采购成本做好了基础工作。
  
  (二)控制网络化——实施网络管理,是控制采购成本的重要监控措施
  采购工作涉及面广,如果处理不好各方面的关系,相互扯皮,不但影响工作效率。而且增加采购成本。为此公司对物资材料采购建立了服务、审核、控制、监督考核的配套体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形成了一个控制采购成本的管理监督网络。
  1 供应部内部实行发票审核登记办法。为加强对材料采购监控力度。防止制度软化现象,供应部设置两人专门负责辅助材料和备品备件的采购登记管理工作,对每一次采购均逐项登记采购材料的单位、规格型号、单价等,并把计划价格和现行价格作出比较,检查材料采购价格是否过高等问题。通过审核登记,将可能出现的损失控制在萌芽状态,从内部管理上控制了采购成本过高的现象。

  2 财务部在负责筹集采购资金的同时加强材料采购的付款管理。由于采购直接体现企业现金流出的增加。因此材料采购与现金结合得非常紧密,如何既降低采购成本、又减少现金流出是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和平公司一方面认真把住资金支付关。另一方面采用多种支付方式进行管理。在资金支付上,做到每笔资金支付都要有采购部门办理的经有关领导签字的用款手续,无相关手续的拒付;5万元以上的必须由总经理审批,未经总经理审批的拒付;对不符合合同条款的货款,坚决拒付。在付款方式上,做到能赊购的尽量延迟付款;对不能赊购、金额又较大的材料,用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支付,以推迟付款期;对交款提货、价格上又有很大优势的材料采用支票结算等。通过采用多种付款方式,既降低了采购成本。又使资金紧张的问题得以缓解。减少了资金占用。加速了资金周转。
  3 设置材料科加强材料会计核算工作。该公司设置材料科详细核算材料的计划价、实际价、材料差异、运杂费等采购成本-以加大材料采购的监控力度。由于近年来材料市场价与计划价相差很大,有的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有的材料价格略有下降,因此2006年末材料科对计划价格重新进行了调整,如部分材料计划价格简表(表2)。
  
  调整之后,计划价格与实际市场价格接近。通过计划价格的调整和材料采购核算工作的加强,既有利于企业考核采购部门的业绩,调动其积极性,促使其降低采购成本、节约开支;也有利于财务部门制定考核标准,分析采购成本升降的原因,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用财务信息。材料核算与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制度紧密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运作程序化——严格按程序采购,是控制采购成本的关键
  采购过程是控制材料成本的关键。只有堵住材料采购过程的漏洞。才能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为此公司将物资材料采购过程分为计划、调研、招标、检验四个阶段,并严格按程序操作。
  第一,采购程序公开化。公司规定。采购材料必须由生产部门提供生产需要的材料计划,无计划的材料一律不允许采购,杜绝多余的采购,控制了采购数量,从而控制了采购成本。根据生产用料计划,供应部须进行市场调研,必要的要到实地考察,选择供应商。对有些大宗材料,还试行了招标的采购办法。材料进公司后。由使用车间进行检验实行质量否决制,不合格的材料一律要求退货,并且追究当事人的责任。通过运作程序公开化,使采购质量、价格均有了可控性。
  第二,采购过程参与人员多极化。过去采购由具体业务员说了算,使暗箱操作有了可乘之机。为了堵上这个漏洞,公司规定每次采购必须由科长、计划员、采购员等三人以上的决策。由过去采购员不在别人决不能代办,变为谁不在其他人都可以代办,进一步加大了运作程序化的力度,把住了采购过程控制关。
  
  (四)信息多元化——全面准确的信息。是掌握可降空间的手段
  在信息时代,竞争取胜还要靠及时准确的信息,材料采购也同样需要有及时准确的信息。为此供应部建立了信息资料库,将全面质量管理通过了iso9000认证的企业资料编辑成册。及时掌握他们的报价、供货能力、质量、信誉及资金实力情况。另一方面,对一些专用物资,通过各种方式掌握其制造成本,了解可降价的空间。通过这些信息准备,既为降低材料价格的谈判争取到主动权,又不至于在谈判中把供应商遇到赔钱的地步,使双方均能从中获利,加强了双方的友好合作。
  通过以上的管理手段,使公司采购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2006年降低采购成本660万元。2007年又降低采购成本750万元;辅助材料和备品备件的吨消耗由2005年每吨1 458元降到了现在的每吨1100元。为公司“二次创业”作出了贡献。
  企业不管采用什么方法控制物资采购成本,都必须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企业的领导要高度重视。成本控制与企业所有部门、员工都密切相关。企业管理者、部门经理要从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则、克己奉公。为维护企业的利益。思想和行动上要保持高度的统一。
  第二,要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适合本企业自己的财务制度和薪资制度。制度上不健全、有漏洞,就会给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人无完人,但制度可以逐步去完善。要有良好的薪资激励机制。企业的财富是大家创造的。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一个企业里。奖罚要分明,没有好的薪资机制,员工的积极性得不到提高,成本控制实际上也成了一纸空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凤喜 [标签: 控制 企业 物资采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