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研究

   [摘要]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特点,决定了其运行机制必然与常规条件下的不同。本文通过对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特点及其要求的分析,提出了“以需求为驱动,主动式保障”的一种机制,并在文章最后部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信息化 军事财力 保障机制 主动保障
  
  研究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对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顺利进行,对保障战争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必须首先分析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基本特点及其基本要求。
  
  一、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基本特点
  
  1.持续时间短
  与过去常规条件下的战争不同,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由于大量新式武器装备的投入运用,战争的隐蔽性和突发性大大增强,战争破坏力大,战斗进程十分迅速,达到目标快。因此,战争持续的时间往往比较短。如阿富汗战争美国及其盟国部队只花了不到60天的时间就打垮了塔利班组织,伊拉克战争从2003年3月20日爆发,到同年5月2日布什总统宣布战争结束,只花了40多天,实际作战时间仅21天。
  2.日消耗量大
  由于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要在短时间内达成目的,大量使用融合了信息技术的高技术武器装备,使得战争消耗惊人。这就必然使得在有限的时间内财力消耗量巨大,即日财力消耗量是以往常规条件下无法比拟的。根据相关资料统计,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军费消耗以每天1.77亿美元、每小时740万美元、每分钟12.282万美元的速度增长,开战的头26天就耗资近800亿美元。WWw.11665.COm
  3.不可控因素多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其具体的战争形式和进程都具有不可预测性。战争双方可能广泛采取心理战、网络战、电子战、情报战等作战形式,使得战场的时空限制大大减弱,增加了对战争中各种因素的预测难度。那么在相应的军事财力保障活动中,难以预料和不可预先控制的因素就比以往常规条件下要多得多。
  
  二、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基本要求
  
  根据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特点,要保障好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战时军事财力保障必须满足高效、灵活和精确的基本要求。
  1.高效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时军事财力保障持续时间短,日消耗量大,要完成保障任务必须达到高效的基本要求。高效,是指效能高的,效率高的。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要达到高效的基本要求,包含两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反应速度快,二是完成任务效果好。二者缺一不可。反应速度不快,称不上高效,反应速度虽快,但完成任务效果不好也称不上高效。
  2.灵活
  由于作战形式多样,战场节奏变化快,战场界限模糊,后勤生存的威胁大,使得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活动中,难以预料和不可控的因素非常多,再加上保障关系复杂,这就要求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要达到“灵活”的基本要求,否则无法满足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灵活,是指善于随机应变的,敏捷的。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要达到灵活的要求,从整体上来看,就是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要能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做出及时的反应,从保障体系内部来看,就是各保障单元行动要灵活,能快速调动。

  3.精确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节奏快、消耗大、作战力量多,那么保障实力变动频繁、需求量大、保障对象多、保障内容杂等问题就摆在了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的面前。要解决这些问题,战时军事财力保障必须要达到“精确”的要求,否则就会像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军在战后仍有大量物资堆积在码头,而战争过程中却出现物资短缺现象。所谓的精确,是指非常准确的。具体来说就是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要达到适时、适地、适量的要求。
  
  三、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的选择
  
  与以往常规条件相比,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要求。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战时军事财力保障就必须要满足这些基本特点并达到与之相适应的基本要求。那么,什么样的运行机制能达到高效、灵活、精确的基本要求呢?笔者认为达到这些要求的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应该是一个“以需求为驱动,主动式保障”的机制。即军事财力由保障主体流向保障对象的动力来源是“需求”,而不是下级的“申请”,并且这个流动过程是主动发生的。
  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的内涵之一是“以需求为驱动”。需求是指有效的作战需求,是作战力量最及时最前方的准确需求,并且得到前方相关指挥员确认。这是该运行机制的核心,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系统各个要素都围绕它运转。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系统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其构成要素因考察的角度不同而有所不同。考查其运行机制,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构成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的组织有联勤财务保障系统和部队财务保障系统;二是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的过程有筹措、计划、分配、供应、支出、核算和清理。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的战时军事财力保障活动中,军事财力一部分由联勤财务系统流向部队财务系统,最后用于作战开支,军事财力的大部分由联勤财务系统直接进行相关支付,形成相应的物资和劳务用于保障作战。在这些过程中包含了军事财力的筹措、计划、分配、供应、支出、核算和清理等环节。以需求为驱动,就是战时军事财力是根据有效的作战需求而流动的。即作战力量将具体的作战经费需求适时反馈给联勤财务系统,联勤财务系统经过统筹安排,再具体实施供应(支出)和核算,战后进行清理。只有以需求为驱动,需要什么保障什么、需要多少保障多少、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保障、需求变动保障随之变动,才能做到灵活、精确、高效的保障。
  信息化条件下战时军事财力保障运行机制的内涵之二是“主动式保障”。如果说“以需求为驱动”解决了机制的“动力”问题,那么“主动式保障”就是其运动的方法。主动式保障,是指财务保障系统在得到新的有效作战需求信息后立即采取行动,以最快的速度保障到位。主动式保障需要有一个独立、联合的财务保障系统,能够采集到所有作战力量的需求信息,能够对军事财力进行统筹安排,能够对军事财力保障力量进行统一调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高效、灵活、精确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胡福文,李同敬. 信息化战争后勤保障概论[m].北京:海潮出版社,2006.63-78.
  [2]朱连清等.战时军事财力保障理论研究[m].北京:海潮出版社,2003.158-16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范义斌 [标签: 信息化条件下 战时 运行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汽车产业跨企业协同信息管理竞争力的实现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