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台湾东森YOYO幼教的核心竞争力

  2010台北电视节举办期间,我作为江苏广电总台优漫卡通卫视代表团的一员,前往台湾东森电视台参观,了解了东森yoyo幼儿园的加盟产业,受益良多。

  东森电视成立于1991年,经过20年的拼搏发展,在华人圈内稳固树立了媒体市场领航者的品牌地位。yoyo tv是台湾首家自营儿童频道,该台投资规划制作的各类儿童节目,影响广泛并荣获多类奖项。2000—2010年连续十年,收视在台湾地区领先于“迪士尼”、“卡通频道”和“momo亲子台”三家少儿频道。

  在东森业务行销人员的设计下,yoyo tv在广告行销方面的发挥无限延伸:从节目置入型行销、客制化迷你节目(即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节目)、艺人代言到各类户外活动表演等,把儿童频道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值。东森yoyo幼儿园加盟事业依赖东森电视品牌,成为其近年来发展最快、收益最大的一项行销实例。全台湾目前已有107家加盟园(含金门岛一家),2010年又进军大陆市场,在上海闵行区和徐汇区各开设一家加盟园。2007年幼教加盟事业共收益1000万新台币,2010年纯收益比2009年增长50%,达到1亿多新台币。

  从2005年开始,受台湾少子化现象影响,台湾多所私立幼儿园面临招生困境,以每年平均2.7%的衰退率减少,五年内总计减少了三百家私立幼儿园。公立幼儿园则因得到政府充足的财政投入,在近五年内总计增加两百余家,平均每年以5.5%的增长率成长。

  通过对台湾地区幼教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东森营销团队得出结论:未来市场势必向品质需求高的高消费家长群发展,只有让品牌走向企业化才能持续经营。Www.11665.cOm东森于2006年10月涉足幼儿教育领域,成立东森yoyo幼儿园,打出“加盟品牌打团体招生战”的口号,吸引私立幼儿园加盟。

  东森yoyo幼儿园成功的企业化运作基于其四大核心竞争力:

  一、品牌

  东森yoyo man于2004年诞生,2005年,东森独资千万制作专属的yoyo man卡通剧集,现已推出四季共104集,全台湾90%的3到11岁小朋友都认识,在台湾幼儿市场的知名度甚至超越了迪士尼。

  品牌直接带来效益。东森借助儿童节目内容资源开发出音像出版、肖像延伸和平面出版三大系列产品。如yoyo man肖像授权给厂商后,厂商开发出yoyo man玩偶、拼图、书包、袜子、围兜、校服、水壶、相片架、鞋、存钱罐、笔袋、方便面、面巾纸、化妆包等等。每个产品都有镭射标贴,东森以此掌握销量。镭射标贴的制作费用低廉,每个为0.5新台币(折合人民币0.11元)。

  仅肖像授权这一项就给东森每年带来高达2000-3000万新台币的盈利,几年前这一形象卖给软件商,售价为7000万新台币。

  在东森yoyo加盟园中,深受小朋友喜欢的yoyo man卡通人物被置入校园整体环境的设计中:门头、栅栏、窗纸、墙贴、身高尺,不仅营造出充满yoyo的学习环境,同时为幼儿园营造了知名度,进一步建立了品牌形象。

  一旦成为东森yoyo加盟园后,所有入园的小朋友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行头都要紧密结合yoyo man的形象,包括教材、校服、围兜、文具、书包等,家长都要另外掏钱购买。这样的后续服务让东森盈利颇丰。

  二、媒体

  强力媒体宣传优势和家族艺人宣传优势是东森yoyo幼儿园高速发展的第二大法宝。

  东森力推加盟园共分为九种宣传形式,不断提高东森yoyo幼儿园的品牌知名度和曝光度:

  1.网络广告:成立网络平台,每家加盟园拥有一块“自留地”;

  2.电视广告(tvcf):东森在每年的1月和5月两个招生旺季,会制作推出一条新的招生广告,从最早一期《彩虹的约定》,至今已推出8条广告,每年2条花费千万新台币。这些广告不强调加盟园教得好、说得棒,而是侧重形象推广,在所有画面中都有yoyo的logo,广告词只有一句:“yoyo幼儿园,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小天堂。”在不同台不同时段全年播放。东森幼教事业总部营运长曹明骥认为,以前是家长选幼儿园,现在的小朋友有自主权,所以,让小朋友们记住yoyo man才是广告最主要的目的;

  3.插牌广告:即整屏字幕+配音,如艺人将在哪些地方有哪些活动的预告;

  4.“跑马”广告:即游走字幕;

  5.一分钟看板:在yoyo tv的每个节目最后留出一分钟,把一周的活动作预告或提醒,如小心手足口病。一般一天会有4-5分钟;

  6.新闻植入;

  7.东森yoyo幼儿园facebook粉丝团(脸书粉丝团),也就是社群网站,目前拥有八千会员;

  8.节目中植入“yoyo点名”:让每位东森yoyo幼儿园的孩子都有机会和yoyo家族的哥哥姐姐们一同参与yoyo点名节目录影。通常是把外景车拉到不同的幼儿园去录。因为幼儿人数太多,因此只面向加盟园中从小班一直上到大班的小朋友。此外,也会让加盟园园长在电视上多出现;

