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企业财务政策选择理论
财务政策是用来调节和控制企业财务行为的重要工具。企业财务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是通过财务政策的选择和安排来实现的。财务政策的选择决定着企业财务资源配置和利用的基本取向和行为方式,影响着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因此,现代企业必须科学地选择财务政策,规范和优化企业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效率。

  一、财务政策的一般分析

  在一般意义上,财务政策是指政策主体制定的用来规范、引导、激励和约束财务行为一套指南和规则。它具有以下特点:(1)财务政策是在一定理论指导下以现实为依据制定的,因而它介于理论和实践之间;(2)财务政策对财务行为起着规范、引导、激励和约束作用;(3)财务政策是通过主体的活动直接或者间接地予以贯彻实施的。

  财务政策有不同的主体,从而有不同的目标取向、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反映了政策主体的不同偏好。在我国,财务政策的主体表现为国家和企业两个方面。

  从国家这个主体来说,财务政策是国家以财务法规的形式,对企业财务方面所进行的范在这里,财务政策的目标是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一种配合,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规范和限制;财务政策的内容包括资本来源渠道和使用方向的规定、现金管理办法、固定资产折旧办法、成本开支范围和标准的规定、销售收入、利润及其分配政策的规定;财务政策的表现形式是财务法规,具有明显的外在强制性。这种以国家为主体的财务政策,我们称为强制执行性财务政策。

  从企业这个主体来看,财务政策是一套自主的财务行动指南和规则。wWw.11665.cOM财务政策的目标是配合企业经营政策,调整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效率;财务政策的内容包括负债经营政策、企业信用政策、营运资本管理政策、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工资分配政策、股利分配政策以及在企业改制、改组、非经营性资产剥离中一些特殊的财务政策;财务政策的表现形式是一套自主灵活的财务策略,具有较强的选择性。虽然这类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需要通过行政系统,借助于行政的力量,但一般地说,财务政策对财务行为不具有直接的强制性,它是通过自主选择的方式间接地影响财务行为,便之符合财务行为目标。这种以企业为主体的财务政策,我们称为自主选择性财务政策。

  在传统经济体制下,财务行为是一种被动的行为,财务政策也基本上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强制性财务政策,供企业选择的余地非常有限。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特别是具有法人地位的财务主体的确立,自主选择性财务政策成为理财人员自主理财的外在表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财务政策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财务政策是实现整个企业经营政策和财务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财务政策决定着企业财务资源配置和利用的取向和效率,是规范和优化企业理财行为的重要基础;财务政策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了基本制度框架;财务政策还是企业重大决策的重要内容。

  二、财务政策的选择

  财务政策的选择不是可以随心所欲的,而是要受着多种因素的制约。不同的财务政策会受到不同因素的约束,但一般来说,每一种财务政策都会受到经济波动周期、企业发展阶段、企业增长方式、企业财务战略以及心理因素和预期的制约。

  (一)经济波动周期。经济波动一般是指宏观经济运行过程申交替出现的扩张与收缩、繁荣与萧条、高涨与衰退现象。现代经济波动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率的波动上。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是现代以工商企业为主体的经济总体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甚至是经济系统存在和发展的表现形式。我国经济周期具有的直观表现特征是:(1)周期长度不规则,发生频率高。有学者测算,在我国过去的时间里,经济周期的平均长度为4.6年,离差为1.9年;(2)波动幅度大。我国经济周期波动系数的平均值为11.33,高出发达国家几倍;(3)经济周期波动是收敛趋势,周期长度在拉长,波动幅度在减小;(4)经济周期内各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在高涨阶段总需求迅速膨胀,在繁荣阶段过度繁荣,在衰退阶段进行紧缩性经济调整,严格控制总需求。

  从财务的观点看,经济的周期性波动要求企业顺应经济周期的过程和阶段,通过制定和选择富有弹性的财务政策,来抵御大起大落的企业震荡,以减少它对财务活动所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减少经济周期中上升下降抑制财务活动的负效应。财务政策的选择和实施要坚持以资本收益最大化为中心的财务政策思想,与经济运行周期相配合。在经济复苏阶段,增加厂房设备,采用融资租赁,建立存货,开发新产品,增加劳动力。在经济繁荣阶段,实行举债经营,扩充厂房设备,继续建立存货,提高产品价格,开展营销策划,增加劳动力。在经济衰退阶段,停止扩张,出售多余的厂房设备,停产不利产品,停止长期采购,削减存货,减少雇员。在经济萧条阶段最好在经济处于低谷时期,建立投资标准,保持市场份额,压缩管理费用,放弃次要的财务利益,削减存货,减少雇员。所以,企业理财人员要跟踪时局的变化,对经济发展阶段作出恰当的反应。要关注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深刻领会国家经济政策特别是产业政策、投资政策的变化对企业财务活动可能造成的影响。

  (二)企业发展阶段。每个企业都要经过一定的发展阶段。最典型的企业一般要经过初创期、扩张期、稳定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有不同的财务政策与之相适应。首先,企业财务政策思想必须着眼于企业未来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防范未来风险的意识。企业财务政策目标必须考虑到企业发展规模、发展方向和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并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地作出调整,以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其次,企业应当分析所处的发展阶段,采取相应的财务政策。在初创期,现金需求量大,需要大规模举债经营,因而存在着很大的财务风险,股利政策一般是非现金股利政策。在扩张期,虽然现金需求量也大,但以较低幅度增长,有规则的风险仍然很高,股利政策一般可以考虑适当的现金股利政策。在稳定期,现金需求量有所减少,一些企业可能有较多的现金结余,有规则的财务风险降低,股利政策一般是现金股利政策。在衰退期,现金需求量持续减少,最后发生亏损;有规则的财务风险降低,股利政策一般采用高现金股利政策,直到发生亏损。最后,企业财务活动要适当减少对外的依赖性。现代企业之间的联系是密切的,但企业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有权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和经营,具有后己独立的一面。企业在参与市场活动时,要保持自己一定的独立性,以免成为“多米诺骨牌”的牺牲品。

