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析如何加强油田企业预算管理

    [摘要]预算管理是油田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环节,研究、探讨和建立适合油田企业管理需要的预算管理体系,增强预算的实效性,是管理创新的需要,也是油田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本文就如何加强油田企业预算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 预算管理;管理体制;管理重点

   预算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费用控制,它应融入油田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这就需要油田企业从决策层到业务部门甚至每一名员工都要对预算管理有全面正确的认识,在业务开始之前就做好规划并适时调整,切实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的原则,具体来讲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更新管理理念,构建适合油田企业发展的预算管理体制
  
  首先,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应树立“以人为本”的财务管理新理念,以调动全员预算的积极性。预算管理不可能由财务部门单独来完成,它需要整个企业的协调配合。因此,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用人机制,强化对人的激励与约束,才能充分调动企业和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从而提高油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应建立适合油田企业发展的多级预算管理目标。同一油田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其战略取向从来都不可能是一维的,而是多元化的。与其对应的预算目标体系也应是多元的。油田企业应从增长、回报、风险等方面构建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预算管理目标,这样才能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WwW.11665.cOm
  再次,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应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与控制机制。组织结构是计划、行动、监控、督导活动的分工体系,油田企业应建立预算管理委员会,明确规定处理各种经济业务过程中不同层次人员的权力范围及相应的责任。在油田企业机构设置中,应充分考虑每项经济业务必须循序经过各相关部门,并保证业务循环中有关部门之间既相互协调,又相互监督和制约。
  
  二、从油田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突出预算管理重点
  
  第一,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应与实行现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相结合。预算控制以成本控制为基础,以现金流量控制为核心。只有通过控制现金流量才能确保收入项目资金的及时回笼及各项费用的合理支出;只有严格实行现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才能有效形成资金合力,降低财务风险,保证油田企业生产、建设、投资等资金的合理需求。这方面有条件的油田企业可以通过应用资金集中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资金控制体系,提高资金运行控制效率。
  第二,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应同深化目标成本管理相结合。全面预算管理直接涉及油田企业的中心目标——利润,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目标成本管理,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准影响油田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制定降低成本、挖潜增效的规划、目标和措施,积极依靠全员降成本和科技降成本,加强成本、费用指标的控制,以确保油田企业利润目标的完成。
  第三,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应同确保预算的严肃性和体现预算的科学性相结合。一方面,预算编制要体现严肃性,全面预算目标一经确定,在油田企业内部即具有“法律效力”,各部门在生产营销及相关的各项活动中,要严格执行,切实围绕预算目标开展经济活动。油田企业的执行机构根据预算目标的具体要求,可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原则,编制季、月滚动预算。另一方面,预算编制也要体现科学性,注意全面预算的适时调整。全面预算中出现的问题,会在预算执行中暴露出来。预算管理部门应当及时了解各业务部门对预算的意见和建议,根据预算的执行结果分析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预算制度进行修正和补充,并在运行中不断磨合,这样预算发挥的作用才会越来越大。


  第四,油田企业预算管理应同健全预算管理网络、建立内部信息一体化相结合。通过油田企业内部信息的共享、交换和无缝链接,清除财务与业务、财务与实物、财务与管理决策者之间的信息孤岛,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协助管理者进行各项计划的监控、预算和成本的管理控制等,以利于制定科学的管理决策和发展策略。构建内外信息一体化,供应、生产、销售、市场及外部管理部门,它们都是油田企业资金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企业的信息必须与其保持动态一致,才能充分利用价值链分析做出正确的预测和科学的决策,构建科学的预算管理模型,有效实现油田企业发展战略。
  第五,油田企业预算管理还应同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经济利益相结合。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程跟踪、控制的系统工程,为了确保预算各项主要指标的全面完成,必须制定严格的预算考核办法,依据各责任部门对预算的执行结果,实施绩效考核,把预算执行情况与经营者、职工的经济利益挂钩,奖惩分明,从而使经营者、职工与企业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责任共同体,最大限度地调动经营者、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格考核不仅是为了将预算指标值与预算的实际执行结果进行比较,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改进以后的工作,也是为了对员工实施公正的奖惩,以便奖勤罚懒,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励员工共同努力,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
  本文探讨在油田企业中如何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的实效性,从而进一步提高油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油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主要参考文献
  
  [1]杨柏樟.实施财务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j].财务与会计,2010(2).
  [2]黄健.浅析企业财务预算管理[j].交通企业管理,2007(11).
  [3]伯龙.财务预算管理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05(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海霞 [标签: 企业 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