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医院成本核算管理系统的开发
摘要:新的医改方案出台,医疗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医院通过改善医院内部的管理来提高经济效益。医院成本核算是一个重要的手段,医院全成本多级分摊技术应该是最具前途和影响力,也最能适合医院全面成本经营管理的需要。
关键词:医院成本核算
        0 引言
        随着新的医改方案出台,医疗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各医院希望能增加在新的市场经济下自身的竞争力。因此,在加强市场营销工作的同时,医院也越来越关注通过改善医院内部的管理来提高经济效益。医院成本核算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手段,通过对国内医院情况的调查,笔者认为,医院全成本多级分摊技术应该是最具前途和影响力,也最能适合医院全面成本经营管理的需要。
        1 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思路
        以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理论为基础,根据医院管理的需要和各科室业务关系,将业务科室分为不同的核算类型,如直接医疗核算科室,管理核算科室、后勤核算科室、医技核算科室等,从而形成不同的核算成本类型,如公共成本、管理成本、后勤成本、医技成本、门诊成本、住院成本等。
        将医院核算中能直接计入科室的成本直接计入,形成各业务科室的直接成本,不能直接计入科室的成本计入全院公共成本,对公共成本及各级科室的成本按照多种分摊原则进行分类。wwW.11665.Com逐级、分步结转分摊,从而公正、合理、客观地将成本分摊到各类科室。以此为基础,进行全院及科室的成本分析、收益分析、经营分析和经营规划,协助医院建立一套现代化的经营决策支持系统。
        2 成本核算系统的构成
        成本核算系统使用sql2000数据库,delphi7.0开发,程序在windows平台下运行。
        成本核算系统由基础数据管理、成本数据归集管理、成本收益分析、绩效分配四个部分组成。
        2.1 基础数据管理 对整个成本核算系统的基础数据进行管理。包括初始化的工作。实现对业务科室信息、员工信息、成本项目代码、成本分摊方案、各种数据字典的维护,以及操作员权限、操作日志的管理。
        2.2 成本数据归集管理 对医院核算科室的收入和成本费用进行归集、包括临床科室收入数据的归集,医技科室辅助创收数据的归集,非营业性收入的归集,以下科室支出数据的归集等。
        数据的归集可以通过医院信息系统(his)进行自动数据采集,也可以通过手工进行录入。
        录入完毕后,按照成本分摊方案将成本费用分摊到成本核算科室的成本中去。核算员对归集的全部费用进行审核和控制,产生各类的成本核算数据,并提供给业务科室确认,使业务科室知晓本科的经营情况,以此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系统同时能生成各类的核算报表。
        2.3 成本收益分析 在成本数据进行分摊后,进行成本的各类分析,对医院的收入构成、支出、收支平衡、盈利能力进行综合分析,生成医院的收入构成表、医院支出构成表及医院收支平衡表,在收入和全成本的基础上对医院的经营活动进行分析。
        在分析医院的收入,全成本的基础上对医院的盈利能力和医技创收能力进行分析,对医院各业务科室的费用、收入、支出等费用进行经营规划。
        实现对全院门诊、住院、医技、职能、后勤科室的直接费用、全成本数据的监控和规划。


        2.4 绩效分配 把分析医院各业务科室的收入,成本支出的作为客观数据,增加一定的主观评价对核算科室进行绩效考核。以此进行劳务费分配。本模块具体包括制定劳务费分配方案,形成劳务费决议,计算劳务费,生成劳务费发放表等。
        3 小结
        成本核算系统是一个数据量大、综合性强的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将会提升医院经济管理体系。经过对成本、收入、支出等数据的核算分析,把医院医疗服务中的医疗技术和经济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经济效益的量化分析,将医疗成本和医疗活动产生利润分开核算,医疗工作量、医疗质量、经济效益、与分配挂钩,使各业务科室,医务人员的权利、责任、义务更加清晰明确,提高了全院人员生产积极性和参与管理的自觉性,体现了医疗、护理、医技、职能、后勤等各类人员的劳动价值和技术含量,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从而提高了医院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增强医院在当前市场经济下的竞争能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林伟权 [标签: 管理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