  9.平媒宣传:在《亲子天下》这类杂志上发布招生页,设计各类宣传海报,分为开学篇、新年篇、智慧七巧板和创意迷宫游戏画等等,在“东森购物目录”里也打出yoyo幼儿园的广告,每年总计会发出100多万张。

  这些广告费用均由东森承担,不再额外向加盟园收费。但请艺人到幼儿园参与招生,加盟园是要额外支付费用的,分为内订价和商演价。这部分收入幼教部首先抽一成回馈给yoyo tv,剩余的给艺人。每年仅此一项,东森从每家幼儿园就可净获利100万新台币。

  三、行销

  东森拥有一支专业的业务行销队伍,东森幼教事业总部营运长曹明骥手下共有五名营销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台湾各地区进行东森yoyo加盟园的推广工作,一旦成功加入一所,营销人员可获得5000元新台币的奖励。后面的服务工作有幼教部专人负责,营销人员不用参与。

  除了通过前面提到的行销宣传外,东森行销人员会每季提供行销策略和规划,如另类招生术、招生列车系列活动和区域联盟等活动。

  例如,开办“yoyo爱party”儿童欢乐嘉年华活动,邀请yoyo家族的哥哥姐姐和东森yoyo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欢度儿童节,同时安排幼儿园小朋友的歌舞、律动表演,2007年4月1日在台北巨蛋举办的一场嘉年华就吸引了30家园所、8500名小朋友参加;开办“yoyo宝贝亲子运动会”,由yoyo家族艺人带领孩子做健康操,传达“yoyo健康运动”的新观念,2007年11月举办的一场,吸引了2800多名小朋友参加,参观人数达到25000人;2010年世界杯期间,还专门在品牌加盟园的小朋友间举办了“yoyo杯”足球比赛;“yoyo联合旅游”则是由yoyo家族的哥哥姐姐们带领加盟园小朋友一起春季郊游……充分打造yoyo家族艺人团队,让小朋友们感受到yoyo man就在身边。

  四、服务

  表面看来,东森yoyo加盟园的快速发展是logo的吸引、艺人的宣传号召力,但其内核是教材的编排和多元涵盖,东森对加盟园的各项服务也是贯穿全年。

  东森和出版社合作共同出资,聘请了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前幼教系教授兼系主任卢美贵带领一批幼教专业人士编写了一套yoyo的专属教材,这套教材涵盖主题教学、数学、拼音等五大系统,所有的封面、手工作业纸,无一例外都是yoyo man的形象。该套教材台里只负责终审,出版之后的售价,首要保证出版社的利益,卖给园方后,东森再从中获利,和出版社差不多是五五分成。曹明骥营运长透露,这套教材比台湾普遍使用的教材要高出40%的定价,一年两套教材,园方必须向东森订购,其中获利惊人。

  东森方面每年都会邀请幼教专家、学者为加盟园幼师提供免费培训,培训内容和课题有专人规划。一年4次,1次4天,1天3个人上课(授课人费用2000新台币/小时)。东森要负责场地费、教师交通费等,每场花费20万新台币。据东森统计,目前已开办培训班68场 ,累计训练达两万人次。

  东森目前对大陆幼教市场看好,2009年已登陆上海,开办“东森yoyo上海闵行区阶梯吉美幼儿园”,校园面积八千平米,共有78位老师,14个班,尽管每学期费用高达5000元,但招生人数一年内却从323人上升到360人。“东森yoyo上海徐汇幼儿园”是由老洋房改造的,面积六百平米,正在积极运作中。

  比较内地幼教市场与台湾幼教市场,既有差异也有相似之处,相同的一点是:得到财政支持的公办园,在市场中受到的冲击要远远低于民办园,一拥而上的民办园显得有些各行其事、杂乱无章。对于像优漫卡通卫视这样的少儿频道来说,可以学习东森yoyo的经验,涉足幼儿教育领域,走品牌化的加盟道路。线上,我们要大力宣传优漫卡通卫视卡通形象,让这一形象深入人心;线下,要积极利用现有媒体资源和主持人广泛进行市场营销和宣传;同时积极做好师资培训、教材整合等服务工作,走出一条拥有“系统化空间设计、标准化作业流程和完整的师资培训”的特色幼教加盟之路。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吴燕 [标签: 台湾 台湾 电视 直播 台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受众角度看台湾综艺节目特色
    历史书写与数字传播:台湾原住民“文学”论…
    总编在新闻产制中的角色扮演——以台湾《联…
    台湾《现代文学》杂志小说的象征形态
    试谈边缘突围中的多种叙事:1950年代的台湾小…
    台湾现代诗西方用典的美学内涵透视
    官话和台湾话问句否定词的比较研究
    意识形态·文学史·现代性——台湾文学史书…
    浅论语言:台湾原住民族重构文化身份的一个…
    台湾原住民射日神话浅析
    浅谈比较视野中的台湾原住民文学研究
    浅析台湾原住民作家的抗日小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