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中职学生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现状及对策

中职学生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现状及对策

 现在社会不规范用字屡见不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商家招牌、广告宣传、电视媒体常常错字百出、繁简不分。受社会不规范用字的影响论文联盟http://,中职学生不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现象越来越多。课堂上说本地白话方言;使用繁体字;写错别字;使用网络语言。尤其是受本地方言的影响,说普通话不标准,卷舌音和平舌音不分,前后鼻音不分。普通话不标准导致医学用语不规范。我校的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在医院临床工作,用语不规范极可能导致医疗事故。
  面对上述种种情况,如不及时正确引导,学生极可能养成不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习惯,最终导致表达交流的混乱。
  一、中职学生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现状的原因
  一个人的语言表达和使用情况往往会受居住环境、学校文化和社会环境、网络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居住环境的影响。本校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自小接触的语言都是本地方言,他们在这种居住环境中和人交流也只能用本地方言,久而久之,他们习惯了这种语言环境,这也是造成农村学生普通话基础差和羞于说普通话的关键原因。
  2.校园文化的影响。本校学生大部分来自茂名地区,虽然教师用普通话授课,但学生课后仍然习惯用本地白话交流,他们缺乏需要用普通话交流的对象,说普通话的氛围不浓厚。
  3.社会环境的影响。社会上不规范用字屡见不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商家招牌、广告宣传、电视媒体常常错字百出,繁简不分,对学生造成较大影响。WWW.11665.cOM
  4.网络环境的影响。网络上的各种符号、方言的使用,导致了网络语言出现口语化、粗俗化、不规范化的局面。学生摒弃传统的语言规则而不顾,一旦有了长期使用网络语言的习惯,会导致正规语言运用能力的下降,如:“我靠”、“我晕”、“犀利哥”、“你在玩什么东东呀?”、“哥做的不是作业,做的是烦恼”等等。
  以上四方面是影响中职学生不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重要原因。要结合原因寻找对策,才能引导中职学生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
  二、引导中职学生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
  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可以熏陶学生潜移默化地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1.教师要以身作则。教师平时上课或日常交流都要自觉说普通话,规范书写汉语言文字,尤其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重视学生语言文字能力训练和培养。
  2.利用各种媒介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宣传环境
  (1)在校门口、教学楼楼道等醒目位置设“请讲普通话,请用规范字”为主题的永久性宣传标牌。
  (2)利用黑板报、班团活动、专栏宣传 “推广普通话、用规范字”的重要性,全面推进“双推”工作,创设规范语言文字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3)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络专栏以及校刊(报)等宣传阵地,积极推广普通话,介绍国家有关文字法的知识,倡导学生和教师把普通话和方言结合起来进行比照性学习,有针对性地强化对自身方言的纠正。通过宣传,努力营造一种气氛,创造一种环境,让学生和教师在这种气氛和环境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
  (二)发挥语文教师的主导作用
  发挥语文教师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语文教师课堂用语必须规范,板书字迹应工整清晰;将学生听、说、读、写多方面能力的综合训练贯穿语文教学的全过程;教学中采用朗诵、演讲、作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给学生广泛提供巩固语文知识和在实践中运用语文知识的机会,使语文课成为学校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阵地。
  (三)经常举办各种语言文字规范化活动
  1.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与学校大型活动相结合。学校大型活动人员参与面较广,使用口语频率较高,这是练习普通话的极佳时机。为此,学校在校文艺汇演、校运动会等活动中,都要求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  2.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与评比表彰相结合。为了促进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学校在年度和学期评比中加入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相关条款,作为三好学生、先进班级、优秀教师和教研组的评审条件之一,促进语言文字工作的健康发展。
  3.每年以“推普周”为契机,积极开展“推普”活动,进一步强化校园用语、用字的规范性,营造“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气氛。通过开展辩论赛、诗歌朗诵、书法比赛、纠正错别字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重视及讲好普通话的热情。
  三、实施对策的初步成果论文联盟http://
  (一)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字宣传环境
  校园内有固定的宣传语言文字工作的标语、张贴画;校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都设有使用规范语言文字的指示牌。我校在校园显著位置,像教学楼楼梯处、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地方张贴了近二十块长久性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牌和标语,时刻提醒教师和学生要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
  (二)普通话成为学校通用语,人人自觉写规范字
  从教师到学生,都把普通话作为教学和交际的工具。在教学流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中,我们都注重语言文字的规范。我校将用字规范化作为提高素质教育质量的一个方面,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并明确要求:教师教学过程中必须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在学校制定的“教学基本功达标标准”中明确两项基本功:教师要运用标准的普通话清楚准确进行教学和与学生交流,用规范字设计板书、批改作业等。除书法作品外(倡导学生硬笔书法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不得书写繁体字、异体字,尤其不能出现错别字。学生要学习使用普通话以及规范书写汉字,学生作业、考卷等要用字要规范。为更好落实此项规定,学校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定期不定期检查,引起全校教师的高度重视。在这一过程中,既培养了教师严谨的教风,又养成了学生一丝不苟的学风。这些措施有力地增强了学校师生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自觉性。
  (三)加强学校各项文件资料、公共设施的语言文字规范
  按照规范用语用字的要求,学校行政各科室对学校各类档案、相关的印刷资料、学校网页、各类会议场所的标语、印章、校领导的讲话资料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校内的各类公共设施、标识及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学校食堂的各类通告及宣传品使用规范字;出版每一期校刊前,指导老师进行论文的修改,对不规范字严格进行修正,清除了繁体字、异体字和错别字等不规范用字,提高了刊物的质量,净化了校园语言文字环境。
  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需要一个过程,只要我们教育工作者持之以恒,总有一天会有良好的收益。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邹红霞 [标签: 汉语 文字 规范 资源 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构建英美文学“乐学”…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中职英语专业引入英美文学课程的调查与分析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论中职院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
    关于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怎样调动学生在文言文学习中的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