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国际传播的“关氏模式”

  摘要 本文对国际传播的“关氏模式”进行了分析评价,在揭示其学术价值和意义的同时,也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其提出了自己的修改建议。
  关键词 国际传播 传播模式 hamid mowlana
  
  abstract the paper examines and reviewes the “guan-model”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discloses the main values of this model on the one hand; it also points out some defects in it and provides a solution to it.
  key words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model hamid mowlana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关世杰教授在其新著《国际传播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版)中,在介绍了著名国际传播学者莫拉纳的“国际信息流动模式”后,提出了一个新的国际传播模式,即书中所称的“

   3、过高强调了政府的作用。“关氏模式”将 政治 作为影响国际传播的首要因素,认为国家机关在国际传播中具有决定性作用。wWw.11665.COm这在冷战结束以前或许是正确的,但在冷战后政府在国际传播的作用明显下降。这表现在以下方面:a、西方国家对东欧国家的政治广播是冷战时期的主战场,但在东欧剧变后,西方国家对东欧政治广播大大减少了;b、国际电视媒体如cnn、mtv、hbo等主要是商营的,很少受政府操纵,虽然接收国政府可以对其入境进行限制,但随着微型天线和互联网的出现,接收国政府的控制也受到削弱;c、互联网是开放的媒体,政府是无法彻底控制的;d、冷战后东欧国家和许多 发展 中国 家实行媒体商业化和自由化,对媒体解控,其对外政治宣传也大大减少;e、跨国传媒公司的发展也削弱了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因此可以说,在冷战结束后,国家机关的对国际传播的影响大大下降。而“关氏模式”仍将其作为影响国际传播的首要因素,已经有些不符合新的国际传播形势了。
 

  
  
   三、对“关氏模式”的修改建议
  
   鉴于以上问题,本人不揣浅陋,拟对“关氏模式”作一点修改建议,请国内外同行批评指正。
   建议修改之处为:第一,在影响国际传播的国内因素中增加技术和 经济 两因素,并将“国家机关”因素改为“政治”因素;第二,在影响国际传播的国内因素的排序中,仍将技术排在第一位,然后依次是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因此新的“关氏模式”如下图(图3):
  
  注释
  
  关世杰:《国际传播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版。hamid mowlana: global information and world communication: new frontiers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longman, 1986.p11
  罗伯特·福特纳:《国际传播:全球都市的 历史 、冲突及控制》,华夏出版社2000年,第13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银波 [标签: 传播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试论媒介融合趋势下国际新闻传播特征
    古代文学课程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作用
    探索国际化环境下汉语言文学的发展
    失语:中国国际新闻传播的困境
    解码国际传播精品
    推动自身改革发展构建现代传播格局不断提升…
    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理论
    浅谈我国国际新闻传播过程中的跨文化特性
    新媒体发展与国际传媒秩序重构
    广西电视台国际频道品牌树立和经营策略研究
    美国媒体是怎样报道国际新闻的?--对相关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