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草叶集》中的超验个人主义
 摘 要:本文以爱默生的超验个人主义为原理,以惠特曼的《草叶集》为分析文本,分析惠特曼对超验个人主义的吸收以及惠特曼在《草叶集》中对内容和形式上的改革,说明惠特曼对美国文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键词:超验个人主义 自由 自助 自我
  
  沃尔特·惠特曼是美国文坛中最有影响力的诗人之一。他对自己的诗歌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打破了英国传统的诗歌旧例,并创造了自由体,取得了巨大成功。惠特曼的文学创作与超验主义有着紧密联系,并对美国文学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爱默生的自然哲学和艺术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惠特曼,也影响了他的诗歌创作。《草叶集》第一版出版的时候,爱默生将其誉为“贡献给美国的一笔才思和智慧”[1]。爱默生以及超验个人主义对惠特曼的影响在《草叶集》中得到全面而深刻的表达。作为一个真正美国化的诗人,惠特曼通过对诗歌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在美国历史上占有永久地一席之地,并对美国文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个人主义是超验主义哲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再加上超验主义色彩,它就是超验个人主义了。爱默生在他的文章中首次提及超验个人主义,并在他的作品《论自然》,《美国学者》和《论自助》中加以全面阐释。超验个人主义建立在超验主义的一些基本思想之上,它强调个体的重要性,注重个性,促进个人独立并主张自力更生。
  首先,超验个人主义强调个体的重要性。超验主义学家认为,每个人都有高尚的灵魂和神圣的精神及思想,人就是神的体现。这一点在爱默生的作品《美国学者》中得到充分阐释,“新时代的标志……是给予每一个人足够的重视。wWW.11665.coM所有试图隔离个体的东西——比如个人的尊严,如果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尊重,这样一来人们就会觉得世界就是自己的,因而每个人都将像对待最高统治者那样对待其他人——都将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伟大团结。” [2](p1028)从爱默生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世界因人类个体的存在而存在,人是社会中最重要的元素。
  其次,超验个人主义强调个性。在超验主义学家看来,个性是个人价值的体现。这种个人主义强烈反对模仿和随波逐流。在爱默生的作品《论自助》中,他写道,“每个人在接受教育时,都有一个嫉妒是无知,模仿是自杀的有罪时期,这时候,他必须明白,不论是好是坏,那都是他自己的一部分。”[3](p41)很明显,爱默生将模仿视为个性的一个敌人。至于随波逐流,爱默生则更为蔑视,《论自助》中的这些语句是他态度的最好体现:“随波逐流没有用,那只能分散你的力量,虚度你的光阴,最终彻底毁掉对性格的理解。”[4](p45)在爱默生看来,人不应该随顺任何传统和习俗。
  接下来,超验个人主义促进个人的独立。根据超验主义学家的理论,一个理想的人,应该忠实的根据自己的理想和欲望采取行动。在《论自助》中,爱默生写道,“跟随世界的大潮生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找个地方孤独的生活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伟人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依旧品尝孤独生活的独立性的所有甜美。”[5](p45)爱默生呼吁每个人都应摆脱外界对自身的一切影响,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
  最后,超验个人主义主张自力更生。超验主义学家深信人的神圣。下面便是爱默生在《论自助》中的观点:“相信自己,每颗心的跳动都与那铁一般的意志紧紧相系。”[6](p42)超验主义学家相信,人可以完美发掘自己的潜力,并通过自力更生实现精神上的完满。
  爱默生的超验个人主义将个人的权利置于万物之首,并给人以尊严,它帮助人们建立了自信,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超验个人主义呼吁摆脱传统和习俗的束缚,时至今日,它已深入人心,使个人主义发展成为美国的核心价值观。
  惠特曼从爱默生那里接过个人主义信念的火种,并在自己的诗作中充分体现出来。《草叶集》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反映出它贯穿了超验个人主义的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颂扬自我,张扬个性,追求自由,推崇自力更生。
  颂扬自我是惠特曼诗歌的主题。《自我之歌》中体现了《草叶集》的所有思想精华。在《自我之歌》的第一部分中,他写道“我赞美我自己,歌唱我自己”。[7](p2048)同爱默生一样,惠特曼强调个人的价值。《自我之歌》的第24小节中的“我里外都是神圣的,我使我所接触的或及所触过我的一切都变得圣洁,这些腋窝里的气味是比祈祷更美的芳香,这个头比教堂,圣经,以及所有的教条更美。”[8](p2046)这些诗句充分表明惠特曼坚决维护个人价值而且强调个人的重要性。惠特曼坚信个体是组成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元素。
  爱默生呼吁人们打破传统和习惯的枷锁从而树立自己的个性。惠特曼积极回应了爱默生的口号并且成功地塑造了自己的个性。他的个性集中体现在他对于诗歌形式和内容上的革新。首先,我们将讨论他在诗歌形式上的革新。惠特曼开创了没有固定节拍和韵律的新形式——自由体,并被誉为“自由体诗之父”。《草叶集》中《我听见美洲在唱歌》一诗,成功将其独特的诗歌风格具体化。这种全新的诗歌形式也是对自我和个性的张扬。其次,他在诗歌内容上的革新。不同于以往的叙事诗,惠特曼以普通人为歌颂对象。惠特曼对性也做出了描写,比如,《自我之歌》,《我歌唱带电的肉体》和《一个女人等着我》。对于非裔美国人的悲惨生活惠特曼也做了描述,在《自我之歌》中的第10小节,他讲述了自己在家中照顾一个逃亡奴隶的故事,在第33小节也有对100个奴隶悲剧命运的描写。他揭露和批判了奴隶贸易的血腥并且明确提出了对奴隶制度的抵制;惠特曼还将其所处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成果融入到诗歌创作中,这在《向印度航行》一诗中都得到体现。
  惠特曼所追求的自由与爱默生强调的个人独立相一致。他将自由视为一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在《自我之歌》中,惠特曼表达了想打开束缚在人们身上的枷锁的强烈愿望。这种对自由的追求在24小节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把门上的锁拆下来,把门也从门框上撬下来!……透过我内心深处的声音,性与欲的呼唤,我轻轻揭开面纱,呈现狂野的内心。”[9](p2064)读者也可以从《大路之歌》中感受惠特曼对自由的追求。在第5小节里,他写道,“从这一刻,自由!从这一刻开始,注定放开约束与假想的诗句,按照自己的计划,完完全全地,做自己的主人。”[10](p2049)这些诗句表达了诗人想要成为自己的主人的美好愿望。同时也暗示出惠特曼对个性独立的强烈要求。
  惠特曼维护爱默生所坚持的自力更生。他相信人性本善,并有自我完善的潜质。在《自我之歌》的第2小节中,他这样坚定地建议人们,“你将不会再第二手、第三手起接受事物,也不会借死人的眼睛去观察,或从书本中的幽灵那里汲取营养,你也不会借我的眼睛观察,不会通过我而接受事物,你将听取各个方面,由你自己过滤一切。”[11](p2049)惠特曼相信通过自力更生,人们可以不断地提高自我。在《大路之歌》的13小节中他写道,“走啊,向着那无始无终的地方走去,白天行走,夜里休息,要备尝艰苦,将一切都融汇在你们所走过的旅程之中,融汇在你们所度过的白天和黑夜里,更将它们融汇在将要开始的更崇高的途程中,”[12](p2114) 这反映了诗人对于自我完善的坚定信仰,并坚信通过自力更生人类的精神可以达到新的高度。

