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现代企业制度下资本维护型的财务管理模式
摘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对我国现行的财务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财务管理模式应该怎样改革才能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已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  资本维护  财务管理模式
        0 引言
        财务会计基本的作用在于为包括企业所有者、债权人、企业管理当局等个人或团体提供用于决策的财务和经济信息。那么,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我们应创建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企业财务核算与财务管理模式?在笔者看来,创建资本维护型的新型财务会计模式当是我们的目标。
        所谓资本维护型的企业财务核算与财务管理模式,是指企业财务提供的信息和生成信息的过程必须建立在资本维护的基础之上。其精神实质在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在获得净收益前,其资产或所有者权益必须得到充分的维护和保持。确立以资本维护作为财务会计的运行基础和指导,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同时也是与企业有利害关系各方共同利益的需求。
        1 确立以资本维护作为财务会计的运行基础和指导,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
        1.1 企业自身发展和企业管理当局的利益要求资本维护。wWW.11665.CoM首先,企业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其生存与发展取决于自身再生产能力的维持。再生产能力的维持与资本维护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其次,企业管理当局同样会关注资本维护问题。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管理当局(经营者)的管理能力、荣誉与应得报酬将维系于企业生存与发展,这就促使他们重视资本维护问题,以便确保自身的长远利益。
        1.2 企业所有者的利益要求资本维护。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的所有者之所以投资办企业,根本目的在于扩大其所拥有的财富,而其中最为起码的要求则是保证投资的安全与完整。因此,所有者会要求企业必须全面坚持和贯彻资本维护的精神,并且要了解和考察企业坚持和贯彻资本维护的效果。
        1.3 债权人的利益要求资本维护。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债权人向企业提供信用,势必要求企业拥有足够的偿债能力。企业足够的偿债能力源自于企业拥有足够的融资能力与资本规模。其对企业偿债能力的分析与考察也要求企业以采用资本维护型的财务会计政策为前提,否则,将难以得到公正和准确的结论。
        1.4 国家(政府)的利益要求资本维护。企业全面坚持和贯彻资本维护的精神,既保证了其自身的长期生存与发展能力,又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与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家中长期发展培植了资源;有助于帮助政府解决未来的就业问题;对保障国家资财的安全与完整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2 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资本维护型的财务核算与财务管理模式特征
        既然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资本维护型的财务核算与财务管理模式,那么,这种模式的内涵是什么?择其要者,可以归纳出以下特征:
        2.1 确立了科学的收益概念。资本维护理论创立伊始便与收益密切相关。按照资本维护理论的要求,收益应该被定义为企业净资产的增值。它真正揭示了企业收益的本质,同时也为财务会计上确认和计量收入、费用支出、资产、负债指明了方向。资本维护型的财务会计必须恪守这一收益概念来核算和反映收益,否则,所谓资本维护或净资产的保值是谈不上的。
        2.2 财务会计目标上的适度偏重。财务会计的目标是向与企业有关的各方提供财务信息,其要点体现在:第一,向谁提供信息;第二,提供什么样的信息;第三,如何提供信息。资本维护型的财务会计应该体现出会计目标向关心资本维护的使用者适度偏重,也就是向投资者和债权人特别是前者倾斜。具体说来.首先,财务会计信息的对象群体中应优先考虑和照顾投资者和债权人;其次,财务会计提供信息的内容应该优先保证信息使用者考察和了解资本维护与资本保值的需要;最后,反映财务信息的会计报表的种类和格式应该体现前两者的要求。会计目标的这种人为倾斜势必导致财务会计的实务操作和会计理论体系中资本维护的精神能得以真正全面贯彻和坚持。


        2.3 谨慎原则得到充分的应用。谨慎原则又称稳健主义原则,是指企业为了克制市场经济固有的不确定性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的种种风险,当某一经济事项在会计上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可供选择的处理方法,并且每一种方法都具有相同的理论上和逻辑上的正确性时,通常选择避免高估资产和收益与低估负债的会计方法。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列示了用于会计确认与计量的原则——历史成本原则,权责发生制原则,配比原则,谨慎性原则。当谨慎原则与其他各项原则不协调或不一致时,财会处理上应该选择谨慎性原则而放弃其他原则。
        谨慎性原则与资本维护原则是一脉相承的,应用谨慎原则的最终效果必然导致最大程度上的资本维护。充分应用谨慎原则,至少下列几点应充分考虑:①应收账款采用净值列报,定期接应收账款余额或赊销额计提坏账准备金,并定期将坏账确认核销;②存货消耗成本计算应尽可能采用后进先出;③短期投资和存货的置存价值应定期按照市价与成本两者孰低规则重新确定,及时将收入与跌价损失相抵补;④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的各种方法,并尽可能缩短折旧年限;⑤递延资产与无形资产的摊销应尽可能缩短摊销年限;⑥及时预计费用和损失,建立负债会计;⑦合理划分期间费用与制造成本,尽可能将不易区分的费用支出列作期间费用由当期收入补偿;⑧收入的确认严格核查其应具备的各项条件或标准。
        2.4 审慎地确定支出补偿内容与额度。在恪守权责发生制和配比原则的基础上,审慎地运用划分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的原则。首先,尽可能减少资本性支出,将与时间、收入等因素相关联的存在不确定性的支出列作收益性支出。其次,在收益的补偿性支出项目中,合理地划分期间费用和产品制造成本,凡在认定上含有模糊性的项目均应作为期间费用由当期收入及时补偿。
        2.5 建立科学的应付通货膨胀的财务核算工作体系。按照资本维护的要求,新型的财务核算与管理模式必须有能力解决通货膨胀造成的补偿不足问题。因此,必须建立起科学的应付通货膨胀的财务核算体系。具体说来,在低度通货膨胀时期,财务核算的原则和方法的选择有所偏重,以便能够基本解决成本的补偿问题;当通货膨胀达到一定幅度之后,应该采用系统的通货膨胀会计体系来替代历史成本体系,以便追求全面的资本维护。
        2.6 会计利润与纳税利润之间存有差异。按照资本维护的要求,利用新型财务核算模式所计算出的利润势必较之以往偏低。而税法中对确定企业纳税利润的规定可能并不完全考虑企业的利益,导致纳税利润与会计利润不一致。相应地,关于调整会计利润来确定纳税利润,计缴所得税等方面的工作便较之以往要复杂和重要得多。因此所得税(税务)会计应从财务会计中分离出来。
        2.7 与国际惯例接轨。综观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型工业国家的财务核算方式,不难发现,全面贯彻和应用资本维护的宗旨确保资产耗费与损失的足额补偿从而充分维护和保证企业和企业所有者的利益,实乃各国会计与我国现行会计的一大重要差别。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构建新的资本维护型的财务核算模式,应该充分借鉴国外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并自觉地实现与国际惯例的协调。
        总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施为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尽快建立起真正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资本维护的财务核算与管理模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聂秀娟 [标签: 现代企业制度 资本 维护 财务管理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