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据笔者了解学生对汉语文学科的消极态度主要原因有:第一、学生家长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收入,没有长远的发展目光,家长只希望快点完成义务教育,好让孩子出去打工,填补家用,根本不支持学校教育,更别谈家庭教育,学生也跟着父母的思路,大多无心学习,只把学习当做义务,没有太多的兴趣爱好,虽然教师满腔热血,一心培养学生,但得不到家长和学生的支持,何能发挥其根本作用。第二、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学生没有良好汉语文口语语境,只有书本里的知识和教师上课期间的双语教学模式时接触的汉语口语,没有更多、更大的社会口语语境,使学生很难打好口语基础,再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上浓重的本民族语言基础,学生将两种截然不同的语言学习(汉语、藏语)混为一谈,经常以藏语表达方法来表达汉语,这样将汉语表达语序完全颠倒,对汉语文学习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呢?笔者略谈几点:
  一、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
  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接受能力,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要观察了解学生的能力,要有较强的钻研、分析教材的能力,要有较强的课堂教学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板书能力、指导学生操作和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等教学基本功,要结合教学实践,多参阅一些教学指导书籍,多写一些教学反思和总结,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也要具备良好地身心素质,教师健康的个性与心理品质对教育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如教师的兴趣、情感、意志可以有效地感染学生,教师的沉着和耐心,也是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WWw.11665.Com
  二、以情感交流促进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创设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新课程理念的重要前提,是改变传统教学的重要标志,教师要爱护学生,就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思想,关注学生身心各方面的表现,要鼓舞、感染学生,就必须要以充满热情,和蔼可亲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师生间良好的情感互动能促进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是师生在情感上产生一致性,唤起双方心理的“共鸣”,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起着推进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意愿、情感和需要,重视建立良好的师生交往关系、以形成情感融洽、气氛适宜的学习情境,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感、亲近感,乐意接受老师的指导和帮助。试想一位整天板着一副严肃面孔的教师,学生怎么可能接近你,更不必说让他们和你一起进入课堂内容,积极思考和解答问题;一位整天对教学心不在焉的教师,学生更不能与你身心交融,以主动进取的心态投入学习中。
  三、汉语文学科的教学方法
  首先让学生了解和明白学习汉语的重要性,汉语是我们国家的通用语,也是联合国的五种工作语言之一,其独特的语言表达方法和构字特点,受到世界各地语言爱好者的学习和钻研,作为一名生长在红旗下的学生来说,应该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学习汉语的极端重要性。
  其次让学生明白,要发展不能只局限于小天地,必须想方设法走出去,而走出去与别人交流,必须要过语言关。第三,家庭、学校、社会必须为学生学习汉语文创造良好地外部环境,有条件的家庭,在生活中应该尽量使用汉语。多让学生收听、收看汉语节目,遇到学生不明白的地方,随时给学生予以解答。第四,教师在讲授汉语课时,应巧妙地设计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学生汉语成绩的高低,尽量把书本知识改编称故事形式,做到图文并茂,直观教学,让学生容易接受,从根本上打消学生学习汉语的畏难情绪,提高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的积极性。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学习 汉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如何解决互动式教学法在英美文学课中应用的…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浅谈对外汉语课堂注入文学元素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