 尽管惠特曼支持爱默生个人主义的许多信条,但《草叶集》中的个人主义体现出了两个区别性特征:一个是对人类肉体与精神和谐结合的着重突出,另一个则是对博爱的强调。首先,惠特曼表明了对个人价值的完全肯定。尽管爱默生也坚持个人价值,但他更注重精神。在惠特曼看来,人类的肉体同精神一样重要,并相信二者在诗歌中都值得歌颂,二者对于整个人类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在《自我之歌》的第48小节中他的这种观点得以充分的体现:“我曾说过,灵魂不高于肉体,我也说过肉体不高于灵魂,没有什么,甚至是上帝会比自己的肉体更加强大”。[13](p2088)惠特曼在诗中赞美的肉体往往与灵魂结合在一起,打破了爱默生超验主义中腐朽传统的价值观念。其次,惠特曼的个人主义伴随着博爱精神。在《歌唱自身》的开头部分,他就强调了个体与集体同等重要的理念:“我歌唱一个人的自身,一个单一的个别的人,不过要用民主、全体这两个词的声音。”[14](p2034)关于博爱意识,他在《自我之歌》的第5小节他写到:“世间所有的男子都是我的兄弟,所有的女子都是我的姊妹或爱人。”[15](p2051)他把别人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关心爱护他们,这是一种博爱。在15小节中他提到了不同阶级、民族和职业的人,不论地位高低,他都同样尊敬和爱护他们,由此也可以看出惠特曼博爱的思想。总之,在《草叶集》中,惠特曼不仅提出了个人主义,还提到了能够化解个人主义中邪恶因素的博爱。
  惠特曼的《草叶集》中充分洋溢着超验个人主义并在《自我之歌》中充分体现出来。其中以“我”为中心表达情感,讲述经历。他个性化的信仰通过自身的体验表达出来。惠特曼积极响应爱默生建立个性化的号召,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特点。他的《草叶集》继承并发展了超验个人主义的核心。同时,打破其限制,丰富了其内涵。
  
  (本文为2010年度大连民族学院“太阳鸟”学生科研立项项目“超验主义对惠特曼诗歌创作的影响研究”(2010121)成果)
  
  注释:
  [1]草叶集的出版历史和起源.引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leaves_of_grass
  [2]尼娜·班姆:《诺顿美国文学选集》(第一卷),纽约:美国诺顿图书出版公司,2003年版。
  [3][4][5][6]何木英,杜平:《美国文学简史与作品选读》,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7][8][9][10][11][12][13][14][15]尼娜·班姆:《诺顿美国文学选集》(第一卷)纽约:美国诺顿图书出版公司,2003年版。
  
  (蒋婷,张志刚 辽宁省大连民族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116600)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简婷,张志刚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浅谈对外汉语课堂注入文学元素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