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加强物流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使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为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被称作“第三利润源泉”的“物流”。随着企业物流管理意识的增强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通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已经成为企业必须研究的课题。本文从我国物流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入手,分析研究加强物流成本管理的方法,以达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关键词:物流成本 管理 经济效益
  
  一、物流成本管理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7年的统计,我国当年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16.7%。世界著名管理咨询公司摩根.斯坦利发布的《中国物流报告》测算中国2000年末的物流总成本约占gdp的20%左右。无论是16.9%还是20%都支持了一个共同的结论,那就是我国的物流成本在gdp中的构成比例偏重。对比发现美国的gdp大约是中国大陆的两倍,而物流成本数字差异不大,这说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物流活动造成的成本开所占比例很大,服务/成本率不高,但也说明我国物流事业大有发展潜力。
  从宏观角度来看,控制物流成本、降低物流费用不仅有利于增加国家资金积累,为社会节省大量的物质财富,还有利于调整商品价格,降低费者的经济负担;从微观角度来看,对物流成本加以控制,可以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物流成本的内涵及特征
  
  物流成本是伴随着企业的物流活动而发生的各种费用,其由三部分构成:伴随着物资的物理性活动发生的费用,物流信息的传送和处理活动发生的费用以及从事这些活动所必需的设备和设施的费用。wwW.11665.coM
  物流成本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征:
  (一)物流成本的隐含性。由于物流成本未列入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使得企业难以按照物流成本的内涵完整核算物流成本,对于已经被生产领域或流通领域分割开来的物流成本,也不能单独真实地计算并反映。
  (二)物流成本削减的乘法效应。物流成本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杠杆原理,物流成本的下降通过一定的支点,可以使销售额获得成倍的增长。而其上升一点,也可使销售额成倍的削减。
  (三)物流成本的效益背反。物流成本具有效益背反的特征,即改变系统中任何一个要素,会影响其他要素的改变。要使系统中任何一个要素增益,必将对系统中其他要素产生减损作用。
  
  三、现行企业物流成本管理弊端
  
  研究企业物流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是寻求有效解决途径的关键,现行企业物流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物流在企业财务会计制度中没有科目,因而较难对企业生产的物流费用作出明确、全面的计算与分析。
  其次,物流成本核算的往往是企业对外部所支付的运输费用或保管费用等传统的物流费用。对于企业内部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利用自己的车辆运输等内部费用未列入物流费用科目。因而,物流成本的核算很不全面。
  最后,对物流成本的计算和控制,各企业分散进行,各自为政,使得各企业间无法在物流成本方面进行比较分析,也无法得出行业平均物流成本值。
  由于上述原因,使得企业管理人员无法获取企业的物流成本的真实数据,从而无法对企业物流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物流成本成了阻碍物流成本降低和增加利润的“黑大陆”。

  四、加强物流成本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措施
  
  企业经营的重要目标是以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收益。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途径是成本管理,作业基准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简称abc法)就是一种战略成本管理方法。所谓abc法,是按照各项作业消耗资源的多少把成本费用分摊到作业,再按照各产品发生的作业多少把成本分摊到产品。利用abc法可以改进优化作业链,减少作业消耗,提高作业质量,并在整个作业生命周期内进行战略成本管理。
  针对以上物流成本的特征和目前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最新成本管理模型并结合国外物流管理先进经验,总结出提高物流管理效率的以下几方面途径:
  (一)树立现代物流理念,健全企业物流管理体制。企业降低物流成本首先要从健全物流管理体制入手,从企业组织上保证物流管理的有效进行,要有专司物流管理的部门,实现物流管理的专门化。树立现代物流理念,吸收先进的物流管理方法,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寻找改善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的最佳途径。
  (二)树立物流总成本观念,增强全员的物流成本意识。加强企业职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把降低成本的工作从物流管理部门扩展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并从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全生命周期中,进行物流成本管理,使企业员工具有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成本意识”。
  (三)加强物流成本的核算,建立成本考核制度。物流成本计算的难点在于物流成本数据难以从财务会计的数据中剥离出来。因此,要准确计算物流成本,首先要做好基础数据的整理工作。同时,为了保证企业物流成本的可比性,需要确定一个物流成本计算的统一标准。
  (四)利用物流外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降低投资成本。当前,企业应打破自办物流传统观念的束缚,树立第三方物流理念。物流外包不仅可以节省资金投入,减小企业财务方面的压力,而且减少了企业的投资风险。此外,第三方物流提供能够利用精心策划的物流计划和装运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库存,从而大大降低成本。
  物流作为一种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技术,被广泛认为是企业在降低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以外的重要利润源泉。加快企业物流的发展,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企业必须把物流管理提升到核心竞争力的新高度。
  
  参考文献:
  [1]翁心刚,物流成本:物流管理的永恒课题[j].中国储运,2008:12-16.
  [2]丁俊发,中国物流[m].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5:126-129.
  [3]张荣忠,物流供应链降低成本之路[j].交通企业管理,2006:36-3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付晓静 [标签: 成本管理 企业经济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浅谈物流管理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物流管理浅析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