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广西财会人才需求特色与培养模式改革探析
【摘要】面对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西部出海通道的日益形成,广西经济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需要培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东盟——北部湾经济圈规则需要的财会人才。只有认清广西经济发展背景和财会人才培养特征,分析企业需求,找出差异,拟定科学、可行的财会人才培养思路,才能为广西经济的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关键词】东盟自由贸易区;北部湾;财会人才
  
  一、广西区的经济发展背景与财会人才培养特征
  
  广西地处祖国南部,南临北部湾,与海南省隔海相望。广西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同时处在我国大陆东、中、西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西南乃至西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联结粤港澳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作为连接中国西南、华南、中南以及东盟大市场的枢纽,在拥有5.3亿人口的东盟和5.4亿人口的泛珠三角经济圈两个大市场中,将发挥结合部的重要战略作用。
  因此,在经济日趋发展和繁荣的今天,财会人才是北部湾经济圈不可或缺的,在各行各业都具有重要的“当家理财”作用,也是东盟经济圈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助推器”之一。尽管如此,由于广西是民族自治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们的思想还有待进一步开放。企业用人机制也十分保守,大部分企业在财会人才的能力预期上仅限于能做账即可,忽视了理财和参与管理的基本职能。另外,广西高素质财会人才的培养也才刚刚起步,除了广西大学等几所高校培养少量会计学方向本科生外,能够大规模培养高素质财会人才的唯一一所财经院校也刚刚合并成立不久,这无疑使得广西财会人才的消费一直处于低级阶段。wWw.11665.com不仅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阻碍了经济的整体快速腾飞。因此,分析当前广西财会人才的需求特征,积极适应和引导高层次财会人才“消费”是非常重要而有现实意义的。
  
  二、广西财会人才市场的需求特征
  
  笔者从广西各类企业2007年底(此时为各企业招聘与毕业大学生就业的高峰时期之一,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广西人才网发布的招聘启事中随机抽取了52条作为研究样本(可视为较大样本),涉及制造业、商品贸易企业、服务企业及其他企业,笔者选择的这些样本主要是注明招聘会计、财务及工商管理大类(但实际上为财会人员)专业的企业,对他们提出的招聘要求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根据取得的招聘启事,笔者重点分析了这些企业招聘时对职员学历、英语、计算机、年龄、性别、工作经验、职称、职业道德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等多方面的要求,以期找出当前企业对财会专业大学生特质方面的共性需求。
  在笔者选取的52个样本中,涉及造纸、水产养殖、装饰工程、房地产、大型施工企业、融资咨询与服务、食品加工、酒店、批发零售企业、商务服务和医院、教育等单位,既涵盖广西各类大中型企业,还包括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为了研究的方便,笔者将这些样本企业按照大类分为制造业(具有生产加工性质为主)、商贸企业(以商品流通贸易业务为主)、服务业(商务酒店、金融等服务为主)和其他企业(教育、医院等不能归入上述类别的企业)4个大类,分别占样本的36.54%、19.23%、40.38%和3.85%,样本的行业分布基本符合广西区及首府南宁中小型制造业与服务业集中的经济结构特征。
  (一)企业对财会人才的专业要求分析
  1.专业与学历方面。
  (1)专业要求的分布。考虑到抽样代表性和全面性的要求,在抽取样本时,笔者主要抽取了明确说明要招聘会计、财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实际上是财会为主)的企业作为样本,并未抽取到审计专业需求的样本。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工商管理属于二级学科,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属于其下的专业方向,它们存在包含关系,但为了明示企业对职员的专业具体要求,笔者依然将它们分别列示,工商管理财务类较多地意味着对职员有会计核算(这一部分占有绝大部分比例)、理财或者审计方面三者具备其一即可的宽松要求,样本中极少有需要同时具备三方面专业知识的较高的综合要求。
  据统计,会计专业是财会人员招聘中的主流,明确要求招聘财务管理专业职员的比重只有约1/5。当然,样本中也有2家对专业没有做要求,只要求有财会相关的从业经验和能力即可。
  (2)学历要求的分布。招聘企业样本中的学历需求表明,广西区目前普遍要求财会从业人员的学历在大专起点以上,要求最低学历为大专的占57.69%,而本科学历起点以上的较少,约占15.38%,仅略高于中专学历起点的需求。样本中未见有硕士研究生以上等较高的学历要求,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广西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可能并不大量需要较高级的财会管理人才,认为大专学历足以完成一般的会计核算和普通的财务管理工作;二是广西地区本身长期没有本科以上高素质的财会人才供给,企业尚未形成高层次人才的消费习惯。
  如果把样本企业招聘启事中的专业要求和学历要求综合起来分析,会很容易地发现当前会计专业的大专生最受企业青睐,在52个样本中占16个,其次是大专学历的工商管理财务类专业,占10个样本。而财务管理专业的整体受欢迎程度一般,在样本中仅占3~4个(见表1)。
  
