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初探图书馆馆员岗位培训

    摘要:馆员的岗位培训,是未来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从馆员岗位培训体系的建立出发,针对岗位职责的确定,建立相应的岗位培训制度,制定相应的馆员岗位培训原则,开展形式多样和方法灵活的岗位培训,提出了岗位培训是目前图书馆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的最佳选择,并就不同程度不同岗位和知识结构的图书馆员进行岗位培训以及建立馆员激励机制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
  关键词:图书馆;馆员;岗位培训;措施;培训体系

  多媒体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图书馆在收集、利用信息的手段和方式上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馆员的作用也随之发生变化。因而对图书馆馆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加强馆员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工作岗位角色的转变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岗位培训是对在职人员进行以提高实际能力为目标的培训,对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读者服务水平起到重要作用,并完善图书馆管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增强图书馆活力。在图书馆工作中,许多诸如资源配置、利用、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新的基础工作需要研究和探讨,但首先是能否抓住人才培养和馆员素质提高这一良好契机,因为图书馆工作职能的转换和飞跃是要通过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来实现的。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些图书馆由于受资金、时间等原因的限制及领导观念上问题,对岗位培训有些不重视,某些图书馆的领导只知道使用人,不懂得培养人,不能从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满足于现状。认为馆员素质的是高是馆员个人的事,靠自学就可以了。因此,图书馆从业人员培训的机会不多,接受过较高层次培训的业务人员更少,大多数人员仍停留在单一操作型状态,更别说为读者提供解惑和引导服务了。www.11665.CoM迫切需要通过培训来提高馆员的整体素质,通过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水平,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馆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要加强学习,加强研究,提高学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强管理和服务,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更好地为图书馆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图书馆员岗位培训体系的建立
  (一)图书馆馆员岗位职责的确定
  岗位职责是衡量图书馆员工作质量的标准。图书馆岗位培训内容,应根据图书馆各岗位职责的要求来确定。应从实际出发,科学地搞好岗位设计,建立一个合理的岗位体系;可以根据岗位的需要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定向培养,也可根据馆员的素质高低、能力大小、知识结构进行换岗调岗,更可以通过岗位职能的大小,胜任角色的比较选择择优上岗,同时,还应以岗位目标管理的形式督促岗位责任人,最终还要在强化岗位意识,塑造岗位形象,强化岗位职责,同时岗位交流制也是促进馆员素质提高的有效途径,从而制定适合本馆各业务岗位工作和发展需要的岗位职责,来规范各岗位的工作,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制订切合实际的培训计划、教学大纲和编写相应的教材和岗位培训系列课程,从而能真正保障岗位培训工作的效果。
  (二)建立相应的岗位培训制度
  1.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先培训后上岗是指按岗位规范要求,对已经在岗位上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工作人员,已确定尚未上岗的人员,其他岗位转岗的人员进行的岗位培训制度,这项制度根据各图书馆的特点有所不同,一般先进行一段时间的基础理论学习,成绩合格者再进行技术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者方可上岗。
  2.持证上岗制度。持证上岗是凭借一种证书上岗,国家实行学历文凭与职业资格并且工种的证书制度,持证上岗制度是根据图书馆各个岗位规范要求必须持有经过培训取得一种或几种证书才上岗的制度。如图书馆管理人员规定了最低文化是大专,没有达到大专毕业学历的不能上岗,业务人员规定的学历要相对高一点,没有达到学历标准的人必须经过一定的培训,拿到证书后才能上岗。
  (三)制定相应的馆员岗位培训原则
  1.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图书馆工作来践行理论,例如,可适当采取“轮岗制度”。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长期从事单一工种带来的工作厌恶感,而且可以为馆员把培训中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再比如,可以将培训与科研相结合,鼓励馆员结合所学理论和工作实践来撰写论文或者申报项目。工作经验与理论结合为工作研究和学术研究提供条件,也可以通过开展研究来深化培训内容和提高工作能力。
  2.集体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这两种学习对于图书馆馆员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图书馆培训中既应该注重通过集体培训来增强团队默契,又应该采取措施来鼓励馆员利用工作之余进行个人自学。两种方式各有优劣,两种方式的有效配合可以在减少培训成本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培训效果。
  3.专业培训和技能培训相结合。一般来说,图书馆馆员可以按照工作性质划分为行政管理人员、学科馆员和具体业务人员。因此,图书馆馆员的培训应该围绕工作内容来进行。行政管理人员需要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培训,学科馆员需要本学科专业知识培训,而具体业务人员则要进行主题分类标引和读者服务等业务技能培训。
  二、岗位培训的形式、方法与内容
  1.岗位培训的形式。以馆内讲座式培训为主,面对全体馆员,目的是提高馆员的整体素质;以校外培训为辅。根据工作需要派馆员参加各种短训班、研讨班、业务讲座、学术会议等,增加与同行、相关学科的同人在一起切磋、研究、探讨、交流的机会,互相学习、借鉴、提高,不断更新和扩展自己的知识;请专家、学者来馆进行学术讲座;鼓励馆员参加多种形式的业务自学并借助电脑网络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制作界面友好、内容丰富的培训课件,建立网络讨论区发表意见;通过业务知识竞赛来提高学习积极性;通过相互参观和讲座等活动增加馆际交流;重视培训职能部门和制度建设。
  2.岗位培训的方法。开办培训班,根据内容可长可短,注重培养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般适用于初、中级专业技术干部;开办研修班,这是一种高层次的培训方式,与同行业、同专业、相关学科的同人在一起相互切磋、研究、探讨、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提高,对中、高级专业的技术干部较为合适;自学,自学是最重要的培训方式,由于时间、精力、条件的限制,在大多数情况下,采取有组织、有计划的自学形式较为适宜;按岗位急需施教。把重点放在关键岗位和关键设备上,不同的图书馆,不同的时间,对培训对象具体要求都会有所不同;其他方法,如参观、考察、参加学术交流、听专题报告、科技讲座、专家讲学等,都是扩大和丰富知识的十分重要的培训方式。

