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对应收账款的管理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应收账款的增加为企业带来相应的风险。如何有效地提高应收账款的管理,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论述了应收账款的涵义,应收账款给企业带来的弊端,以及强化应收账款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应收账款 成因 管理 措施
  
  在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机制下,企业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保持竞争能力,不但要在成本、价格上下功夫,而且必须大量地采取赊销政策以吸引客户,扩大销售额;但赊销导致了应收账款的增加,也为企业带来了风险。若大量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甚至发生坏账,则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应收账款是公司的一项资金投放,长期占用企业资金,延长了企业经营周期,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从而严重影响其再生产能力。因此,对应收账款的质量管理是企业经营活动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应收账款管理的涵义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赊销产品或服务而形成的应收款项,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个重要项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一方面借助赊销促进销售,增强竞争能力,同时又希望尽量避免由于应收账款的存在而给公司资金的周转带来困难、坏账损失等弊端,如何处理和解决这一矛盾,便是公司应收账款管理的目标。
  1.应收账款管理的基本目标在于扩大了销售,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销售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应收账款管理的机会成本、坏账损失与管理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应收账款投资的收益。
  2.应收账款管理的最低目标是加快资金周转,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平均收款期越短,说明周转速度越快。Www.11665.cOM加速周转意味着公司只要用较少的应收账款就能实现较多的销售额,或用同样数额的应收账款能实现更多的销售额,这就增强了公司赚取利润的能力。
  应收账管理的重点就是根据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客户的信誉情况制定公司合理的信用政策,这是公司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司为达到应收账款管理目的必须制定的策略。
  二、应收账款给企业带来的弊端
  1.费用的增加
  应收账款的存在,自然而然的就会发生一些收款费用、利息支出等,当然最重要的是财务费用和税金,对于这点可以这么解释,企业应收账款的存在,使企业加速了现金的流出,包括税金和利润等,税金方面包括企业的流转税及所得税的支出,应收账款可以带来销售收入,但这并没有带来现金,而根据中国的会计准则,流转税是以销售收入为计算依据的,企业必须按时以现金交纳,企业交纳的流转税如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资源税及城市建设税等,必然会随着销售收入的增加而增加,应收账款产生了利润,但并没有以现金的方式实现,而缴纳所得税则必须按时以现金支付,这样所得税支出也增加,假如这笔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对企业来说,就有点“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味道。
  2.企业周转不良
  产品转化为现金的时间拉长,应收账款使企业的不良资产增加,使企业的流动资金被一块块的压死,不合理的应收账款的存在,使营业周期延长,影响了企业资金循环,使大量的流动资金沉淀在非生产领域,致使企业现金短缺,影响了工资的发放和原材料的购买,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延长企业营业周期,延缓资金周转速度。营业周期是指企业从取得存货开始到销售存货并收回现金为止的这段时间,营业周期等于存货周转天数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之和。如果企业信用政策过于宽松,将导致应收账款长期占用大量资金,引起企业流动资金沉淀,现金短缺,影响资金循环,延长营业周期,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3.呆账
  企业应收账款的发生,必然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在这些应收账款中,不是所有的应收账款都能够收回,企业必然要承担呆账的风险,呆账的存在也会给企业带来心理和精神上的创伤。
  4.降低企业信用,影响企业形象