  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也有两个方面:首先,一直以来,会计和财务管理专业的界限在学术界仍有较大争论,实务界更是难以清晰界定,所以很多企业认为会计就是财务,财务就是会计;其次,我国财务管理主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有关理论,进行中国特色改进的内容十分有限,较多的理论假设并不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特征,部分理论的有效性还有待检验。因此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大多从事会计核算工作,并未真正发挥企业理财的作用。
  2.外语与计算机应用技能。
  在数据分析过程中,样本企业对于外语、计算机方面要求的特征迥异。从表2可以明显地看出,大部分企业(约占78.85%)对财会人员的外语不做要求,而关注财会人员外语水平(良好以上)的企业略高于1/5的比重,这看起来与南宁作为东盟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的地位不太相称。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东盟国际博览会目前仍处于相互了解和磨合的阶段,进行实质性合作的企业非常有限,合作的层次也不够深入。也可能与广西企业的行业分布有关,一般而言,从事国际贸易和参与跨国公司合作的企业需要财会人员有较高的外语水平,但目前,广西在这两个领域的公司数量很少。
  相比而言,用人单位在员工计算机方面的要求则按照“精通、良好、一般和不限”呈现出比较合理的分布,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和大规模公司(如一些上市公司、设备通讯、装饰和自动化制造程度较高的企业)均要求财会人员“精通”计算机操作,尤其是要求财会人员能非常熟练地使用财务软件和相关office办公软件。大部分的企业认为财会人员应当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所占比重最高,约46.15%。而一些小型企业和办公自动化尚未健全的企业则未对计算机方面的技能提出特别要求,这类企业的比重也值得注意,仅略低于高新技术和大规模的企业。
  
  3.工龄和职称要求。
  (1)工龄要求。由于财会工作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特殊性,招聘企业大多对拟聘员工的从业经历非常在意,在我们的统计结果中,只有大约11.5%的企业愿意招聘新手,最多约32.7%的企业愿意招聘工龄在2年以上的财会人员。如果财会人员具有大约5年的工作经验,那么他将受到94.3%的公司的欢迎。只有极少的公司需要员工具有6~8年的工作经验,这些员工一般会被赋予重要的管理岗位。

