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公共危机中的网络舆论探析

  摘 要:近年来我国各种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频繁发生,在这些公共危机事件发生之后,都会产生许多社会舆论,而舆论又会反过来影响事件的发展趋势。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为整个社会舆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公共危机事件中,网络舆论的走向对于危机的进展起着深化危机或缓解危机的重要作用。鉴于网络舆论如此重要的作用,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分析网络舆论的特点,并研究网络舆论的引导方法。

  关键词:公共危机;网络舆论;舆论引导

  一、相关概念的界定

  (一)对公共危机的定义

  在我国,“非典”危机发生之后,学界开始普遍关注“公共危机”这个概念。公共危机的涵义可从公共和危机两个方面来理解。

  公共在《辞海》中的解释是:“共同,即社会的共同领域、共同利益,这就决定了公共危机是属于组织危机,而且关系到全体公众。”危机在《辞海》中的解释是:“潜伏的祸机,生死成败的紧要关头。”这就说明危机大致是指突发性的,可能对个人、团体、组织等造成较大威胁或危害的一种紧急事件或者紧急状态。由此,有学者提出公共危机的定义:“由于内部或外部的高度不确定变化因素,对社会共同利益和安全产生严重威胁的一种危险境况和紧急状态。编辑:www.11665.com 。
”[1]关于公共危机的定义,学者们持有各自的观点。但是从他们的讨论中,也可以总结出公共危机所具备的几个大家普遍认同的基本要素:一是公共危机事件会对社会财富和社会秩序造成较大的破坏和损失;二是公共危机事件通常突然爆发,且不易控制;三是公共危机事件通常会给危机中的受害者以及群众造成心理创伤或者心理恐慌。WWW.11665.cOm

  (二)对网络舆论的界定

  关于舆论的定义,较有代表性的有:舆论,是显示社会整体知觉和集合意识,具有权威性的多数人共同意见。[2]

  关于网络舆论的定义则是多种多样,各有侧重。虽然学者们普遍都认为网络舆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对于网络舆论的概念却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以上都是笔者认为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学者的观点,总结起来,网络舆论有个显著的特点:

  1.网络舆论是舆论的特殊形式,其特殊之处就在于其产生、形成并发挥作用的载体是网络,所有的言论、态度、意见、信念和情绪都是在网络中表达的,是网络中的公众所表达的意见的总和。

  2.引发网络舆论的事件一般是热点问题,公众关心的问题,都有一定的显著性。

  3.网络舆论是一定数量网民意见的集合,这种集合是有一定倾向性和影响力的,可能对有关事态的进程产生影响。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建立,公众言论自由度逐渐放宽,网络舆论是这种社会条件下的必然产物,电脑和互联网的产生为舆论的兴起提供了有效载体。麦克卢汉认为:“每一种新媒介一旦出现,无论它传递的具体内容如何,这种媒介的形式本身就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某种信息,并引起社会的某种变革”。学者阂大洪曾经评价,“当今网友言论之活跃己达到不论是国内重大事件,还是国际重大事件,都能马上形成网上舆论,甚至进而产生巨大的舆论压力,达到任何部门、机构甚至公众人物无法忽视的地步。”

  近年来我国各种突发公共危机事件频繁发生,诸如sras事件、5?12地震、日本核泄露引起的抢盐事件等这类天灾人祸,每当这些公共危机事件发生后,都会产生许多社会舆论,而舆论又会反过来影响事件的发展趋势。现今的媒体格局己经非同往昔,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对社会舆论方向的引导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在公共危机事件中,网络舆论的走向便会成为深化危机和摆脱危机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分析网络媒体在危机舆论中的特点。

  二、网络舆论的特点

  (一)网络舆论的优点

  1.受众数量大,信息覆盖面广。中国网民总数庞大,职业分布广泛。社会各个阶层、各行各业都可以站在不同的立场参与国家大事的讨论,所以民意反应更加充分。

  2.现今网络媒体的传播功能日益突出,网络舆论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在危机时刻正确的网络舆论能够凝聚人心,恰当的引导群众情绪。

  3.网络舆论更加具有时效性,网民表达意见的方法空前快捷,网络舆论的表达方式灵活。现代电子技术开创了传播技术的新局面,可以制作文字、图片、漫画、动画及flash这些极具动感的页面,让网络舆论有声有色,灵活凸现。

  4.约束力小,自由度大。“草根”阶层表达诉求的愿望日渐强烈,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因为网络的隐匿性、互动性,使许多“草根”找到了表达诉求、发表意见的渠道,互联网成为重要的民意表达阵地。

  5.网络上受众的地位空前提升,[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news/201209/135346.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郭婷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浙江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传媒在公共空间中的社会意志表达
    公共新闻理念下媒体公益的身份探索
    基于传播学视域中的民生新闻与公共新闻
    微博时代的信任危机——从微众直播与围观说…
    反思新媒体时代的公共外交
    当危机来敲门——透视2012广告增速与投放双…
    对“后危机时代”下地市电视媒体的启示
    论互联网在中国社会公共领域形成中的作用
    公共新闻:公众新闻意识形态的新诉求
    美国对华公共外交策略管窥--以美国驻华大使…
    公共关系传播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