  (三)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低水平重复建设与单纯数量扩张的经济增长,是我国企业长期以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由于这种增长方式在短期内容易见效,表现出短期高速增长的特征。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水平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配合,企业生产能力和真正的长期增长,实际上受到了制约。因此,企业经济增长的方式客观上要求实现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的根本转变。实现这种转变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科学选择财务政策。一方面,调整企业财务投资政策,加大基础项目的投资力度。企业经济真正的长期增长要求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而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的提高取决于基础项目的发展。虽然基础项目在短期内以带来较大的财务利益,但它为长期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所以,企业在财务投资的规模和方向上,要实现基础项目相对于经济增长的超前发展。另一方面,加大财务制度创新力度。通过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现代企业财务制度,既可以对追求短期数量增长的冲动形成约束,又可以强化集约经营与技术创新的行为取向;通过明晰产权,从企业内部抑制掠夺性经营的冲动;通过以收益最大化和本金扩大化为目标的财务资源配置,限制高投人、低产出对资源的耗用,使企业经营集约化、高效率得以实现。

  (四)企业财务战略。企业财务战略是选择财务政策的重要依据,企业财务战略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根据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和企业的经营方针、经营战略,对财务活动的发展目标、方向和道路,从总体上作出的一种客观而科学的概括和描述。企业财务战略具有以下特点:(1)从属性。企业财务战略是经济发展战略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虽然它具有自己的特色,表现出一定的独立性,但是,企业财务战略仍然要服从于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和企业经营战略。(2)长期性。企业财务战略总是立足于全局和长远的需要,对财务活动的发展所作出的判断,而不是局限于局部和近期的主观要求和具体措施。因此,企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要立足当前,放眼未来。(3)综合性,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要综合考虑影响企业财务活动的各种因素,这些因素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只有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才能在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防范财务风险,减少财务活动中的风险损失,实现最大的财务效益。

  企业财务战略包括战略思想、战略目标和战略计划三个基本要素。战略思想是企业制定和实施企业财务战略的指导原则和基本理念,它决定着战略目标和战略计划的制定。战略目标是企业在较长时期内财务活动的具体目标,它既是制定企业财务战略的出发点,又是战略实施的最终成果。企业财务战略目标应当符合企业经济增长目标、竞争实力目标和生活品质目标,并具有激励性、定量性和前瞻性。在企业财务战略体系中,它是企业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战略计划是将战略目标系统化和具体化,作为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财务活动的行动纲领。在战略计划中,首先要明确战略重点,即明确对实现战略目标具有决定意义的主导环节、关键部位和企业财务活动中的潜在优势和薄弱环节;其次要做好战略布局,即对战略计划特别是战略重点的实施所要经过的步骤,进行合理的安排,以便将企业有限的财务资源,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通过财务调节合理地进行配置;最后要制定战略对策。每一个战略步骤要制定相应的战略对策,以便将战略计划落到实处。在一定意义上说,财务政策是战略对策的组成部分。

  (五)心理与预期。财务政策的选择还必须考虑心理与预期这一常常被人们忽视的重要因素。所有关于人类行为的假设和分析,都是以人类所具有的某种心理作为依据的。在财务活动中,财务行为也有其心理的一面,甚至这种心理的因素表现得还很明显,而现行财务理论研究基本上把这种心理因素排斥在外。

  财务行为涉及到人们对未来的预测或预期。预测或预期是决策者对未来的一种判断。其中隐藏着心理因素。例如,决策者依据现实价格进行决策,预期这一心理因素表现为现实价格在未来将保持不变,但事实上价格是完全可能变化的。预期的存在,判断失误就不可避免,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就随之产生,预期涉及的时间越长,不确定性就越大。而对未来判断的失误,会使人们在心理上产生一种盲目乐观或悲观的情绪反应。在这种情绪的影响下,判断失误进一步强化,财务行为的非理性化进一步加强。在企业财务景气时,人们受乐观情绪的支配,过高地估计财务收益,过低地估计财务成本,持续增加资本投入,从而创造出更大的、虚假的资本需求,随着财务资源投人的不断增加,财务景气的背后正孕育着财务危机;相反,在企业面临财务危机时,人们受悲观情绪的支配,持续减少财务资源的投人,过分抑制资本需求,财务资源投入不断削减,从而使财务危机从一种潜在的演变成现实的。所以,从行为理论的角度看,乐观或悲观情绪不仅是财务行为中必然出现的现象,而且也是财务波动中的诱导因素,这种因素进一步扩大或者遏制了财务波动。心理理论能够解释财务扩张和紧缩的积累性。

  三、财务政策的更新与替代

  财务政策的更新与替代一般是十分缓慢和艰难的,因为一方面,旧的政策内部韧性的作用,使旧的政策得到拯救,另一方面,人们心理中的惰性因素,倾向于维护自己已经熟悉的政策。但是,财务政策的更新替代是政策选择过程中的一种普遍现象。财务政策的运行要经过政策制定、传导到实施的过程,它包括政策的有效、修改补充、更新替代和失效的运动变化。财务政策的老化现象是政策运行的一般规律。这一规律要求在选择财务政策时,要自觉地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对政策加以修改补充,或者更新替代。财务政策的更新替代有被市场原则所替代的市场替代,有政策老化而失效的失效替代,有因政策失误而用新政策替代的失误替代等等。因此,企业财务政策只能是相对稳定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德武 [标签: 企业 政策 选择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