  企业应收账款余额过大,占用大量资金,如果到期不能收回,导致企业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将使企业丧失信用,进而失去金融机构的支持。企业因此无法从供应商得到折扣,从而增加交易成本。同时,企业保持过高的应收账款余额极易产生坏账。给企业带来损失,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另外,应收账款长期占用过多资金还会影响企业形象。

  5.虚增经营成果,增加经营风险
  按照权责发生制要求,企业应当在销售发生当期确认收入,但企业收入的增加并不意味着现金流量也能如期流入。通常情况下,应收账款的形成与企业赊销政策密切相关,其规模往往与销售收入正相关,即销售收入增长将引起应收账款规模的增长。企业信用政策过于宽松,导致应收账款规模迅速扩大,一旦货款不能回笼,企业将陷入“账面利润多多,账户资金空空”的虚假繁荣的窘境,企业会计利润将大打折扣。如果控制不力,企业的利润将被大量的呆账和死账消耗殆尽。这样,尽管根据谨慎性原则要求,企业要按应收账款余额的~定百分比来提取坏账准备,但是一旦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超过企业计提的坏账准备,将给企业造成实际上的损失。因此,应收账款占用资金过多,虚增销售收入,夸大企业经营成果,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
  三、强化应收账款管理的措施
  应收账款作为流动资产的一部分,着重强调提高其流动性,促使应收账款尽快收回,实现应收账款向现金的快速和足额的转换。
  1.完善应收账管理制度。企业必须重视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应收账款监督、控制等管理体系;对于企业的每项应收账款的发生都有专人负责规划、审查及回收。应收账款的内部监督控制要贯穿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严格应收账款发生的程序,避免产生过多的经营风险。
  2.制订赊销计划。确定赊销客户之前,要建立客户资信调查评估制度,科学评估客户的资信程度。企业应重视对往来客户资信程度的评估,并利用计算机建立有关档案管理系统,选择重点客户、长期合作客户作为重点评估对象,通过各种渠道如银行等了解和确定客户的信用等级,然后决定是否向客户提供商业信用及赊销限额。
  3.财会部门要随时监控应收账款的变动状况,及时向决策层传递应收账款的动态信息,出具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财会部门要定期会同业务部门对应收账款的对方单位定时发送询证函,核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完整性并确保诉讼的时效性,对于欠款逾期未还或欠款额度加大,应通知相关部门停止供货。注意应收账款入账前的有关票据、凭证的审核,并且不能忽略销售退回和销售折扣与折让时应收账款的变化,保证应收账款账户正确的记录。
  4.结合销售指标考核,建立应收账款的业绩考核体系。有很多企业是采用的传统应收账款管理方法,销售和财务是分开的,没有人明确自己的职责,导致管理真空,应收账款无人管理,产生大量的拖欠和呆账坏账;企业应设立一个以业务人员为主,财务监察人员为辅的应收账款收回责任中心,将收回远期陈欠和控制坏账作为绩效考核指标,纳入销售人员与有关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之中,以增强销售人员对清理和催收陈账的积极性。
  5.追踪应收账款账龄 。一般而言,客户拖欠款项时间越长,账款催收的难度越大,成为呆坏账的可能性也就越高。公司必须要做好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密切注意应收账款的回收进度和出现的变化。在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分析中,公司财务管理人员要把过期债权款项纳入工作重点。随时掌握以下信息:即有多少客户在折扣期限内付款;有多少客户在信用期限内付款;有多少客户在信用期限过后才付款;有多少客户拖欠太久可能会成为坏账。如果账龄分析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的账龄开始延长或者过期账户所占比例逐渐增加,那么就必须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公司信用政策,努力提高应收账款的收现效率。对尚未到期的应收账款,也不能放松监督,以防发生新的拖欠。
  6.建立健全公司机构内部监控制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控制坏账的基本前提,其内容应包括:建立销售合同责任制,即对每项销售都应签订销售合同,并在合同中对有关付款条件作明确的说明;设立赊销审批职能权限,企业内部规定业务员、业务主管可批准的赊销额度,限额以上须经领导人审批的职级管理制度;建立货款和货款回笼责任制,可采取谁销售谁负责收款,并据以考核其工作绩效。总之,企业应针对应收账款在赊销业务中的每一个环节,健全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制度,努力形成一整套规范化的应收账款的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程序。
  7.采取合理的收账政策。公司在回收账款前,应该拟定好收账策略,逐步进行账款的回收。尽量做到既收回账款又不影响与客户之间的关系。针对不同的客户,公司需要采取相应不同的收账政策。对于信用较差有恶意拖欠货款的客户,公司催收账款时态度要坚决。如果催收失败,可以诉诸于法律。在账款回收后,停止对其进行信用赊销。而对于信用记录一向较好的客户,公司尽量与其协商解决,妥善友好地解决货款问题。制定收账政策就是要在增加收账费用与减少坏账损失、减少应收账款机会成本之间进行权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许国红 [标签: 应收账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