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文字发生学看符号任意性
摘要: 从文字发生学的角度看,语言符号在最初阶段是在音响模仿以及形象临摹的基础上 发展 起来的,而不是在脱离物理和社会的世界的状态下形成的,发展过程具有诸多特点。
关键词: 语言符号;任意性;发生学
        0  引言
        自索绪尔继亚里士多德等之后在《普通语言学教程》中再一次提出任意性原则以来,语言符号的任意性问题引起了语言学家们的普遍重视。我们认为从文字发生学的角度看,任意性只是语言符号发展到现在的最终结果。
        1  索绪尔的“任意性原则”
        索绪尔认为“语言符号连结的不是事物和名称,而是概念和音响形象。后者 不是物质的声音,纯粹物理的东西,而是这声音的心理印迹”,“用所指和能指分别代替概念和音响形象”。“能指和所指的联系是任意的,或者,因为我们所说的符号是指能指和所指相联结所产生的整体,我们可以更简单地说:语言符号是任意的”(索绪尔,2002:101-102)。
        “他从不把语言符号同外部世界联系起来加以解释,而是认为语言符号同外部世界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构成符号的能指与所指的结合产生符号价值”(张绍杰,2001:xiv)。WWw.11665.coM这正是这位将语言研究纳入符号学视野的第一人在语言符号上的要害所在:他将客观存在的物理世界彻底排除在语言学及符号学研究的范围之外。从语言文字发生学和符号学的角度看,外部存在的物理世界是符号意义的主要理据,这也是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原理的。
        2  从语言文字发生学看任意性
        劳动创造了人类,使人成为社会的生物,也使人产生语言和思想。语言是区分人与动物的主要标志之一。在人类现存的一万多种语言中,语言符号是语音、语意以及语言符号本身的结合体(没有文字符号的语言除外)。因此,语言符号是有形的,具体的。根据 现代 基因学和考古学的发现,人们普遍认为“原始语言很可能是在五万多年前起源的”并且,“这个起源是多源的”(王士元,柯津云,2001)。
        2.1 从语音的起源看任意性原则  当人类开始有意识地利用自己的发音系统来表示某个公共认同的概念时,他们必然要首先去模仿与该概念密切相关的﹑整个生活群体熟悉的音响。因为只有那样,才有可能进行信息的沟通和交流。他们不会在语言的发端时期就有超越自身能力的可能去随心所欲地创造现实中不存在的概念。所以,在语言的起步阶段,首先,语音不是任意的,而是必然的结果。随着大脑的日益发达,发音系统逐渐完备,交流日趋频繁,生活范围逐渐扩大,他们逐渐学会运用语音变化来表达比较复杂的概念以及距离他们生存的客观世界较远的概念的音响。这时,语言的必然性才会逐渐减少,语音与其所要表现的概念之间的任意性逐渐增加。
        2.2 从文字符号起源看任意性原则  人类有了语言,便有了表达与交流,同时书面记录也随之产生。被喻为“文字前的文字”的人类岩画在大约四万五千年前产生,并广泛地存续于整个人类史前时期。古代岩画的题材以拟人形、动物形、建筑和地形、工具和物体、几何图形和图形字母等几种题材为主。这些岩画反映了晚期智人是如何利用这种独特的“语言”来表达他们对主客观世界的认知和感悟。但是岩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字”,而真正文字系统的形成则是五千多年前的事情。在这文字出现以前的将近四万五千年的时间里出现的岩画以及世界各地的图画文字等反映出人们的交流愿望及其能力,同时也为文字的出现积累了物质基础。


         现代 研究表明,人类最早独立形成了三大自源文字——苏美尔楔形文字,古埃及圣书字和


        语言文字的侵略是指一个使用共同语言的社会集团﹑阶层﹑群体的语言文字在其 发展 过程中在受到外来语言文字干扰时与之发生融合﹑借用甚至全盘照搬等变化的一种文化现象。如印度在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以后, 英语 在文化水平较高的人群中间流行,后来成为印度的法定语言之一。又如传统苗语中本来没有“电视机”、“vcd”等, 现代 苗族人就照搬汉语中的现代词汇来进行交流。
        文字移植指一个使用共同语言的社会集团﹑阶层﹑群体根据自身需要部分借用外来语言文字来创造适合自身的语言文字的一种现象。日语的假名就是在借用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雷宏友 [标签: 文字 符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学的思考
    中国古代文学的文字特质探源
    中职学生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现状及对策
    从文学走向生活  浅析场景描写在小说阅读教…
    汉语言文字的儒家通病
    抓住汉语言文字的特点进行汉字教学
    从文言文阅读到高考文言文的考查
    浅谈从文学史对象和范围的不稳定性看电影文…
    浅析沈从文文学作品中的 湘西世界 
    关于从文艺遗产看维吾尔人的生态意识和环境…
    浅论建国初期周扬对沈从文的关注
    浅析文字作为编排元素在书籍装帧中的情感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