  (2)职称要求。既然大部分样本公司在招聘时需要工龄为
  3~5年的财会人员,那么他们对职称又有什么要求呢?根据分析发现,对中级及以下职称的财会人员需求约占53.85%,而高级职称人才的需求则非常低,只有大约3.84%。另外,42.31%的企业则未对拟聘财会人员的职称做出明确要求,但根据招聘资料的描述,笔者可以判断这些公司的招聘仍以完成其基本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为主要目的,当属中级及以下职称人员的需求。因此,笔者对比样本企业对拟聘财会人员的工龄要求和职称要求,认为二者是基本一致的。
  (二)企业对财会人才的非专业素质要求分析
  1.性别与年龄要求。
  财会工作是一项细致而繁重的工作,重复劳动强度大,一般认为比较适合女性。笔者的研究亦能或多或少加以证明:样本企业明示要求招聘男性的比例仅为5.77%,比女性需求低出20%还多。当然,约占67.31%的大部分企业认为,性别对财会人员的工作业绩没有明显影响。随着社会与科技的发展,企业对财会人员的年龄也开始提出要求,并且总体出现年轻化趋势。从笔者的研究可以看出:大多数企业对财会人员有年龄的限制,在52个样本中,只有15家企业完全没有年龄限制,约占28.8%,其他企业对年龄均至少对上限或者下限有所要求。在有年龄要求的企业中,较多的企业(约占17.3%)认为财会人员的合适年龄应当在25岁左右,而21.2%的企业认为财会人员的年龄最好不超过35岁(当然也有部分企业认同最高年龄58岁)。笔者认为,企业的这一年龄要求可能是因为在25~35岁年龄段的财会人员心智成熟,精力充沛,事业心强,并且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2.户口与工作地要求。
  对样本企业招聘要求中的户口所在地和工作区域的安排进行分析可知,九成以上的企业对财会人员的户口所在地不做要求,可见广西对外来人才的需求和包容是非常值得称道的,而且近八成的财会人员被安排在首府南宁工作。因此这两项要求对于求职者而言非常有利。
  3.职业道德与团队合作精神期望。
  财会人员与其他业务活动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常常与货币资金打交道,容易受到诱惑,因此大多要求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以防止内控不严导致财产损失。团队协作精神则是分工明细后的产物,财会人员必须与其他部门的人员协同工作才能有效完成会计核算工作和理财工作。
  表3显示了样本公司对拟聘财会人员品质风貌的一般偏好。大约67.3%的公司对员工的职业道德做出了明确要求,23.1%的公司则对团队协作精神进行了明示。二者之所以存在差异,主要是因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一直是会计从业人员上岗培训以及后续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被企业广为接受。而团队协作精神是部分大中型企业在会计分工明细后,出于提高效率的目的才逐渐为人们所意识到的。虽然从比例上来看,仍有较大比例的样本公司没有对这两项提出明确要求,但并不意味着公司不关心员工这些方面的素质。一方面,企业可能认为职业道德素养本身属于财会人员的固有素质之一,就像会计人员需要会填制会计凭证一样,不需额外言明;另一方面,职业道德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需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加以观察,认为提出这样的要求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三、广西财会人才培养的改进建议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为适应广西经济发展需要的财会人才需求,各高校应当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目前需要重视的主要方面是:突出东盟经济圈环境下的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基本人格素养的提高和必要的计算机、外语运用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逐步相机全面提升人才素质。
  (一)强化会计学重点专业的特色建设,做到理论与实务并重
  从企业的需求分析容易看出,相对于财务管理和审计专业来说,目前会计学是企业需求的重点专业, 既要强调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更要注重加强学生理论素养的系统形成;不仅要培养财会方面的通才,也要培养熟悉东盟国家财经政策的专门人才,为促进经济圈经济交流和繁荣创造有利条件。
  (二)重视财会人才人格品质等基本素质的培养
  随着经济发展的日趋交融,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部门都必需参与多部门、多企业的协作,现代企业越来越注意财会人员专业素质以外的其他素质。作为社会关系的集合体,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寓于人身上的人格品质对其工作效率和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财会人员的道德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深入推进外语与计算机应用技能的提高
  随着信息技术使用的日益广泛,会计早已开始实现电算化,相关的管理工作也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因此,计算机已经成为提高工作效率的必需设备,财务人员对计算机熟练的操作运用能力也就显得十分重要。另外,随着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逐步深入,很多企业在外语方面也对各类人才提出了要求,尤其在东盟经济圈内,参与其中的企业不仅要熟练使用英语,还应该熟悉主要的东盟国家的语言,以便能顺利进行业务往来和信息沟通。因此,适应这一需要的财会人才还应当是通晓东盟国家语言的复合型财经人才。
  当然,除此之外,其他方面的素养也是财会人才必需的。例如,财会人员的工作经验对企业而言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但是在校大学生通常不具备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这就要求高校安排必要的校内实习和适量的校外实习,以丰富学生参与实际工作的经验。同时,实施必要的指导也是不容忽视的。●
  
  【主要参考文献】
  [1] 李明伟.财会专业毕业生工作实践调查[j].财会月刊(综合版), 2007,(11).
  [2]保卫民.紧紧围绕财会人才培养工程不断开创函校工作新局面
  [j].中华会计学习,2008,8.
  [3] 曹中.新经济形势下:应用型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基于对浙江宁波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的调查[j].会计之友,2008,(1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程继爽 [标签: 广西 需求 模式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高等院校旅游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保障机
    浅议广西中小企业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策略
    浅议广西中小企业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策略
    以差异化策略探索广西旅游管理本科生就业新
    广西临桂县旅游空间结构优化探讨
    浅谈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工作
    浅析对现代企业财会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广西中小企业物流发展现状分析
    浅析广西红色旅游市场定位与营销策略
    广西乡村旅游发展与农村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
    广西各区域药检机构在档案管理工作方面存在
    建设广西—东盟旅游大通道的设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