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初探市政企业的财务
【摘要】 市政施工企业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引起的现金和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与以营运资金为基础编制的财务状况变动表相比,不但更能反映企业的偿付能力,而且,对于使用者正确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也更加容易和直观。
  【关键词】 企业 财务
  
  施工企业要做出正确的理财决策,保证理财行为的最优化,必须要求理财人员掌握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方法和技巧,深刻认识到现金流量形成的规律和内在结构,科学地评估资产的流动性、财务弹性,评价企业的收益能力和财务风险,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才能充分发挥其对企业理财的重要作用。
  一、财务流量的结构及其原理分析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旨在进一步掌握本企业的各项活动中现金流量的变动规律、变动趋势、企业经营周期所处的阶段及异常变化等,包括流入结构、流出结构和流入流出比分析,可列表进行分析。首先,利用现金流量表已有的资料分析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的比重,了解现金的主要来源。其次,分别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支出、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和筹资活动现金支出占现金总流出的比重,它能具体反映企业的现金用于哪些方面。再次,在了解了企业现金来源和支出的大体情况之后,还有必要对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作出更进一步的分析,因为经营活动所形成的现金流量构成了企业现金的内部来源,是企业经营成果在现金流量上的反映。
  二、偿还债务能力的分析
  企业在正常经营活动中所获得的现金收入,首先要满足生产经营的一些基本支出,如购买原材料、支付职工工资、交纳税金等,然后才能用于偿付债务。Www.11665.Com所以在分析企业偿债能力时,首先要看企业当期取得的现金收入在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现金支出后,是否有足够现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作为企业的债权人,他们向企业提供贷款或持有企业的债券,或作为供应商向企业赊销商品或劳务,其目的在于保证债权能按期收回并取得利息,他们关心的是企业的信誉和偿债能力。但具体到不同类型的债权人,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也有差异。短期债权人着重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其分析会侧得于企业短期偿能力和财务动机的评价,而长期债权更关注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其分析则侧得于企业获得能力及未来产生有效现金流量能力的评价。分析偿债能力时,没有考虑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作为不经常发生的辅助理财,其产生的现金流量占总现金流量的比例较低,而且如果企业经营活动所取得的现金在满足了维持经营活动正常运转所必须发生的支出后,其节余不能偿还债务,还必须向外筹措资金来偿债的话,这说明企业已经陷入了财务困境,很难筹措到新的资金。即使企业向外筹措以新的资金,但债务本金的偿还最终还取决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三、盈利能力分析
  作为职工团体及个人,总希望在一个能保持长期盈利能力、可获得较高工资报酬并拥有良好福利条件的企业中工作,他们更关注企业的经济地位、存在的风险、获得能力和发展的潜力,因而在对现金流量表分析时,会侧重于企业获得能力、维持或扩大经营能力及风险的评价。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比较,能在一定程序上反映企业获得的能力。由于利润中的净利润指标,是企业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和配比原则编制的,同时受到会计政策的变化和选择、收入和费用确认的时间、企业对自行列支成本的选择、以及管理者的财务决策等因素的影响,获得能力往往受到一定影响,它并不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多少现金,但通过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与会计利润进行对比,就可以对获利能力进行评价。有些项目,如固定资产折旧、临时设施等资产摊销、大量应收帐款及坏账估计等不影响现金流量但会影响损益,使当期的会计利润与现金流量不一致,但是二者应大体相近。因此,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会计利润至比可以评价获利能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会计利润之比若大于1或等于1,说明会计收益的收现能力较强,获利能力较好;若小于1,则说明会计利润珂能受到人为操纵或存在大量应收账款,利润质量较差。
  四、取现能力的分析
  获取现金的能力是指经营现金净流入和投资资源的比值。它弥补了根据损益表上分析企业获得能力的指标的不足,具有鲜明的客观性。投入资源可以是主营业务收入、企业总资产、净营运资金、净资产或普通股股数、股本等。具体指标有:
  1、销售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量/主营业务收入。该比率反映每元销售得到的现金大小,即销售收入的货款回收率,既可从一方面反映企业生产商品的市场畅销与否,又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企业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其数值越大越好。
  2、每股营业现金净流量=经营现金净流量/普通股股数。该指标反映每股流通在外的普通股的资金流量,它通常高于每股收益,但不能替代每股收益。因为现金流量没有减去折扣。它能反映企业最大分派现金股利的能力,超过此限度,就要借款分红。
  3、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现金净流量/全部资产×100%。该指标说明企业全部资产生现金的能力,该比值越大越好,可与同业平均水平或历史同期水平比较,评价上市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的强弱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企业管理者除了可以根据上述几项指标分析外,还应全面、完整、充分地掌握信息,不仅要充分理解报表上的信息,还要重视会计报表附注对企业重大会计事项的揭示,以及注册会计师对企业报表的评价报告,甚至还要考虑国家宏观政策、国际国内政治气等方面的影响。因此,在对现金流量进行分析运用时,不仅要分析现金流量表,还要将其与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各种报表和其它财务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全面、综合地分析,从而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情况作出较全面、正确的评价,这样才能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管理业绩和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成绩和问题。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高丽霞 [标签: 初探 市政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
    论述市政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
    市政道路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
    市政工程的成本管理浅析
    初探图书馆馆员岗位培训
    初探图书馆馆员岗位培训
    市政项目的成本管理与对策探究
    市政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措施探讨
    市政企业建筑材料管理与控制探析
    市政养护单位的财务管理与控制
    初探成本管理中的成本意识
    论城市经营与城市政府管理制度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