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基建项目财务管理

   [摘要]基础建设项目是一项周期长,投资大,具有内外部联系的综合性工作。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中存在过热和过冷并存的现象:一方面,国家在鼓励一些项目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在限制某些行业或者项目的过快发展。在此背景下企业必须加强项目的财务管理。本文分析基建项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办法。
  [关键词] 基建项目;财务管理

  
  1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的现状
  基建项目一般是由政府主导的,资金来源包括财政支持和市场融资两方面。目前,我国的基建项目存在超计划投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现象。某些项目投资过多出现过热现象,有些项目却投资缺乏,结构极不平衡。项目申请、招投标不规范,财务管理比较混乱。
  1.2管理制度不健全,实际操作有困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建项目投资方式变得多样化,而现行财务管理制度已无法适应经济的发展,在财务管理制度上存在“真空”,从而产生了许多不规范的行为。由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在实际操作中有许多困难。
  1.3 资金不能及时落实,投资缺口比较大
  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家的财政支持,另一个是市场融资。由于各个项目的实际意义不同,有些项目政府虽然给予支持,但是在市场上却难以融到足够的资金,导致项目不能按时进行,影响项目建设的质量。另外,在立项和招标的过程中,财务监督不严,出现了让一些只顾抢项目的企业中标,而资金不能正常运转的状况,影响基建项目的顺利进行。WwW.11665.COm
  1.4资金管理不严,财务管理不到位,成本核算不清晰
  资金在下拨之后,不能进行及时到位的监督和管理,致使资金在入账时的记入方式存在很大的问题,收到资金记入应收账款,拨付资金记入应付账款,致使财务管理混乱,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标准来规范。而且,不同的记入方式导致成本的核算也出现了相应的问题,成本的核算方式混乱必然导致成本核算不清晰,难以评估项目的价值和效益。
  1.5 承接项目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许多地方政府为了政绩立项不严,许多企业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只顾争取到更多的项目,接到项目之后又做不少小动作,导致项目的质量严重下降。另外,在项目授予和承接的过程中出现的审核不严或者寻租现象导致项目在承接的时候并不是建立在实际的成本效益分析上,而是一些个人利益的综合体现。
  1.6相关工作人员经验不足
  基建项目的管理不同于一般经济性的项目,基建项目代表着国家的政策意向,具有一定的事业性质。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相关人员的经验不足,对于基建项目的财务审核能力较差,加之基建项目复杂的关系,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的质量。
  
  2对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的改进意见和办法
  
  2.1建立审核制度,使基建管理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审核不严或者甚至没有审核,是导致许多豆腐渣工程的主要原因,究其原因,是由于相关工作人员对基建项目从思想上未给予充分的重视,认为基建项目的资金问题,投资的成本效益问题与自身的关系并不是很紧密,依靠国家财政的支持,项目的开始和调度比较随意,对相关审核认识不足,造成严重的后果,严重影响国家的形象。所以,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使得工作人员从思想上重视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是加强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的首要措施。
  2.2加强监管和审计工作
  加强监管的力度,就要从立项、招标、认识、评价各个环节进行卡管。在立项上,审核相关项目的财务可能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成本收益分析,综合考虑资金来源和现金流量的持续等问题;在招标的过程中审核投标企业的财务能力和运营能力;在相关项目的进行过程中,切实抓好工作人员的认识问题,提高他们对基建项目的意义以及基建项目中各方面调度的认识;在项目结束后,及时做好对整个项目的评估,对项目落实后的各方面财务问题的审核是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


  2.3提高相关工作者的素质,协调基建项目财务运作的各个环节
  再好的政策和制度也必须有合适的人去落实才能达到实效因此应切实加强对从业者的培训工作。此外,应把基建项目各个环节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机地协调起来,这样就能从整体上把握整个基建项目的财务监督和反馈。
  2.4 强化计划管理,注重差异和效益
  强化计划管理包括:完善制度、建立一套实用的标准和提倡廉政项目、加强内控两个方面。完善制度就是要根据基建项目的实际发展状况,建立一套实用的标准体系,使得财务管理的监督和反馈能够发挥相应的功能。提倡廉政主要是避免搞一些不必要的项目,避免出现寻租现象消除不利因素的影响。其次,注重各个基建项目的差异和实际操作的不同之处,针对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关键是对基建项目的效益做客观的分析。
  
  3结论
  
  结合我国目前基建项目财务管理的现状,切实加强财务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从诸多方面均衡基建的投资,保证基建项目的质量。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切实发挥财务管理的监督和反馈的实际作用,不仅有利于保证基建项目顺利进行,还有利于国家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
  
  主要参考文献
  
  [1]於静.浅谈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j].职业技术,2009(8).
  [2]马龙.浅谈当前基本建设单位的财务管理问题 [j].中国集体经济,2010(27).
  [3]赵燕.浅谈企业基建项目财务管理 [j].管理学家,2009(8).
  [4]王志刚.加强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和监督[j]. 中国集体经济,2009(5).
  [5]李巍.浅议基建项目财务控制工作[j].财经界,2010(2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贾丽君 [标签: 项目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