  3.岗位培训的内容。在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要求图书馆员,不仅应具备图书馆学专业知识,还应具备有关网络资源的知识和在网络环境下应用计算机的能力;另外,大量网络数据库操作方法与应用软件,如一些浏览器的安装与使用以及基本的浏览、检索、下载、保存方法;便适应读者需求,同时做好咨询服务,掌握图书馆日常实用口语;还要做文献信息的导航员,应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收集相关信息,为读者提供所需信息。岗位培训应着眼于综合素质的培养,应对图书馆发展有一定的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个性化服务,提供专业信息服务。
  三、岗位培训应该注意的问题
  领导重视和以身作则;岗位培训计划的统筹规划,由专人组织制定切合实际的岗位培训的实施方案;岗位培训要有时间上的保证;利用图书馆系统更新、设备升级的契机,大力开展相关人员的岗位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鼓励馆员承担科研课题;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同时布置培训实习题,强化培训效果。 1.抓骨干。图书馆领导和各部正副主任既是领导者,也是业务带头人,是图书馆的骨干力量。因此,岗位培训首先应该做好这部分人的培训,达到以骨干带一般的效果。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班他们应该是第一期学员,在以后各期培训班的上机实习时,他们都成为辅导老师,能收到相当好的效果。
  2.内容与需要结合。岗位培训内容必须根据当前重点工作任务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计算机在图书馆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针对这项工作的需要,可举办多期培训班。让馆员都有机会参加培训,以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3.采取多种形式培训人才。岗位培训应以馆内培训为主,馆外培训为辅,这样既节约经费又节省时间。但是,馆内培训的局限性较大,必须有计划地把业务骨干派出去参加校外培训,参加各种进修班、短训班、研讨班、业务讲座、学术会议、参观访问等,增加与外界的接触和交流不断更新和扩展自己的知识。
  4.岗位培训与学历教育结合。岗位培训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法,但是,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还要通过接受正规的学历教育。为了培养高水平人才,应该鼓励和支持馆员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参加不同层次的高职学历学习。
  5.考试考核是提高岗位培训质量的重要手段。考试考核不但能起到督促学习的作用,而且还能检验学习的效果,以便老师有针对性地讲解和辅导。在馆内组织的培训中,应对理论和实践分别采取笔试和实际操作两种考核方法。参加培训的人员一律参加考试考核,馆长作为学生也不能例外。参加馆外培训学习和各种学术活动的馆员,每个人要写出书面汇报材料给馆长,以便考核其学习的效果。
  6.设立专门的培训职能部门。馆员培训是一项长期工作,由专人负责管理培训目标和原则制定、培训师资和课程安排以及培训学员的日常管理等内容。专门职能机构的设立可以保证馆员培训工作顺利进行,但这必须以相应的制度建设为基础。馆员培训中的考核和奖励制度是保证培训工作的有效手段,例如:可以把培训同馆员的职称评定、工资待遇、职务晋升等切身利益挂起钩来,把培训合格证作为职称评定的依据,或者作为年终评优和奖金发放的条件,这样的激励制度可以为其他培训措施提供制度保障。
  
  参考文献:
  [1]孙婷.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员培训的几点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2006,(4).
  [2]钟燕红.关于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探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1).
  [3]申娴.谈高职院校图书馆员的素质建设[j].教育与职业,2006,(3).
  [4]王涛.图书馆馆员岗位培训实践初探[j].网络财富,2009,(1).
  [5]陈斌.基于工作分析的图书馆岗位描述[j].图书馆建设,2006,(3):85-8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艾白 [标签: 初探 图书馆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浅谈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